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區域協調有5大新內涵

2023-01-09 14:48:06 字數 2090 閱讀 5595

2010-12-21 9:59:09 中國經濟導報

對於區域協調發展,由於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和重點任務也各不相同,對區域協調發展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十七屆五中全會從以下五個方面對區域協調發展的特點進行了概括,可以說是「十二五」時期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內涵。

(一)區域經濟優勢互補

我國幅員遼闊,自然資源、勞動力、資本、技術、產業發展的區域差異性非常大,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後30餘年的快速發展,我國區域經濟發展的大格局已經基本形成,一些區位條件好的地區很快在產業、技術、資訊、金融等領域形成了自己的優勢,而一些區位條件差的地區儘管與自身相比也有較快發展,但是與區位條件好的地區的差距很快拉開拉大。正是因為有了這種經濟上的區域落差,才為我國實施區域經濟優勢互補戰略奠定了現實基礎。區位條件好的區域要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依託其形成產業、技術、資訊、金融基礎,不斷推進產業結構公升級,引領我國經濟更好更快發展。

區位條件差的地區,則要結合當地的資源優勢、成本優勢,承接一些勞動密集型、無汙染、少排放的加工型企業,推動當地經濟加快發展。

(二)主體功能定位清晰

主體功能區是我國「十一五」規劃中提出的新概念,在「十二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要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根據***已經原則通過的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全國的國土空間將劃分為國家層面和省級層面的優化開發區、重點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兩級四類,每塊主體功能區將根據其資源稟賦、承載能力、發展現狀和發展潛力給予相應的主體功能定位。每塊區域有了明確的主體功能定位,也就為其將來的發展明確了方向,而且也可以配套實施相關的區域政策,有利於我國區域政策更具有針對性。

特別是在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對於需要更多承載生態保護任務的限制開發區域和禁止開發區域,有了國家的主體功能定位,將有力推進這些地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同時對於重點開發區域和優化開發區域,按照相應的主體功能定位,將在產業公升級、集約化發展、綠色發展方面邁出更大步伐。各區域根據相應的主體功能定位,發展的思路將會更加明確,發展的方式也將更為科學。

(三)國土空間高效利用

我國國土空間十分廣闊,但是適合開發利用的卻很少,而且這些適合開發利用的國土空間往往都是承擔糧食生產任務的平原地區,如何利用好有限的國土空間,不斷提高其利用效率,是今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點任務之一。相對於國外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我國的主要城市群地區開發的強度都比較高,但是國土空間利用十分粗放,有很多地方存在土地的城鎮化速度高於人口的城鎮化速度,城鎮地區單位面積承載的人口呈現不斷下降的趨勢,如何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國土空間利用效率成為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十二五」期間,一方面要做好存量優化,不斷調整優化既有的城鎮空間,提高其承載人口和產業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做好增量控制,嚴格控制新增開發面積,設定必要的人口和產業承載門檻,從源頭上提高國土空間的利用效率。

(四)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在我國區域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時,我們也付出了巨大的資源和環境代價,有些區域為了追求經濟增長,而對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重視不夠,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汙染,嚴重威脅到當地居民的生命健康。我國要實現由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的轉變,實現從乙個中等收入的發展中國家向高收入的發達國家的跨越,再依靠這種資源的粗放利用和不顧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已經維繫不下去了。「十二五」期間,在推進區域發展的同時,必須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切實推進發展模式的轉變。

人口產業密集區要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確保在汙染物排放總量有所下降的前提下實現經濟的較快增長,同時要保留適當的永久綠地和農田,防止人口產業密集區無限制拓展建設空間。生態保護區更是要加強生態保護,嚴格限制或禁止有礙生態保護的經濟活動。不同區域通過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共同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模式。

(五)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隨著「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們對區域發展差距的理解也更為科學,逐步從以往關注總量差距開始向關注人均指標的差距轉變,開始從關注經濟領域的差距向關注社會領域的差距轉變。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就是要在生產領域推進不同區域效率的最大化,使好的生產要素通過市場的力量配置到投入產出率高的區域,以共同做大國民財富這塊「蛋糕」,同時,還要在分配領域實現相對的公平化,即不同的區域在分享國民財富這塊「蛋糕」時能夠有相對公平的機會。

基本公共服務是國民財富的再分配,因此更要強調公平性,要使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區域在享受相對均質的**基本公共服務方面享有均等的機會,這將是在「十二五」乃至更長的時期我國在區域發展方面需要努力的重要方向。

(賈若祥)

十二五規劃

礦井瓦斯防治 十二五 規劃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和 先抽後採 監測監控 以風定產 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針,全面落實國家 公司關於煤礦瓦斯治理的工作部署,遵循 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 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構建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十二五」規劃

全國林業資訊化發展 十二五 規劃 解讀 林產品 商 林產品銷售商等提供林產品流通相關資訊服務。建立林產品市場資訊連通機制,為形成全國林產品流通市場,實現交易集約化和市場規模化,保證市場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資訊服務。生態文化與教育培訓系統建設工程。包括現代林業遠端教育培訓系統,行業教育培訓資訊管理...

「十二五」規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二五 時期 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 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