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綱要解讀

2021-03-04 08:07:35 字數 5016 閱讀 3311

楊偉**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

新浪長安講壇第59講,長安講壇總第197期,做客專家是國家和發展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楊偉民,他演講的題目是解讀「十二五」。

3月14日,全國人大審議通過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下面我就介紹一些主要的一些內容,根據我的理解,我起乙個題目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因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整個「十二五」期間以及今後乙個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條主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是**建議十七屆五中全會的指導思想作為乙個落腳點提出來的,我後面會具體解釋為什麼要打下決定性意義的基礎。從三個方面來介紹:

乙個是「十一五」規劃的主要目標和任務順利完成,主要是講一講「十一五」規劃實施的一些情況,主要是介紹一些資料的情況。

第二就是「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總體要求,包括主題、主線、指導思想、原則、目標等等。

重點是「十二五」時期巨集觀經濟政策的主要方向,分成幾個方面,把一些重要的一些內容給大家做乙個介紹。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作出的乙個重要判斷是在**的第一句話。

為什麼叫極不平凡?可以這樣來看,就是整個在「十一五」時期這五年,我們國家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的複雜性和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的嚴峻性,在這樣非常複雜的環境和重大風險挑戰下,我們戰勝了種種的困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就是綜合國力進一步地大幅提公升;人民生活進一步地明顯改善,特別是我們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顯著地提高。

這是「十一五」規劃確定的22個主要的目標,主要的指標,這是前面一頁,後面一頁。這些指標當中,除了服務業增加值比重、服務業就業比重和研發經費佔gdp的比重這三個指標有一定差距以外,其他主要的目標和任務,其他的主要指標都完成了。服務業的比重比預期目標差了0.

5個百分點、就業比重也是這樣的、研發經費支出比重本來是希望能夠提到高2%,實際是達到了1.75%,主要的原因在於什麼呢?因為這些指標大家看,它都是乙個比重,是和經濟掛鉤。

因為本來我們預計也是gdp增長7.5%,但實際增長是11.2%,所以gdp的增長大大超出了預期,比如研發經費這一增長情況,這五年是年均增長百分之二十多。

如果按照7.5%來測算03年、04年包括09年都屬於正增長。因為我們過去有乙個目標,這個可能年齡比較大的人可能比較清楚。

我們過去的口號叫什麼,叫「有能源翻一番,支撐gdp翻兩番」。因為翻兩番是當初小平同志提出來到2023年,然後過去我們確定是能源翻一番,實現了gdp翻兩番。

665座城市中的真正的城市人口只有3個億,3個億什麼人呢?是1.45億的農民工去年達到了1.

5億,再加上1.38億的叫鎮區人口,因為我們城市化叫城鎮人口,叫市政人口,也就是655座城市加1.9萬個建制鎮的人口,總數變成6億人口,而後面這兩個1.

45和1.38億,他們是沒有多少消費能力的。

我們的工資去年剛剛達到了1600,但是由於不能夠在城市定居,不能夠市民化,所以他賺了錢、攢了錢最後回老家蓋房子,但恰恰是他們蓋的房子不能住,因為他必須常年在城市打工才能蓋得起房子,才能養得起房子,所以對消費需求的貢獻非常有限,因為不能定居就基本上沒有家庭消費,其實大家注意我們很多消費不是說乙個人去消費,而主要是靠家庭消費,而鎮區人口按照城市化概念實際上是乙個城市化地區的乙個統計,與建制鎮基礎設施相關聯的村消費。

第二,要擴大就業,這個很好說。

第三,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增強居民的消費能力,這個後面還會講到,因為這個是消費的源泉。

第四,改善居民的消費預期。這什麼意思呢?要建立乙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城裡那些人有錢為什麼不消費呢?

