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十二五規劃

2022-03-09 03:58:59 字數 1535 閱讀 3431

解讀:寧波市發展規劃研究院張水清

寧波是資源小市,但是,如果我們把目光投向東方,是一片可以好好開發的遼闊海洋。目前,國家確定浙江為海洋經濟發展試點省,省委也明確提出要加快打造以寧波—舟山港鄰近區域為核心區的「海上浙江」,這為寧波加強海洋資源開發利用、加快建設海洋強市提供了重大歷史性機遇。

港口是寧波最大的優勢,但寧波的港口發展一直有個問題,那就是「大而不強,價值鏈不長」。

因此,規劃中提到兩個重要轉變,「世界大港」向「國際強港」、「交通運輸港」向「**物流港」,要改變港口發展方式,延長產業鏈。

為了深化產業鏈,比如規劃中也提到「要大力培養『三位一體』港航物流服務體系」、「發展現代海洋產業」等。

亮點3建立智慧型城市提公升資訊化水平

文字:把握物聯網等新一輪資訊科技發展的新機遇,以全國電子商務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以智慧型應用為導向,以智慧型產業發展為重點,促進資訊化與工業化、城市化的融合。

解讀:寧波市資訊產業局綜合規劃處處長顧德道

智慧型城市的核心,就是怎樣讓資訊和知識,得到最優化的運用。**層面,城市的決策執行,達到智慧型化狀態;從產業角度,產業實現優化省級;居民提高資訊知識獲取利用的能力;從環境角度,能降低消耗。

充分利用現代通訊技術,實現資訊科技的最優化運用,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經濟執行的最優化。

亮點4建設生態文明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文字:推進節能減排,發展迴圈經濟,形成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努力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

解讀:寧波市發展規劃研究院張水清

「六個加快」是「十二五」規劃最大的亮點。加快建設生態文明,也是首次提到。寧波臨港工業比重大,粗放型工業佔比大,經濟的快速推進,與資源、環境的矛盾也越來越突出。

因此,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比其他城市更有現實意義。

「十二五」期間,經濟發展,生態環境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國家也提出了一些制約性的指標,比如節能減排,未來五年,寧波的任務只會加大。

為了實現加快建設生態文明,規劃也提到了產業結構調整、生產方式的轉變、一些行業准入標準等。

「十二五」規劃

四大特點

1強化**職責領域指標

寧波「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包括40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其中有27個預期性指標,13個約束性指標。與寧波「十一五」規劃相比較,約束性指標大大增加,從8個增加到13個,主要集中在資源環境、改善民生領域。新增的約束性指標主要包括單位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財政教育經費支出佔一般預算支出比重、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和城鄉三項醫療保險參保率等。

2居民收入、gdp同步漲

草案中,10%、10.5%這兩個數字格外惹眼。「十二五」期間,寧波不僅要保持10%的這個經濟增長速度,而且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幅計畫達到10.

5%,均跑贏gdp。

3民生受到更多關注

與過去相比,此次綱要草案在民生、社會領域、文化建設方面的篇幅大量增加,並細化了民生工程方面的內容。

4彰顯寧波發展優勢

綱要草案既保留了港口發展等特色指標,又根據「十二五」時期發展的新趨勢要求,增加了商品銷售總額、物流業增加值等一級指標,突出寧波「十二五」時期發展的特色和亮點。

十二五規劃

礦井瓦斯防治 十二五 規劃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和 先抽後採 監測監控 以風定產 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針,全面落實國家 公司關於煤礦瓦斯治理的工作部署,遵循 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 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構建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十二五」規劃

全國林業資訊化發展 十二五 規劃 解讀 林產品 商 林產品銷售商等提供林產品流通相關資訊服務。建立林產品市場資訊連通機制,為形成全國林產品流通市場,實現交易集約化和市場規模化,保證市場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資訊服務。生態文化與教育培訓系統建設工程。包括現代林業遠端教育培訓系統,行業教育培訓資訊管理...

「十二五」規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二五 時期 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 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