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總結

2021-03-04 09:47:27 字數 1436 閱讀 1726

織金縣第一小學

四(4)班馬慧

2023年9月5日,按照學校的安排,四(4)班舉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班會是由班主任主持,主要內容有為: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其活動要求為:

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現將活動的開展總結如下:

一、學習了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1.通過用電安全學習,知道了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 通過安全使用煤氣學習,知道了一些基本的煤氣使用常識。

(1)燃氣器具在工作時,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露而發生火災。

(2)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二、學習了如何防止中暑,知道了一些簡單救助方法。

救護方法一:立即將病人抬到陰涼的地方,讓患者仰臥,解開衣扣,可同時用扇子扇風,幫助散熱。可用清涼油擦患者的太陽穴,也可用涼水輕輕地噴灑。

搶救方法二:將病人立即移到空氣流通的地方,同時開啟門窗,解開衣服的扣子,再給病人喝點醋,最後撥打急救**「120」。

三、通過對游泳的安全學習,懂得了如何應對。

1.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

2.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

3.下水前要做準備運動。

4.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跳水。

6.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

四、學習了交通安全知識

1.行走時怎樣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行走。

(2)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地列隊行走。

(3)在沒有交通民警指揮的路段,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穿越馬路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邊行駛,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騎自行車上街。

五、知道發生火災怎麼辦

1.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一旦身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其實,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遇到的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地成長。

四年級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2 爭取時間 時間就是生命 危急關頭要保持鎮靜,在水中盡量採用仰臥位,呼吸要做到深吸 淺呼,爭取更多時間等待獲救。3 靠岸意識 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努力向岸邊靠攏,靠岸越近獲救的機會越高。五 教育學生遇到他人溺水時如何施救 1 大聲呼救。向附近的 大聲呼喊,盡量引起大人注意,請大人開展營救。2 簡明扼...

四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校園安全教育

校園安全教育課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1 提高學生校園安全意識。2 知道在校園裡哪些行為是不安全的。3 一旦不安全的事情發生了,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理。教學要求 知識方面 了解有關知識 明確校園不安全的行為。能力方面 通過學習,時刻提高警惕,自覺做好防範工作。覺悟方面 認識校園安全隱患存在的必要性,樹立自我...

四年級新學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四年級二班 新學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班會地點 四 2 班教室 班會目的 1 讓學生初步掌握一些衛生知識和急救技術,學會保護自己。2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常識。3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4 形成學習 宣講安全知識的氛圍,培養學生自我保 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