2023年蘇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1:06:00 字數 2227 閱讀 7746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教學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這兩個班級學生好學上進,有部分學生思維敏捷,有一小部分學生比較頑皮,對學習不太自覺。在教學時,要充分發揮優等生的特長,又要照顧後進生的特點,採取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促進全班學生全面、和諧、健康地發展。

二、教材分析

1、數與代數領域:

認數方面:千以內數的認識

對千以內數的認識,有助於數感的培養

運算方面:有餘數的除法、三位數的加減法、兩位數乘一位數、兩步計算的簡單實際問題。結合表內乘除法有利於理解有餘數除法的含義,也為學習筆算除法打好基礎。

在兩位數加減和認識千以內數的基礎上學習三位數的加減。具備學習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知識基礎(表內乘除法、三位數的認識)。已經學會解決一步計算的實際問題,並有解決簡單兩步實際問題的生活經驗。

2、空間與圖形領域

確定位置(確定物體的方位、簡單的路線圖):通過對物體方位和簡單路線的判斷和表述,發展空間觀念。與學生的實際生活聯絡緊密,可以發展學生積極的學習情感。

測量方面:認識分公尺和公釐。這是在學生認識了公尺和厘公尺、初步形成了長度的觀念的基礎上安排的。感受長度量的實際意義並加強測量的實踐性。

圖形的認識方面:認識角和直角。這是在認識一些簡單的平面圖形的基礎上學習的

認識角和直角是進一步學習圖形特徵的基礎。

3、統計與概率領域

資料統計方面:簡單的統計表、不同分類進行統計。在學生初步學會收集資料、整理資料的基礎上學習用簡單的統計表表達資料。讓學生體會可以根據不同需要進行分類統計資料。

4、實踐活動領域

實踐活動安排兩次、兩種型別:

操作實踐型:測定方向

問題研究型:你能跳多遠

主要考慮結合學習內容相機安排相應的實踐活動內容。讓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感受數學的應用與價值。體會數學與現實世界的聯絡,發展學生的數學意識。

培養學生探索問題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目標

1、通過把一些物體進行平均分的操作活動,體會餘數產生的過程,初步理解餘數的含義;探索並掌握有餘數除法的求商方法,知道餘數一定比除數小,會用豎式計算除數和商都是一位數的有餘數除法的式題,會用有餘數除法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通過學具操作,認識1000以內的數,知道千以內的數字順序,知道千以內數的計數單位以及相鄰單位間的進率;會讀、寫千以內的數,會比較千以內數的大小;能根據數的意義口算整百數加整百數(和在1000以內)以及相應的減法,整百數加整十數以及相應的減法。

3、通過自主探索,掌握三位數加、減三位數的筆算方法,會用豎式計算和在1000以內的加法以及相應的減法式題,會口算整十數加整十數(和超過100)以及相應的減法,會估算一些三位數加、減三位數的式題,會對加、減法的計算進行驗算。

4、在現實情境中,進一步理解數量之間的相差關係,能應用加、減法正確解答「求比乙個數多(少)幾的數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

5、探索並掌握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筆算方法,會用豎式計算兩位數與一位數相乘的式題,會口算整十數乘一位數以及不需要進製的兩位數乘一位數,會估算一些兩位數乘一位數。

6、聯絡乘法含義,理解「倍」的概念,會解答「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以及「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簡單實際問題。

7、在現實情境中,初步掌握分析數量關係的方法,能運用乘法和加(減)法正確解答一些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

8、聯絡生活經驗,在觀察和操作活動中認識分公尺和公釐,知道分公尺、公釐與公尺、厘公尺之間的關係,會進行一些長度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會選擇合適的長度單位測量並描述物體的長度。

9、聯絡對東、南、西、北的已有認識,進一步認識東南、東北、西南、西北,能運用學過的方位詞合理描述現實情境或簡單平面圖上物體之間的位置關係;能看懂簡單的路線圖,並能根據要求描述簡單的行走路線。

10、聯絡一些典型物體的面,初步認識角和直角,知道角有頂點和邊,知道角是有大小的,會辨認直角、銳角和鈍角,會在方格紙上畫出角。

四、各單元教材分析

五、教學措施

1、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吃透教材,學習資料,更好地發揮教材的作用。

2、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兒歌形式教學乘法口訣,從編兒歌再編口訣,降低口訣的難度。

3、在課堂中適當穿插一些數學日記,通過尋找其中的數學知識,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以致用的意識。

4、尊重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教師的指導下,爭取做到自己能學懂的知識,讓他們自己學,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探索、交流和練習,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在具體教學時,要注意教學的開放性,引導學生暴露思維過程,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充分利用思考題,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激發學生動腦筋鑽研問題的興趣,對學有餘力的學生在開發智力上有促進作用。

蘇教版數學二年級下冊

蘇教版數學二年級下冊 第四冊 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二 1 班的學生35人,相對調皮了一些。但大多數學生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能認真聽講,及時完成作業。數學方面冒尖的孩子較少,後進生比較多。二 2 班的學生36人,已養成了很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

2019春蘇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2 結合生活情境認識角,知道角有頂點和邊,會直觀地比較角的大小。初步認識直角,會利用直角判定銳角和鈍角。3 認識分公尺和公釐,知道分公尺 公釐與公尺 厘公尺的關係。會恰當選用長度單位計量並表述物體的長度,會進行長度單位之間的簡單換算。統計與概率 1 會對同一組資料按照不同的標準分類。2 知道填 和描...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落實素質教育,進一步推進課程改革的程序,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效率 提高教師素質為核心,大力提倡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牢牢把握 發展 這個主題,突出 創新 這個靈魂,力爭做到 領導放心 家長信任 學生滿意 社會認可 的一流教學。二 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