因為不知道未來子女教育要花多少錢,不知道自己病了要掏多少錢,不知道自己老了以後會得到多少養老金,所以必須建立乙個基本公共服務的體系,讓人們改變消費預期,沒有後顧之憂,這樣他才能夠敢花錢。

當然包括完善消費政策和環境這裡也很重要。大家可能知道前幾年陳德銘部長在發展論壇上講,因為我們國家過去一直是不鼓勵消費的,所以很多產品被定義成為奢侈品,所以徵收高額的消費稅,所以大家為什麼出國買包(lv)是因為國內和國外差價差得很大。當然我不知道是否會調整這樣一些稅收,但是完善消費政策這是乙個基本上的乙個要求,包括我們流通方式其實我們都是很落後的。

但是在擴大內需當中投資很重要,但是投資重點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大概「十一五」期間可能仍然是保持一定的投資規模,因為我們城市化在發展,我們基礎設施還要再完善,但是未來我們基礎設施在 「十二五」期間,將基本建成兩網,乙個叫快速鐵路網、乙個叫高速鐵路網,這兩網建成以後,我們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需求可能就會減弱了,所以投資主要是保持乙個合理的投資,優化投資結構。

第二個方面是要推進農業的現代化。這個主要是體現了乙個叫「三化同步」。我們的工業在世界上處於雖然技術含量不高,但是我們產品的水平還是很高,否則不可能大量出口,但是相比較而言,我們農業的現代化程度非常低。

在「十二五」期間,我們城市人口、城鎮人口將歷史性地超過農村人口就一半到城裡來(按照現在的統計口徑),過去幾千年,我們有幾千人的文明史是農業,農業人口占多數,我們一直說8億農民、9億農民,但現在實際上早就沒有這麼多,但是日常用語上一直這麼用,在城市社會取代農業社會以後,但是農村、農業,仍然是我們現代化最大的乙個難題,農業生產方式還相當得落後,所以「十二五」期間,要加快建設現代農業。

第三,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我國已經建立了乙個比較完善的產業體系,世界上有的產業我們差不多都有,過去我們沒有大飛機,但我們現在開始造大飛機,航空航天的產業短腿差不多也補上來了。

但是我們的問題在**?主要在於製造業總體規模過剩,現代農業程度比較低,主要問題是在於工業這條腿比較長,而服務業這條腿比較短。那麼它會帶來很多問題,這個我不想多說了。

這個是中國和美國工業、服務業和經濟總量佔全球的比重乙個比較,我們講我們的gdp相當於40%,我們今後未來還要發展,因為我們人口比它多4倍,我們gdp比他多4倍才行,我們靠哪什麼來發展、靠哪個產業呢?我們工業和美國差不太多,美國的工業佔全球的16%,我們佔了12,當然我後面寫按照製造業,因為製造業08年我們跟美國只佔了2.7個百分點,美國還有乙個經濟諮詢公司,它說它跟美國只差1.

5個百分點,不管怎麼說,在「十二五」期間,我相信中國的工業佔世界的比重可能會超過美國。但是我們的工業超過美國又能怎麼樣呢?我們還要增加幾翻的gdp,光靠工業行不行,不行。

我們跟美國相比,我們的差距在**呢?我們的服務業只佔全球的5%,而美國的服務業佔全球的約27%,所以我們未來還要發展,主要的潛力在服務業上,我們的差距也主要在服務業上,我們不可能為全世界生產60、70%的工業產品,我們沒有那麼多能源、沒有那麼多二氧化碳的空間,要增加gdp只能增加低碳的gdp,而主要在**呢?主要在服務業上。

這是一些產品的產量佔世界的比重,你看現在我們微機佔到60%,電腦,手機佔到50%,但是手機我們每部要交20%的專利費,每部微機交30%的專利費,真正拿到的東西確實不多,產量看起來很多。

這是我剛才我說的,跟需求實際上也有關係,這是我們產業上上存在的問題,這是我們部分工業(主要是製造業),相對於我們國內的市場容量多出來的那一部分,因為我們電很大,但是有20%開始把它去掉了,大概電20%是用於生產出口產品,然後鋼是25%、焦炭的50%都是面向出口的,紡織是40%。大家知道我們前幾年曾經出現過想減少焦炭的出口,歐美不幹,因為我們減少了,他們沒有人**了,但這個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硫、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東西。這是我們服務業比重我們現在的差距是42%,這是世界銀行的統計上和我們的統計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差不太多。

所以要完善現代產業體系,調整我們的產業結構,製造業主要是優化結構、改善品種質量、淘汰落後的產能,不要再在去擴大規模,要優化產業布局,我們過去的產業很多布局在城市裡,包括化工布局在江邊、在河邊,這個按照環保要求都是不行的,過去大家可能不太在意,但未來可能要進行調整。

