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防治水規劃

2021-03-04 02:33:54 字數 3742 閱讀 1432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1~2015)

編制單位:生產技術部

修改日期:2023年4月3號

經集團公司6月20日檢查陝煤建司上半年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後,提出我礦井 「十二五」 防治水規劃內容不全等問題及要求。我礦結合本礦實際情況和集團公司的要求,在原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原規劃進行修改、補充、完善。

修改補充內容如下:

1、區域和礦井水文地質情況及存在的重大水害隱患問題;

2、防治水工程的必要性和完成規劃專案的可行性;

3、依據礦井水文地質型別,防、堵、疏、排、截等綜合防治水工程專案、工期、工程量、重點裝置、預期效果、工程費用概算及逐年投入計畫;

4、重點防治水工程技術路線;

5、防治水組織機構及責任落實情況;

6、審批意見及簽名。

2023年7月2日

按照陝煤股份公司安全生產十二五調研需補充材料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了 「十二五」 防治水規劃,對本礦井「十二五」 防治水規劃做如下修改:

1、修改規劃中採掘接續

2、增加防治水專項工程。

2023年4月3日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2011~2015)

審批總工程師:

審核生產部:

安監部:

機電部:

地測科:

編制單位:生產技術部

修改日期:2023年4月3號

目錄「十二五」防治水規劃 - 5 -

一、編制依據 - 5 -

二、礦井及井田基本情況 - 5 -

三、地質概況 - 6 -

1、地形地貌 - 6 -

2、井田地層 - 7 -

3、井田地質構造 - 7 -

4、煤層 - 7 -

四、礦井水文地質概況及存在的水害隱患問題 - 8 -

1、區域水文地質 - 8 -

1.2 區域地下水型別 - 8 -

2、礦井水文地質 - 9 -

2.1井田邊界及其水力性質 - 9 -

2.2含水層 - 9 -

2.3隔水層 - 11 -

2.4礦井充水狀況 - 12 -

2.5井田及周邊地區老窯水分布狀況 - 0 -

2.6礦井充水條件 - 0 -

3、水害隱患分析 - 0 -

五、防治水工程的必要性和完成規劃專案的可行性 - 1 -

六、礦井防治水對開採設計的要求 - 1 -

1、開採區域及井上下對照 - 1 -

2、開採設計要求 - 2 -

七、「十二五」期間,防治水工作規劃 - 2 -

1. 全員重視防治水工作 - 2 -

2、加強防治水基礎工作 - 3 -

3、井下防治水措施 - 3 -

4、地面防治水措施 - 5 -

5、做好井下水害隱患排查工作 - 6 -

6、開採工作面相鄰採空區積水防治技術措施 - 8 -

7、認真開展水文地質調查 - 8 -

8、水害應急救援 - 9 -

9、重點防治水工程技術路線 - 9 -

10、防治水工作具體規劃 - 10 -

八、保障措施 - 15 -

1、成立領導小組 - 15 -

2、公司領導及部門職責 - 16 -

3、責任與獎懲 - 17 -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認真貫徹執行、《煤礦防治水規定》、《陝西煤炭建設公司煤礦防治水工作管理辦法》及集團公司有關檔案精神,防止重大水害事故發生,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結合我礦生產計畫,特編制瑞能煤業公司《「十二五」防治水規劃》。

《煤礦防治水規定》

《瑞能煤礦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報告》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及考核評級辦法》

《陝西煤炭建設公司煤礦防治水工作管理辦法》

瑞能煤業公司五年採掘計畫

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黃陵縣店頭鎮西北方向約2km的魯寺西溝內,行政區劃隸屬黃陵縣店頭鎮管轄,屬國有企業。2023年9月底開始籌建,2023年12月20日竣工。原設計生產能力30萬噸/年,核定生產能力為30萬噸/年。

店(頭)~上(畛子)公路從東部的魯寺西溝口通過,店頭~黃陵公路,在28km與包(頭)~茂(名)高速公路和210國道相接;西(安)~延(安)鐵路秦(家川)~七(裡鎮)運煤專線張灣裝車站位於煤礦南部約5km外,礦區交通便利。

礦井採用單水平斜井開拓,主斜井承擔全礦井提煤任務,兼進風;副斜井承擔礦井輔助提公升任務,兼進風和上下人;東風井擔負全礦回風任務,水平標高+920m。礦井布置乙個採煤工作面和兩個掘進工作面。採煤工作面採用傾斜長壁高檔普採採煤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頂板,單體液壓支柱配鉸接頂樑支護頂板。

