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液拓展習題

2023-01-09 23:54:03 字數 2555 閱讀 8378

1.下列關於石灰水的敘述正確的是( )

a.飽和石灰水是濃溶液

b.熟石灰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

c.澄清石灰水一定是氫氧化鈣的飽和溶液

d.加熱飽和石灰水有沉澱產生,溶液變渾濁

2.有w(g)濃度為15%的硝酸鉀溶液,若將其濃度變為30%,可以採用的方法是 ( )

a、蒸發掉溶劑的1/2     b、加入3/20w(g)的硝酸鉀

c、蒸發掉w/2(g)溶劑   d、加入5/14w(g )硝酸鉀

3.25℃時向氯化鈣飽和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水後,下列有關該溶液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溶質的溶解度不變

b.溶質的質量分數不變

c.仍為飽和溶液

d.溶液的質量不變

4. 20℃時,nacl溶解於水德實驗資料如下表。則相關敘述正確的是( )

a②中所得溶液是飽和溶液b.20℃時10**最多能溶解4gnacl

c.③和④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相等 c.①所得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為20%

5. 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a的溶解度為m克,此溫度時,它的飽和溶液的百分比濃度為p%,則m和p的數值關係是( )

無確定關係

6. 佛山市三水健力寶生產的"魔水"馳名中外。"魔水"內溶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開啟瓶塞。"魔水"會自動噴出。喝了"魔水"後常會打嗝。

說明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與壓強、溫度有關。以下關於氣體溶解度的說法正確的是 (  )

a.壓強增大,氣體溶解度不變 b.壓強減小,氣體溶解度增大

c.溫度公升高,氣體溶解度減小 d.溫度降低,氣體溶解度減小

7.夏日裡想隨時喝到涼爽的飲料, 可以自製化學「冰箱」, 即把一種化學試劑放入一定量的水中, 就可以形成低溫的小環境,這種試劑可以是下列物質中的( )

a.食鹽

b.硝酸銨

d.熟石灰

c.蔗糖

8.圖是x、y、z三種固體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當它們的溶液接近飽和時,分別採用增加溶質、蒸發溶劑、公升高溫度三種方法,均可以變成飽和溶液的是( )

a.x溶液

b.y溶液

c.z溶液

d.x、y溶液

9.圖是某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圖中表示不飽和溶液的點是( )

a.a點

b.b點

c.c點

d.無10.20℃時,在wgkno3的飽和溶液中含有n**,該物質在20℃時的溶解度為( )

a.100(w-n)/ng

b.100(w-n)/(w-n)g

c.100(w-n)/wg

d.100(n-w)/ng

11.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將t℃的硝酸鉀溶液蒸發2.5克水析出2克晶體,再蒸發5克水析出5 克晶體,該溫度下硝酸鉀的溶解度是( )

a.80克b.100克

c.75克d.90.3克

12.某溶質不含結晶水,將一定質量的該溶質的飽和溶液,從60℃降到20℃時,溶液保持不變的是( )

a.溶液的質量

b.溶質的質量

c.溶液的濃度

d.溶劑的質量

13.雙氧水(h2o2)既是工業上重要的綠色氧化劑,又是常用的醫用消毒劑。

⑴小明配製了5%的雙氧水600g,則600 g溶液中溶質為_____克,溶劑為_____克。

⑵小明倒出了300 g雙氧水溶液進行消毒,則剩下的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為_____。

14、粗鹽提純的實驗中:

(1)除去粗鹽中混有的少量不溶性雜質,下列操作正確的順序是(填序號):

①過濾 ②溶解 ③蒸發

(2)過濾後所得的濾液仍然渾濁,你認為原因可能是 _____。

15.一定質量10%的a溶液和一定質量10%的cacl2溶液恰好完全反應,生成白色沉澱b,化學方程式:a+cacl2=b↓+2nacl(已配平)

(1) a物質必定含有的金屬元素是_______, a和b的相對分子質量之差為______

(2)濾出沉澱b,加入足量稀鹽酸, b逐漸溶解,收集到無色無味的氣體4.4g。 求濾出b後,所得溶液中nacl的質量分數。

16.現有15%的硝酸鉀溶液480克,加熱蒸發掉300克水後,冷卻到原來溫度,會有45克硝酸鉀晶體析出,通過計算回答:

(1)蒸發後溶液中有硝酸鉀和水各多少克?溶質的質量分數是多少?

(2)該溫度下,硝酸鉀的溶解度為多少?

在各種溫度時的溶解度如下:

溫度10 20 30 40 50 60 80

溶解度/g 80 88 96 104 114 124 148

在60℃時將66gnano3固體和75**混合後新得溶液為不飽和溶液。若要使該不飽和溶液轉變為飽和溶液要用哪些方法?請通過計算回答。

2、c 3、a

4、c 5、b 6、c 7、b

8.c 9.c

13、(1)30 ,570 (2) 5%

14、(1)②①③(2)濾紙破了,或漏斗下端沒有緊靠燒杯內壁,或液面高於濾紙邊緣,或承接濾液的燒杯沒洗乾淨

15.(1)鈉6;(2)5.7%

16.(1)硝酸鉀27克,水108克,溶質質量分數為20%(2)25g17.

習題溶液組成

溶液計算 第一課時 溶液組成的表示方法 溶質的質量分數 1 概念 某食鹽水的溶質的質量分數為16 它表示什麼含義?2 計算公式 關於溶液稀釋或增濃的計算 1 關於溶液稀釋的計算 若濃溶液質量為ag,溶質的質量分數為a 加水稀釋成溶質的質量分數為b 的稀溶液bg,則 2 關於溶液增濃 無溶質析出 的計...

溶液複習題

1 2014廣州 某溫度時,將20g kno3溶解在100 中恰好飽和,關於該飽和溶液的敘述正確的是 a m 溶質 m 溶劑 20 120 b 溶質的質量分數為20 c 公升溫後,溶質的質量分數增大d 降溫後,有固體析出 2 2014莆田 20 時,往100g kno3溶液中加入20g kno3,充...

溶液綜合練習題

注 6 11 13題雙選 一 選擇題 共16小題 1 甲 乙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如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t1 時,甲 乙兩種物質溶液的溶解度相等 b t2 時,乙物質飽和溶液降溫到t1 溶質質量分數公升高 c t1 時,甲 乙兩種物質飽和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相等 d t2 時,甲物質溶液的質量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