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好你的人生風險

2023-01-09 07:09:02 字數 3053 閱讀 8760

2023年07月05日錢**/本刊記者張志峰

我們所要學習的很簡單:避免過多的不安全感充斥生活。

美國一位心理**專家joseph luciani用獨創的方法**了很多人,他認為不安全感是由於人類面對外來的刺激而產生的兩種反應:積極的對抗迎戰和消極的逃避——分別表現為焦慮和抑鬱——這兩種情緒帶動生理反映,或腎上線上公升、神經緊張,或神經萎縮、情緒低落,實現對抗和逃避兩種應激性動作,去發現不安全、免除危險。

可以說,焦慮和抑鬱是人類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但當思維遭到了扭曲,把一些並不是危險的事情認做危險,想象自己在一種不安全的狀態並養成這樣的思維習慣,從而使焦慮和抑鬱頻繁化了。

焦慮和抑鬱只是思維的一種習慣,只要你改變這種習慣,事情就迎刃而解。但是,習慣的養成是點點滴滴累積的,習慣的消除也需要點點滴滴、日以繼夜的訓練。因此,要耐心、自信、一點點地去進行改變。

不安全感是由於思維的錯誤和不自信的狀態而感受到了不安全,再表現為生理反應,再因為對這種生理反應引起的錯誤思維,又迴圈到了不安全感。因此可以通過自我訓練來降低不安全感。

你可以記住下面七個原則:人人都會有不安全感;思維先於感覺、焦慮和抑鬱;焦慮和抑鬱是試圖控制生活的錯誤嘗試;控制不過是幻想,並非解決問題的辦法;缺乏安全感是一種習慣,任何一種習慣都是可以擺脫的;健康的思維是選擇的結果;好的教練是好的激勵者。然後,通過與自我交談和訓練日記的方法進行,持之以恆地去改變。

「建立全面的人生風險管理系統。」

緩解不安全感沒有唯一具體的方法,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統模式——全面的人生風險管理系統。

風險管理這個詞對於投資者來說很熟悉,構建投資組合、及時止損都是風險管理的內容,這些不僅適用於金融市場,同樣可以放在人生旅途上。有的人不知道「居安思維」,有錢的時候就任意揮霍,當勞動能力或社會競爭力喪失時則陷入困局;有的人為了事業工作嚴重傷害了身體,這與巴菲特「守住本錢」的忠告背道而馳;也有的人不懂得適可而止,做事極端,缺乏止損的交易紀律。

人生就是乙個規劃過程,焦慮和恐懼這些不安全感之所以會填充你的心田,與缺乏規劃、不具備風險管理意識相關。就如不能準確**市場走勢一樣,誰都不知道人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投資者在管理金融市場風險時會設定資金的「安全墊」(通常為存款),然後進行資產的配置組合。

我們在進行人生的風險管理時,同樣需要進行「資產組合」,這裡的「資產」當然不僅指**、**、**,而是更大範疇內的職場、創業、投資、人脈、教育等,給予他們不同的風險權重,全面度量人生的風險。

對於具有穩定職業的人來說,需要金融投資上更積極一些,以期待被動收入快速增長、早日獲得自由。而創業者應該多買些保險以增加保障,因為創業本身就是一件高風險的事。全職太太在經營好家庭的同時,也要加強自身的財產保障,任何女人都不能將未來全壓在與配偶的情感上,這不符合風險管理的法則。

由此可見,這樣的人生「資產組合」能有效的緩解不安全感。公務員擔心「鐵飯碗」被打破、或者不願意再端著了,那就多在投資上下功夫來爭取自由;創業者最怕企業遇到危機,有了保障之後就能緩解這種焦慮;全職太太最大的不安全感來自於家庭能否保持完整,就要爭取財務和人格的獨立。

金融市場上會遇到極端的「黑天鵝「事件,在人生的旅途上也有突發風險,所以設立「安全墊」是有必要的。這裡的「安全墊」是指在人生每一次重大的選擇上做好最壞的打算後,再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成功的投資者總是長起持有優良資產,而將差的資產盡快止損。成功的人生也要學會擇善固執,選擇正確的發展方向然後堅持下去,發現錯誤要及時調整改正。失敗的人生、或者說總是焦慮不安的人生通常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始終找不到方向,不斷的選擇又不斷的放棄;二是感覺到生活出問題了,卻不知道積極的面對解決。