第二方面要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七個方面。

然後要推動能源利用方式變革,我們能源規模總量很大,可能已經超過了美國的能源消費總量,但是傳統能源佔的比重很大,主要是以煤炭為主,所以未來要推動能源清潔利用,清潔地使用。

然後構建綜合運輸體系。這有兩張圖,我們要建乙個國家快速鐵路網,這個是未來「十二五」期間建成鐵路網。當然,這個好像除了這條線叫規劃研究以外到**其他的都可以建成。

至少是速度200公里以上的。這是國家高速公路網,這也是「十二五」期間將會建成這樣的高速公路網,所有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都會通達高速公路。

在完善產業體系當中,最主要就是要把推動服務業的大發展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戰略重點,加快服務業的發展。這是未來我們產業結構調整中最主要的方向。

第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這個問題可能各方面有些不同的認識,我覺得區域發展不協調的問題主要不是地區之間經濟總量的不平衡,我們總量一直是不平衡的,也不是各個地區之間增長速度的不平衡,關鍵在於不同地區之間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過大。

城市居民收入最高和最低差了2.4倍,農民居民最高和最低差了4.2倍,這個是差距。

然後地區之間公共服務之間的差距太大,公共服務的差距太大的原因在**呢?各個地區之間人均財政支出這個差距太大,最高和最低是差距了5.6倍。

這個意味著不同地區之間、不同的義務教育效果是不一樣的,操場的大小是不一樣,有沒有塑膠跑道是不一樣的。還意味著不同地區之間社會保障水平是不一樣的。還意味著不同地區之間公務員的工資是不一樣,因為這些背後都是收入財政的支出。

所以怎麼樣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我在07年8月2日,在走到青海的瑪多縣,我從案例來講,我們怎麼去處理促進協調發展。這個地方是三江源區核心區是黃河的源頭,縣城的海拔是4270公尺,氧氣含量60%,不長樹,不長莊稼,青稞都不長,增加經濟gdp怎麼辦?

惟有都多放牛和羊,8月份我去的時候是盛暑時節,8月2日,我們住在幹部招待所,沒有上下水,沒有衛生間,當然更不會有洗澡間了,蓋兩床棉被再加乙個軍大衣,屋裡還要生乙個火爐,當然也睡不著覺,因為氧氣含量太低了。所以在哪些地方究竟怎麼去促進那些地方的發展,當年這個縣是全國首富縣,連續三年三項指標全國第一,但是30年後的今天是全國最貧困的10個縣之一,去年全年財政收入有200萬元,趕不上我們乙個企業老闆的收入。當然支出主要是靠國家,它為什麼變成這樣?

為什麼從首富縣變成了貧窮縣,是因為超載過度,當年不知道哪個領導,號召人民趕著牛馬到瑪多吃草。我問過當地乙個牧民,當時在湖邊,我說20年前這個草有多高?他給我比了一下這麼高,這個肯定是風吹草動見牛羊,現在這個草我是親眼看到是這麼高,是蓋過老鼠,你們可以看到是這麼高,據說最近幾年好轉了,因為這幾年據說雨水比較好,這個地方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當然不是說這個縣,整個三江源地區。

讓它增加gdp,他只有多放牛和羊,沒有任何別的辦法,因為搞工業不行,氧氣含量60%,喘氣都困難怎麼能去發電呢?火都著不了,這是乙個地方。

解讀江西省十二五規劃綱要

經濟總量 人均生產總值 財政收入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均實現5年翻一番!其中,全省經濟總量跨越萬億元台階並向2萬億元邁進,人均生產總值達到6000美元 新春伊始,省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審查通過的 江西省 十二五 規劃綱要 藍圖氣勢雄偉,目標令人振奮。通俗地說,我省 十二五 規劃綱要是...

花都十二五規劃綱要 2

廣州市花都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2011 2015年 2011年3月 目錄一 開創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新局面 1 一 發展基礎 1 二 面臨形勢 6 三 發展目標 10 1 指導思想 10 2 發展戰略 10 3 發展目標 11 二 著力打造廣州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13 一 做強...

十二五規劃建議解讀感悟

2010年10月28日中共 發表了關於制定國名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全文從十二個部分進行了具體闡述。該建議在充分肯定了 十一五 成就的同時,確定了2011年到2015年我國未來五年國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題主線 以及主要目標 主要任務和重大措施。主題是科學發展,主線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