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安全教育教案

2023-01-09 04:57:03 字數 1626 閱讀 1882

課題: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編寫設計:賈毅四一班

教學內容: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

自救知識教學目標:

①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

②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教學時數:1課時。

教學器材:投影儀.幻燈片或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談話匯入: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

受到父母和佳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

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意外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

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象不久前發生在本班同學毛光輝家裡的一場火災.

我們不得不提高警惕引以為戒.

下面就談談家庭火災要注意什麼:(師生共同)

1.用電安全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找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我們的做法: a特別是平常我們看完電視之後,只用遙控器關電視其實此時的電視仍處於待機狀態.

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一定要親手把電視機關上.並拔掉插頭.b電火箱用完後,一定要把插頭拔掉,不要讓它處於保溫狀態不管,這是最容易發生火災的。

本班毛同學就是這種情況造成的。c提醒老人,因年老易忘事,一定要他們仔細檢查,並把我們今天學的告訴他們。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雷電時,應關閉正在使用的個種電器.特別是電視機。

(6)發現有人觸電時要設法及時關閉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7)發現有老化爆皮的電線應及時向家長反映.並要求他們換掉。

2、煤氣的洩漏以及用吹風時造成的火災。小心使用打火機不讓小孩玩弄打火機。用幻燈片展示各種火災實錄.從中學習自救知識。師生共同總結幾種逃生的方法。

室外火災關門求生的方法:1測試門的溫度.用水把棉絮浸濕.

堵住門和窗戶。 2室內火災.從窗戶逃生。

3高層建築火災逃生。 4公共場所火災逃生。 5安全出口火災逃生。

教師介紹火災報警須知: 1、牢記火警**「119」.事發時可用任何一部**撥打.

無論欠費與否。 2、火災位址要報詳細:xx市xx村xx路xx號.

如:(什麼東西在燃燒.火勢很大.

請速來撲救.我的**號碼是xx) 3、要派人來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小結:(卡紙出示)(全班齊讀)

遇到火災:臨危不亂.暗記出口。撲滅小火.不亂玩火。不貪財物、蒙鼻匍匐。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跳樓有術,雖損求生。

讓經歷過火災的同學具體談談火災時人的心理及行為.老師幫他們指出當時的誤區。

總結: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的成長。

板書設計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用電,煤氣 ,雷電

貼上卡紙上的小結教後札記:安全充斥與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了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

進一步培養了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

四年級安全教育教案

槐樹鄉雙柿樹小學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以人為本,強化自我保護意識。2 杜絕安全隱患,確保安全事故不發生。3 認知各種安全隱患,成為遵紀守法的學生。過程與方法 講授 討論。情感態度價值觀 強化自我保護意識。教學重點與難點 預防安全隱患。教學過程 一 上下學路上安全 1 不搭乘無牌無照報廢車輛及農...

四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校園安全教育

校園安全教育課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1 提高學生校園安全意識。2 知道在校園裡哪些行為是不安全的。3 一旦不安全的事情發生了,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理。教學要求 知識方面 了解有關知識 明確校園不安全的行為。能力方面 通過學習,時刻提高警惕,自覺做好防範工作。覺悟方面 認識校園安全隱患存在的必要性,樹立自我...

小學四年級安全教育計畫

高里街道檯底dmg希望小學 2014.2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和未來,讓他們健康 快樂的成長是我們每位教育者的職責,在教給他們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和學習簡單的安全自救方法,安全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班制定本班安全教育計畫 1 活動安全教育 教育學生遵守規則,遊戲中不做危險動作 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