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店業現狀

2023-01-08 10:06:02 字數 1876 閱讀 8266

1、 中國星級酒店現存數量

國家旅遊局資訊中心對外發布《中國旅遊飯店發展現狀、趨勢及面臨的挑戰》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底,全國星級飯店總數達到13378家. 其中,五星級飯店298家,四星級飯店1400家,三星級飯店4993家,二星級飯店6027家,一星級飯店660家。而近幾年快速增長的經濟型連鎖酒店在06年底也達到了1000家。

由以上資料資訊分析得出結論,目前中國的酒店層次分布上屬於橄欖型,五星級酒店及一星級酒店所佔比重很低。從酒店整體檔次上分析,目前中國酒店的整體檔次偏低,一星,二星,三星及經濟型酒店佔到了總數的88%。

2、 中國酒店業未來增長趨勢

未來幾年,由於08年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的召開,中國的酒店增長趨勢將維持在10%以上的高足增長,至2023年,增長趨勢將下滑。

預計08年底,中國將增加星級酒店2000家左右。而其中猶以高星級酒店增長勢頭迅猛。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待評、在建、待建(2023年底前開工)高檔飯店(相當於

四、五星級)總計1107家,其中相當於五星級檔次的飯店就有554家,大大超過目前全國五星級飯店的總量。

中國經濟型酒店的增長速度遠快於星級酒店的增長速度。據******的統計,經濟型酒店業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年均增長率高達74%,而目前排名前三強的錦江之星、如家快捷、莫泰168等國內經濟型酒店品牌近3年來的年平均增長速度達到90%左右。

由以上資料資訊分析得出結論,目前中國酒店的發展趨勢以高星級酒店(四星、五星)及經濟型酒店為主。以上兩種型別酒店的增長率超過了50%,大大高於其他型別酒店的增長率。

二、 天津市酒店業現狀

1、 天津星級酒店現存數量

目前天津市星級酒店總數為200家。其中五星級酒店9家,四星級酒店21家,品牌經濟型酒店21家。

北京現有星級酒店700家,其中五星級酒店50家。2023年奧運會之前,北京的星級酒店要達到800家以上,其中五星級酒店60家。

由以上資料資訊分析得出結論,目前天津市的酒店市場處於起步階段,星級酒店數量僅相當於北京的1/3。

2、 天津酒店業未來增長趨勢

據天津旅遊飯店業協會透露,目前正在建設之中,到2023年底以前陸續開業的高星級酒店20家。其中硬體水平相當於五星級的酒店16家,相當於四星級的4家。目前已立項,處於待建的高星級酒店14家,其中硬體水平相當於五星級的酒店12家,相當於四星級的2家。

目前天津市經濟型酒店發展迅速。05,06年的增速都保持在50%以上,預計未來兩年仍將保持50%以上的增速。

天津市在建高星級酒店列表

天津待建高星級酒店列表

天津五星級酒店階段動態

由以上資料資訊分析得出結論,天津市未來幾年的酒店業以兩極分化的方式進行增長。高星級酒店及經濟型酒店的數量將大幅增加。三年內,天津市的五星級酒店年增速將達到50%以上。

由於增速過快及高星級酒店的集中**,未來幾年,天津市高星級酒店的市場競爭將非常激烈。

3、 天津市高星級酒店分布情況

天津市目前的高星級酒店呈「兩線三區」分布。「兩線」指海河沿線、南京路沿線。「三區指」河西區、和平區、濱海新區。

天津市近幾年大力進行海河改造,目前海河沿線現存、在建、待建的五星級酒店達到7家。

南京路作為天津市的主要幹道,周邊商務氛圍濃厚。目前南京路沿線現存、在建、待建的五星級酒店達到7家。

河西、和平作為天津市商貿集中區域,酒店業在天津市也占有很大的比重,兩區現存、在建、待建的五星級酒店達到14家,佔天津市區五星級酒店總量的50%。

濱海新區作為國家十一五規劃重點建設的區域,雄厚的工業基礎為區域提供了大量的商務客源。濱海新區現存、在建、待建的五星級酒店達到了12家。

由以上資料資訊分析得出結論,天津市的高星級酒店主要依託於商務客流,在商貿氛圍集中、交通便利的河西、和平、濱海新區現存及未來入市的五星級酒店達到26家,佔天津市總量的60%。

由於天津市未來規劃的偏重,「兩線三區」現存及未來入市的五星級酒店達到28家,佔天津市總量的70%以上。

酒店業企業

酒店業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評定標準 考評說明 1.本評定標準適用於旅遊飯店 一般旅館等企業,其他住宿服務企業參照執行。2.本評定標準共13項考評類目 47項考評專案和128條考評內容。3.在本評定標準的 自評 評審描述 列中,企業及評審單位應根據 考評內容 和 考評辦法 的有關要求,針對企業實際情況,...

中國酒店業品牌發展報告 國內

一 2月國內酒店行業發展概況 1.行業最新動態 1 日前,第二家唐拉雅秀酒店落戶京南,是海航酒店集團傾力打造的豪華五星酒店。海航酒店集團用3 4年的時間來打造唐拉雅秀品牌,使其在管理和服務體系上與國際接軌。除海航外,去年初,萬達旗下萬達酒店及度假村管理 也正式成立,並推出三個自主品牌。業內人士分析,...

中國酒店業品牌發展報告國際品牌

三 報告綜述 1.品牌發展報告介紹 中國酒店業品牌發展報告是由邁點旅遊研究院獨家發布的,根據邁點品牌指數mbi資料統計撰寫而成的分析報告。本報告選取國際酒店 國內酒店和經濟型酒店3類品牌進行比較分析。月度報告分為4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該月旅遊酒店業的發展概況,主要闡述該月的巨集觀經濟環境 旅遊酒店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