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實施方案

2023-01-09 22:24:04 字數 4542 閱讀 2466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慶城縣人民醫院新建整體搬遷建設專案門急診樓室內裝修工程

2、建設單位:慶城縣衛生和計畫生育局

3、設計單位:甘肅森和建築裝飾工程設計****

4、監理單位:慶陽恆宇工程專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5、施工單位:西部環宇建設集團****

6、建設地點:甘肅省慶陽市慶城縣新區

7、質量要求:合格

8、工期要求: 192日曆天

二、編制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2、《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

3、當地各級**有關環境保護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及建設單位制定有關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管理實施辦法

三、編制原則

(1)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2)文明施工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

(3)封閉施工,清潔運輸,使環境影響最小化;

(4)滿足臨時交通組織的需要,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5)施工作業區與辦公、生活區應隔離分開。

四、文明施工目標

本工程文明施工的目標為建立「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五、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5.1、施工現場管理

(1)工地上設定文明施工員,做到動態管理,及時收集、記錄、整理、管理臺帳等資料。

(2)施工生活區按衛生標準和環境衛生、通風照明的要求,設定相應的廁所、化糞池、簡易浴室、更衣室、生活垃圾容器等職工生活設施,落實專人管理。

(3)工地職工宿舍符合衛生要求和居住條件,地面用混凝土硬化,照明電線敷設符合規範,不得任意拉線接電。宿舍保持整潔有序,不得男女混雜居住及居住與施工無關的人員。

(4)建築垃圾和其他散體物料裝運實行測量密閉式運輸,沖洗乾淨後出場,運輸過程中嚴禁沿途拋、灑、滴、漏。

(5)嚴格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的規定,在工地建立和執行防火管理制度,重點部位設定符合消防要求的消防設施,並保持完好的備用狀態。

(6)制定防汛領導小組,及時做好防汛工作。

(7)建立防火安全組織,明確專案負責人,管理人員及操作崗位的防火安全職責;按規定配置消防器材,有專人管理;落實防火制度和措施。

(8)專案部、施工隊設文明施工負責人,每半月召開一次關於文明施工的例會,定期與不定期檢查文明施工措施落實情況,組織班組開展「創文明班組競賽」活動,經常徵求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對工地文明施工的建議和意見。

(9)確保工地出入口和道路的暢通、安全。施工區域或危險區域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並定期組織專人檢查。工地主要出入口設定交通指令標誌和示警燈,保證車輛和行人的安全。

施工中造成沿線單位、居民的出入口障礙和道路交通堵塞,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5.2、施工標牌設定

1)、工程概況牌

2)、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牌

3)、消防保衛(防火責任)牌

一、建立專案保衛領導小組和業餘消防隊,健全各種消防保衛制度,按施工組織設計布置現場消防保衛工作。

二、施工現場必須設定門衛,作業人員必須佩戴胸卡進出施工現場,嚴禁非操作人員及家屬留宿施工現場。

三、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未經批准,任何人不得在現場使用明火。

四、嚴格執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保管和使用的規定,木工房等易燃場所必須工完場地清,嚴禁吸菸、並配備足數量的消防滅火器材。

五、嚴格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非電工嚴禁使用電器具、拉設電線。

六、必須保證消防通道、樓梯、走道及通向消防栓、水源等道路的暢通。

七、任何人不得隨意移動和損壞現場設定的消防器材,發現火情、立即拔打119報警。

4)、安全生產牌

一、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二、進入施工區,必須佩戴安全帽、扣好帽帶,機械操作工必須佩戴防護帽。

三、現場內不准赤腳,不准穿硬底鞋、高跟鞋,喇叭褲和酒後作業。

四、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高掛低用,高空作業嚴禁皮鞋或帶釘的易滑鞋。

五、非操作人員不得進入施工危險區域內。

六、未經施工負責人批准,不得任意拆除架子設施及安全防護裝置。

七、嚴禁從高空拋扔材料、工具、磚、石、建築垃圾等一切物品。

八、架設電線必須符合《規範》規定,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接零裝置。

九、施工現場的危險區域應有警示標誌,夜間有照明示警。

5)、文明施工牌

一、施工現場各級管理人員必須遵守各項管理制度,做到場內整齊、衛生、安全、防火道路暢通。

二、按施工組織設計平面布置圖布置材料和機具裝置,設定建築垃圾堆場,不得亂扔材料及雜物,及時清理零散物料及建築垃圾。

三、施工現場要做到道路平整、排水渠暢通,按施工組織設計平面布置圖布置電路、給排水線路,做到水管不漏水,電線不漏電。

四、嚴禁在工地內進行吸菸。

五、所用施工人員在施工現場、走道及樓梯間不得大聲喧嘩。

六、施工現場應遵守國家有關環保法規,採取措施控制現場的各種灰塵、廢不排放、固體廢物處理以及雜訊和振動時環境保護的措施。

6)、施工現場平面圖見附圖(尾頁)

5.3、臨時設施要求

根據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的要求,設定各項臨時設施,並達到以下要求:

(1)各類材料、機具裝置按施工總平面圖的布置,固定場地整齊堆放,不得侵占場內道路及安全防護等設施。施工現場內的各種中、小型機械裝置均搭設防雨棚,機械的標識、編號清楚醒目,操作規程和操作責任人標牌製作規範,懸掛位置合理。

(2)施工現場場地硬化平整、無坑塘、無積水。工地出入口應用水泥硬化,硬化寬度不小於出入口寬度,並配備必要的沖洗設施。便道安排灑水車經常灑水,保證道路暢通、排水系統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無建築垃圾。