礦井採用**並列抽出式通風。主、副斜井為進風井,東風井為回風用,在回風井井口安裝有兩台bdk-60-6no14型對旋軸流式通風機。一台運轉,一台備用,主扇電機2×45kw。

原井田面積4.47km2。2023年3月經陝西煤業化工集團公司協調,黃陵礦業公司與陝西煤炭建設公司簽訂了礦權調整協議,對黃陵一號煤礦和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礦相鄰邊界予以調整,黃陵礦業公司一號煤礦的東南角部分採礦權劃歸陝西瑞能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礦開採,調整後瑞能煤業井田範圍東西寬約10~19km、南北長約5~21km,井田面積為15.

4885㎞。其西部為黃陵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一號煤礦,東部和黃陵縣金咀溝煤礦,黃陵縣東方****煤礦接壤。

井田地處陝北黃土高原之南部,地形西北高而東南低,東北部為黃土塬。由於沖刷侵蝕作用,溝谷縱橫,地形複雜,塬面標高一般+1200m,溝底標高+1000m~1500m。溝谷切割深度100~200m。

井田東西北部均山戀起伏,峽谷陡崖發育,最高地形+1200m。屬中低山區。

井田內地層由老至新主要有上三疊統永坪組、下侏羅統富縣組、中侏羅統延安組、中侏羅統直羅組及第四系。

井田位於西峪—南峪口隆起區。井田地質構造基本形態為一寬緩的向斜構造。軸向近東西向,兩翼地層平緩,傾角2~6°。

井田未發現有較大的斷層,僅發現f4斷層一條,位於西溝內該井田主斜井附近,斷層走向北西10°,傾向南西,長約500m。據魯寺煤礦井下揭露為一斷距小於5m的正斷層,該斷層沿煤層露頭延伸120m左右即尖滅,對生產影響不大。

含煤地層為中侏羅統延安組,一般厚度114m。煤層賦存於延安組中下部,共含煤四層,自上而下編號為1號煤,2號煤,3-1煤,3-2煤,傾角2~3°,煤層總厚3.86m,含煤係數2.

97%。其分布及厚度變化除1號煤外其它煤層均受構造控制,即在向斜軸部附近煤層分叉,向兩翼煤層間距變小至合併。

2號煤層是井田內唯一可採煤層,分布於全井田,為煤層埋藏深度約80 m~230 m;底板標高917 m~970 m。2號煤層位於延安組下部,k2砂岩之下。可採厚度0.

80 m~3.21 m,平均1.86 m,屬於中厚煤層,厚度比較穩定;煤層結構簡單,含夾矸1~3層,夾矸厚度一般0.

20 m~0.35 m,多為泥岩和泥質頁岩。井田東部煤層較厚,西部煤層相對變薄。

1-1區域地下水補、徑、排條件

從區域水文地質條件來看,鄂爾多斯盆地是乙個以中生代粗碎屑岩組成的特大型自流盆地,由於盆緣拱起,故地下水在其周邊露頭處接受大氣降水補給,沿地層傾向向盆地中心徑流,在其西部甘肅省的環江一帶排洩於河谷。在盆地邊緣,與地層傾向相反的河流切割盆緣,造成盆地缺口,從而形成盆地地下水的區域性排洩區,構成盆地水文地質大單元中的次級單元。黃陵礦區正處於東南部的缺口上,小河子川河、沮河、建莊河均切割盆緣,造成地下水向河流的排洩,故礦區既是補給區,又是排洩區。

十二五規劃

礦井瓦斯防治 十二五 規劃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和 先抽後採 監測監控 以風定產 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針,全面落實國家 公司關於煤礦瓦斯治理的工作部署,遵循 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 的原則,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構建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十二五」規劃

全國林業資訊化發展 十二五 規劃 解讀 林產品 商 林產品銷售商等提供林產品流通相關資訊服務。建立林產品市場資訊連通機制,為形成全國林產品流通市場,實現交易集約化和市場規模化,保證市場高度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提供資訊服務。生態文化與教育培訓系統建設工程。包括現代林業遠端教育培訓系統,行業教育培訓資訊管理...

「十二五」規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二五 時期 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 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深刻認識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新特點,科學制定 十二五 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