人生和投資的哲理有異曲同工之處,不善風險管理就永遠體味不到真正的自由。

「畫好符合規律的生命週期曲線。」

大眾最多形態的不安都與金錢相關,房子、養老、子女撫養、職業發展甚至公共安全……這也許是和平年代的典型特徵。

人生資產的合理配置,是從橫向的維度來管理風險,讓人們在選擇的時候更加從容。而很多不安全感:不敢要孩子、對退休後生活的焦慮,則與生命週期聯絡在一起。

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收入和支出是不匹配的,所以要通過財富管理(縱向維度)熨平生命週期曲線,實現一生的富足。

但機械的生命週期理論只告訴人們年輕的時候積極投資、年老的時候保守,卻沒有講如何與經濟週期更好的結合。這導致在做人生規劃的時候,受市場情緒左右,不安全感沒有舒緩、反倒加深了。

房地產市場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在結婚生子的階段,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套住房當然是件好事,但是當房價泡沫瘋狂膨脹,遠遠脫離真實價值、超過自身承受力時,何必要為買不起房而焦慮呢?租房不是更能保證未來的生活質量嗎?

如果背上鉅額的負債,又可能面臨添丁的情況,那不安全感豈不是更加的強烈,甚至會演化出家庭財務危機。

同樣,金融市場總是瀰漫著「動物精神」——在貪婪和恐懼之間遊弋。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極度不安全感是一種心理疾病,很多人的焦慮和恐懼源於內心的脆弱。就如前文所提到的,容易受市場情緒的影響、不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很難獲得心靈和財務上的自由,當外部的環境發生改變,內心的衝突就激化了。對於乙個人來說,內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如果我們將自己的一些不安全感說出來,讓真正成功的人聽到可能會覺得異常可笑。巴菲特剛結婚的時候也沒有自己的房子,連初生的嬰兒都要在桌子的抽屜裡睡覺,他恐怕沒有為此焦慮過,因為直到有錢後也沒想過購置豪宅。索羅斯在上大學時因為貧困差點輟學,即使如此,仍兩次由於覺得所學的課程不適合自己而轉修其他科目,畢業後找了個專業不對口、當時很被人瞧不起的交易員的工作,終成一代金融大鱷。

他應該也沒有為工作不穩定而焦慮過,因為他從來就沒想過要穩定,追求的是能讓自己獲得真正自由的理想事業,即使窮困潦倒時也未放棄。

內心強大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實踐理想的道路上不會進行無聊的攀比、也不會總是患得患失,於是就少了些焦慮和不安。他們也清楚人生是一段充滿風險的旅程,永遠逃避風險的人看不到最美麗的風景,也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安寧。人生最大的悲劇就是對自己失去信心,而信心則是在承受著風險和壓力,在不斷的失敗和挫折中磨練出來的。

中國目前正處在乙個轉型期,人們內心的不安全感確實比以前要強烈。緩解社會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應該肩負起一定的責任,比如加強社會保障、縮小貧富差距等。而對於每乙個個體,也不能總是在買房和考公務員上尋找安全感,那是一種病態社會下的病態人生觀。

這是乙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乙個最好的時代,機會屬於不斷挑戰、勇於創新、積極的管理人生風險的人。

(實習記者阿彥,對本組文章亦有貢獻)

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規劃你的人生藍圖2010年01月31日星期日 人們不能實現自己目標的第一大原因就是不能聚焦。沒有經過審視和規劃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二句話,說明了二個問題 聚焦 突出重點,抓住要害。乙個時期乙個重點。沒有重點,就會雜亂無章,抓不住重點,就會一事無成。人生聚焦的重點 目標。規劃 設計構思,規劃藍圖。沒有...

如何經營你的人生

經營自己並非指自私自利,不顧他人,而是要善待自己,活在當下,體諒他人,與人為善,做好與自己有關的事情。可惜很多人在忙忙碌碌中忽視了這一點。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精心經營。以下四點雖然不難做到,但恰恰很多人不屑一顧,沒有堅持做下去,最後悔恨終生。一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 健康是一切的根源。金錢是財富,年輕是資...

你應該知道的人生道理

1 你本來就是小人物 2 天上不會掉餡餅 3 沒人賣給你後悔藥 4 每個人都有自私的一面 5 別小瞧任何人 6 不是什麼人都按理出牌 7 公升官發財不是生活的全部 8 獨木橋也許勝過陽關道 9 貴人不一定是好人。10 這個社會很現實。有努力沒魅力 零 有智商沒情商 零 有想法沒辦法 零 有思路沒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