5.4、施工過程管理

在施工過程中遵照下列規定:

(1)採取各種有效措施,控制揚塵、雜訊。

(2)隨時清理建築垃圾,控制工地汙染。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分開定點堆放,並設專人負責及時清運出場外。

(3)遵守交通管理規定,不得使用人力車、三輪車向場外運輸建築垃圾、廢土、物料。

5.5、施工人員管理

施工人員遵照下列規定:

(1)施工中產生的各類垃圾應及時清運至指定地點,嚴禁隨意傾倒在城市道路、河道、綠化帶、空曠地帶和居民生活垃圾容器內;

(2)施工中不得隨意丟棄廢土、舊料和其他雜物;

(3)施工中注意清理施工現場,做到隨做隨清。

5.6、工地現場會議室和辦公室設定

(1)工地將設定正規的辦公室,辦公室內寬敞、整潔、明亮、大方。施工管理人員的工作服、安全帽、工作鞋放置整齊。

(2)會議室布置以下圖牌:施工總平面圖;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施工形象進度圖;質量管理網路圖;安全管理網路圖。

(3)辦公室等臨設搭建規範,整齊,室內安裝空調,室內通風、採光、照明、衛生都要符合規定。

(4)制定辦公室「公約」和管理制度。

5.7、施工期間的文明施工建設

(1)工程施工期間,建立施工與管理所需的辦公室、生活住房、醫療衛生設施、各類工程場地、倉庫及消防設施。工地內設定的施工臨時設施如:現場辦公室等房屋,整齊放置,統一規劃,保證明亮整潔。

(2)工地施工時,其生產、生活設施布置將本著少佔臨時用地,合理布置、方便生產和生活的原則,因地制宜,統籌安排,盡量利用當地設施和資源,適應和滿足工程施工需要,符合文明施工和環保要求。

(3)工程竣工後,我們將根據業主要求使駐地恢復原貌,並請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

5.8、現場圍護

(1)根據工程施工特點編制現場圍護實施方案,並按方案進行搭設,投入使用前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報監理單位進行驗收。

(2)施工現場四周設定安全圍護,採用高度不低於1.2m護欄,護欄立桿間距不大於3m,橫桿設定雙排。

5.9、 配合、協調,搞好各方面關係

(1)對於群眾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只能用說服教育的方法,絕不採取對立態度和過激方法。在內部管理上,思想教育和嚴格管理雙管齊下,堵塞漏洞,防止違反群眾紀律的現象發生。一旦發生,從嚴從快處理,不姑息遷就。

(2)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配合地方**,充分利用當地的新聞媒介,大力宣揚人民群眾積極支援施工的先進典型,引導群眾關心和支援施工建設。

(3)關心當地群眾利益,利用施工間隙為群眾興辦公益事業,取得群眾的信任。

(4)尊重地方**。尊重各級**,是處理好與當地**關係的首要條件。

①進點走訪聯絡。施工準備階段和進場初期,及時走訪各級地方**,熟悉**及其部門的職責和業務範圍,了解辦事程式和習慣做法,掌握當地**的政策規定,建立聯絡,進行必要的調查研究,為施工隊伍進場順利開工奠定基礎。

②加強請示彙報,謙虛謹慎,主動服從各級地方**的指導,以取得地方**的配合和支援。根據需要,邀請當地**及其有關部門參加施工例會、施工排程會,加強溝通聯絡。

(5)依靠地方**。退場前,及時向地方**通報退場撤點方案,徵求意見,商定退場的原則、方法和具體步驟,協商解決遺留難題,確定移交事項,取得地方**的理解和支援,幫助順利撤點退場。

(6)說話算數,取信於人。凡是地方**委託辦理的事情,都盡力辦妥;凡是答應了的事情,都應信守承諾。若確實無力解決的問題,及時說明緣由,解釋清楚。

5.10、雨季施工保證措施

施工時,我們將積極與當地氣象部門取得聯絡,隨時掌握天氣情況,做好雨季施工安排與防護。

(1)場地排水:對施工現場及生產基地,根據地形對場地排水系統進行合理布置,以保證水流暢通,不積水。並防止四周水倒流進入場內。

(2)防汛器材、工程防雨材料、防護用品及抽排水裝置準備齊全。

(3)機電裝置的電閘箱採取防雨、防潮等措施,並安裝好接地保護裝置。

專案文明施工管理實施方案

專案文明施工承包管理實施方案 草 1 概要 專案文明施工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公司對外企業形象和管理水平,影響業主的滿意度。中申公司為做好現場文明施工管理,在建專案採取砌築抹灰隊伍承包方式,按2.5元 建築面積 m2負責現場文明施工。隨著公司產品品質的提公升及管理水平不斷提高,這種承包方式因存在作業人...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實施方案書

第一節工程概況 從化市國道105線和省道355線城區段公升級改造工程位於廣東省從化市街口街,由從化市建設和市政管理局投資興建.355省道一標東起105國道交叉口,路線往西北分別與從化大道及其他地方道路相交,沿線有小海大橋 海朗橋 流溪河大橋等橋梁.355省道一標里程為k0 000 k2 540,總長...

文明家庭實施方案

關於祥瑞社群評選2013年道德模範 十佳孝星 十佳好鄰居 十佳和諧家庭 活動的實施方案 為認真開展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提公升居民整體素質,社群居委會決定於11月份在全社群組織開展 十佳孝星 等4項評選活動,為確保活動有序開展,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評選領導小組 組長 盛迎生 副組長 杜紅梅 成員 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