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2021-03-04 09:24:14 字數 1287 閱讀 5299

一、指導思想

安全工作是保護國家財產和學校財產的安全,保護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教學秩序的需要。在工作中,我注重把安全工作納入班級重要議事日程,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學生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為學生營造乙個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二、具體措施

1.建立健全規章制度

做好安全工作,就必須有章可循,確定安全工作第一責任人和直接責任人,定期出版牆報、專欄,定期開展廣播,刊登、播出安全知識,利用公升旗儀式、班隊課等開展安全講座,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學生安全意識。

2.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做好班級安全工作,關鍵是要防範於未然。我將實行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制度。每天都要組織值日隊對校門口、校園等地方的巡邏,節假日都要做好防盜、防火等工作,每天放學都組織值日隊維持好校門口的交通秩序,確保學生人身安全,發現重要情況,及時上報,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3.全面開展安全大檢查

學期開始對班級每個角落進行地毯式的大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特別是教室的門窗、供電等更要定期檢查,對較舊的電氣裝置、電線等進行更換,杜絕隱患。

4.總結經驗

每學期都要對班級安全工作進行總結,積累經驗,找出差距,不斷完善措施,改進工作方法。

三、安全工作崗位責任及分工:

(一)組織與制度:

1.建立安全工作領導管理機構,構建班級安全管理網路健全。

2.制訂本年度安全工作計畫和安全工作預案。

3.制訂安全管理工作各項制度

(二)宣傳教育:

1.結合各種活動,開展安全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宣傳教育的工作。

2.綜合學科教學,滲透安全知識教育,使安全教育內容真正進課堂。

(三)交通安全

開展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小學生交通安全小黃帽活動,學校邀請交通部門有關人員來校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講座。增強學生交通安全意識,有效減少交通事故。

3.消防安全工作:學校建築物必須按照現行有關消防技術規範要求設定疏散樓梯,做到不鎖閉、不封堵、不占用,

4.經常檢查電器裝置和消防設施,發現損壞應及時維修、更換。

(四)活動安全:

1. 杜絕學生課間奔跑,打鬧現象。

2. 做好安全檢查工作,定期對教室以及消防設施進行檢查,確保學生用電,用水以及其他方面不存在安全隱患。

3.杜絕學生攜帶刀具,棍棒,**品等物品進入學校。

4.結合安全教育周、 119消防日、禁毒宣傳教育及放學前「一分鐘教育」等活動,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多方面教育。

5.組織集體活動前,應對活動場所進行安全檢查。

2023年2月

四年級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四 自然災害安全教育 1.了解學校所在地區和生活環境中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及其危險性,逐步提高在自然災害中的自我保護意識。2.學習躲避自然災害引發危險的簡單方法,初步學會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的自我保護和求助的簡單技能。五 校園安全教育 1.與同學友好相處,不打架 初步形成避免在活動 遊戲中造成誤傷的意識。...

四年級上學期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葉寨小學葉化樓 2019年9月 一 指導思想 安全工作關係到師生生命的安危,是學校開展正常教育 教學工作和社會穩定的頭等大事,本著 安全第一 的原則,結合學校 安全伴我行 活動,制定本學期安全教育教學計畫。二 學生情況分析。安全教育關係到學生生命的安危,是學校開展正常教育 教學工作和社會穩定的頭等大...

四年級上冊安全教育教案及教學計畫

教案任教學科 安全教育 任課教師 任教年級 四年級 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安全是小學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件頭等大事。四年級的學生模仿力強,接受新事物快,而且他們的性格 世界觀正處於可塑性階段。因而這一時期對他們進行行為規範,安全自救,生命歷程的教育是至關重要的。所以要教育學生注意安全,提高自我保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