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校園安全教育

2022-10-18 20:24:03 字數 2626 閱讀 9033

校園安全教育課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1、提高學生校園安全意識。

2、知道在校園裡哪些行為是不安全的。

3、一旦不安全的事情發生了,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理。

教學要求:

知識方面:了解有關知識;明確校園不安全的行為。

能力方面:通過學習,時刻提高警惕,自覺做好防範工作。

覺悟方面:認識校園安全隱患存在的必要性,樹立自我安全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

教學重點:

通過案例分析和學生參與討論事例增強學生的校園安全觀念.

教學難點:

遇到安全問題學會用如何處理

教學方法:導、讀、議、演、評相結合。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安全——乙個高頻率出現的詞彙。保證了我們的安全,就相當於保證了我們的生命(出示1),那麼跟我們息息相關的有哪些方面的安全呢?(生回答:

如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等等)

2、每天,我們都生活在美麗的校園裡,讓我們一起看看美麗的校園吧!

3、我們每天都要在校園裡生活、學習、遊戲,那麼校園安全對於我們來說就格外的重要。只***同學們在校的安全了,我們的生活才能變得美好起來,如果在校園裡發生了安全事故,那麼我們怎麼都不會再有什麼美好可言了,是嗎?所以,今天我們就來關注一下我們的校園安全。

4、下面就是發生在校園裡的安全事故。(多**演示校園安全事故)

5、看了以上的畫面,你最想和你的同學說些什麼呢?(生4人小組討論,並匯報)

師:是啊!多麼美麗的校園,多麼美好的生活,就因為這一起起校園安全事故而變得驚心動魄。那麼在我們的校園裡是不是也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安全隱患呢?

師:請同學們想一想,在我們每天生活的校園裡,哪些行為成為了校園安全的隱患呢?(4人小組討論)

(1)高空拋物,砸到同學。

⑵下課時在操場打鬧,撞到了同學,出現不應該有的事故。

⑶攀爬護欄,摔倒樓下。

4、總結:是啊,同學們,我們每天都要在校園裡和我們的同學我們的老師共同生活和學習在一起,我們一定要樹立「學校安全無小事」的意識,警鐘常鳴,時刻提醒自己,做乙個遵紀守紀的好孩子。

二、師:我們光有安全意識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在平時日常的校園生活和學習中還應該時時做到遵守校園紀律。

師:那麼,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做到遵守校園紀律呢?

師: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和你的小夥伴們討論討論,然後用自己小組的方式告訴同學們在哪些方面我們應該怎樣提高校園安全意識。聽懂老師的問題了嗎?(生討論,排演)

⑴看了第一組同學的表演你知道了什麼?上下樓梯還應該注意哪些安全呢?

上下樓梯靠右邊走;下樓時用手扶著樓梯扶手下樓;不許向樓梯外探身,更不許打滑梯;上下樓梯不許跑,不許擁擠搶先;不許在樓梯內打鬧、瘋跑、做遊戲、做體育活動;放學時,排隊下樓,不許擁擠,不許在樓道上繫鞋帶、滯留等。

⑵還有哪個小組想為同學們做一些安全知識的普及?除了這組同學表演的內容以外,在走廊裡還應注意哪些安全?輕聲漫步,不跑不叫;不追逐打鬧;不做遊戲;不攀爬護欄;不向樓下吐痰、丟東西;無事不到其它樓層亂竄。

⑶好,有的同學說了,在走廊、操場有那麼多的安全隱患,那我就呆在教室裡是不是就沒有安全的事故發生呢?(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再討論討論)生匯報討論結果。

師:了管我們身在何處真的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師:一節課的時間讓同學們有些疲勞了,下課了,同學們走出教學樓,在操場上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哪個小組同學來說一說?(生表演)師:還有補充嗎?

不瘋跑大叫;不到操場玩樹枝、木棍、磚塊等;不攀爬車棚、圍牆;不在國旗台上及其周圍玩耍;不做危險遊戲(哪些是危險遊戲呢);參加公升旗儀式、文藝演出、做操等大型集體活動,要遵守紀律、聽從指揮,按要求集合、行動、疏散、撤離。

⑹對了同學們,老師突然想到除了課間操我們同學要到操場上活動之外,還有體育課的時候同學們也要在操場上進行各種各樣的活動,那麼對於體育課在安全方面我們又要注意些什麼呢?

要在老師的指導下有秩序地活動,注意安全。特別是在一些爭搶激烈的運動中,自覺遵守競賽規則對於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每次跑跳前都要做好活動準備。

師:對於剛才我們提出的在安全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還有哪個小組有補充?

(7) 趙呂鑫:老師,我覺得我們在上放學進出校門的安全也很重要。

師:你說的真好!看來同學們安全意識真的有所提高了。趙呂鑫說的特別好,校園門口的安全也是我們學校特別重視的乙個地方。那麼校園門口的安全同學們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趙呂鑫:老師,我們小組來演一演吧。

師:好的。

師:好,同學們說了這麼多的,演的這麼好,看來同學們都對校園安全有了深刻的認識,相信我們班的同學在今後的校園生活和學習中一定會為建立「平安校園」做出自己的貢獻的。

三、鞏固

1、好,請同學們坐好,看螢幕。這節課同學們結合自己的切身體驗,用說一說,演一演的方式再次對校園安全知識進行了深刻的反思以及認識的再提高。其實校園安全還有許許多多的方面需要以學們注意,比如:

以下幾幅**中提到的。請看大屏。(師出示其它方面的校園安全內容)

2通過同學們的表現老師看出同學們其實對校園安全很重視,以後也會謹慎再謹慎,注意再注意的。學校幾乎每週都要抽出幾天在廣播裡強調校園安全的重要性,並且提出了現象,教給了方法。今天我們就用兒歌的方式記住校園安全的正確做法。

(師出示兒歌)

四、作業

校園安全無小事,希望通過今天的學習和體會,請同學們在以後的校園生活和學習中以「安全第一」為己任,都為「平安校園」的建立添磚加瓦。好,這節課我們就上到這,同學們再見。

四年級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交通安全記心間 一 教學目標 1 通過對學生行路 騎車 乘車等知識的了解,提高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2 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 自救觀念,形成自護 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 健康成長。二 教學內容 行路的安全 乘汽車的安全 騎車的安全 三 教學過程 一 列舉交通安全事故交通安全 自從188...

四年級「五一假期」學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18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五一 安全主題 班會記錄 四年級班主任 黃英 2019年4月30日 達依鄉元莊小學2018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五一假期 學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時間 4月30日 參加物件 全班同學 一 班會目標 1 使學生了解生命的來之不易與寶貴,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

四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食品衛生安全

食品衛生安全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腐變 不潔 過期等問題食品對身體健康的危害。2 認識食物中毒症狀,掌握救護措施,預防發生食物中毒。3 樹立食品安全意識,珍愛生命,關愛健康。二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食物中毒的防範 教學難點 食物中毒的救治措施 三 教學準備 教師 關於食品安全的 幻燈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