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U專科疾病護理常規下冊

2023-01-08 08:06:02 字數 4822 閱讀 1734

二十三、中毒型細菌性痢疾

細菌性痢疾(bacillary dysentery)是由志賀菌屬引起的腸道傳染病,中毒型細菌性痢疾(bacillary dysentery,toxic type)是急性細菌性痢疾的危重型,起病急驟,臨床以突發高熱、嗜睡、反覆驚厥、迅速發生休克和昏迷為特徵。病死率高。

【**和流行病學】

細菌性痢疾的病原菌為痢疾桿菌,屬志賀菌屬,為革蘭氏染色陰性桿菌,分a、b、c、d四群(痢疾志賀菌、福氏志賀菌、鮑氏志賀菌、宋內志賀菌),我國以福氏志賀菌多見,其次為宋內志賀菌。痢疾桿菌對外界抵抗力較強,耐寒、耐濕,但不耐熱和陽光,一般消毒劑均可將其滅活。

急性、慢性痢疾病人及帶菌者是主要傳染病。其傳播方式是通過消化道傳播。多見於2~7歲平素體格健壯、營養狀況好的小兒。發病季節以夏秋多見。

【發病機制】

中毒性痢疾發病機制尚不十分清楚,可能和機體對細菌毒素產生異常強烈的過敏反應(全身炎症反應症候群)有關。

痢疾桿菌經口進入人體後,侵入結腸上皮細胞並生長繁殖,細菌裂解後可釋放大量內毒素和少量外毒素。大量內毒素進入血迴圈,致發熱、毒血症及全身微血管障礙。內毒素作用於腎上腺髓質及興奮交感神經系統釋放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使小動脈和小靜脈發生或通過溶酶體釋放,導致大量血管擴張物質釋放,使血漿外滲,血液濃縮;還可使血小板聚集,盤旋血小板因子3,促進血管內凝血,加重微迴圈障礙。

中毒性菌痢的上述病變在腦組織中最為顯著。可發生腦水種甚至腦疝,出現昏迷、抽搐及呼吸衰竭,是中毒性痢首開死亡的主要原因。

【臨床表現】

潛伏期通常為1—2天,但可短至數小時,長至8天。起病急驟,患兒突然高熱,體溫可達40℃以上,常在腸道症狀出現前發生驚厥,短期內(一般在數小時內)即可出現中毒症狀。腸道症狀往往在數小時或十數小時後出現,故常被誤依為其他熱性疾病。

根據臨床特點,可將本病分為3種型別。

1、休克型(**內臟微迴圈障礙型) 主要表現為感染性休克。早期為微迴圈障礙,患兒面色蒼白、肢端厥冷、脈搏細數、呼吸增快、血壓正常或偏低、脈壓差小;隨著病情進展,微迴圈淤血、缺氧,面色青灰、肢端冷濕、**花紋、血壓明顯降低或測不出、心音低鈍、少尿或無尿;後期可伴心、肺、腎等多系統功能障礙。

2、腦型(腦微迴圈障礙型) 以顱內壓增高、腦水腫、腦疝和呼吸衰竭為主。患兒有劇烈頭痛、嘔吐、血壓增高,心率相對緩慢,肌張力增高,反覆驚厥及昏迷。嚴重者可呈現呼吸節律不齊,瞳孔兩側大小不等,對光反應遲鈍。

此型較重,病死率高。

3、肺型(肺微迴圈障礙型) 主要表現為呼吸窘迫症候群。以肺微迴圈障礙為主,常由腦型或休克型基礎上發展而來,病情危重,病死率高。

4、混合型同時或先後出現以上兩型或三型的徵象,極為凶險,病死高更高。

【輔助檢查】

1、血常規白細胞總數與中性粒細胞增高。當有dic時,血小板減少。

2、大便常規有粘液膿血便的患兒,鏡檢可見大量膿細胞、紅細胞和巨噬細胞。懷疑為中毒性痢疾而未排便者,可用冷鹽水灌腸,必要時多次鏡檢大便。

3、大便培養可分離出志加菌屬痢疾桿菌。

4、免疫學檢查可採用免疫螢光抗體等方法檢測糞便的細菌抗原,有助於早期診斷,但應注意假陽性。

【**要點】

1、降溫止驚高熱時可採用物理降溫、藥物降溫或亞冬眠**。持續驚厥患兒可用地西泮0.3mg/kg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最大量≤10mg/次);或用水合氯醛保留灌腸;或苯巴比妥鈉肌內注射。

2、抗生素**為迅速控制感染,通常選用兩種痢疾桿菌第三的抗生素,如丁胺卡那毒素、頭孢噻肟鈉或頭孢曲松鈉等靜脈滴注,病情好轉後改口服。

3、防治迴圈衰竭擴充血容量,糾正酸中毒,維持水、電解質平穩;在充分擴容的基礎上應用血管活性藥物,改善微迴圈,常用藥物有東莨菪鹼、酚妥拉明、多巴胺等;及早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

4、防治腦水腫和呼吸衰竭保持呼吸道通暢,給氧。首選20%甘露醇,每次0.5—1g/kg靜注,每6—8小時1次,療程3—5天,可與利尿劑交替使用。

也可短期靜脈推注地塞公尺松。若出現呼吸衰竭及早使用呼吸機**。

中毒性痢疾經過極為凶險,如不及時患兒可很快發生呼吸或/和迴圈衰竭而死亡。

【覺護理診斷/問題】

1、體溫過高與毒血症有關。

2、組織灌注量的改變與機體的高敏狀態和毒血症致微迴圈障礙有關。

3、潛在併發症腦水腫、呼吸衰竭。

4、焦慮(家長) 與病情危重有關。

【護理措施】

1、降低體溫、控制驚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溫濕度適宜。監測患兒體溫變化。高熱時給予物理降溫或藥物降溫,對持續高熱不退甚至驚厥不止者採用亞冬眠**,控制體溫在37℃左右。

2、保證營養供給給予營養豐富、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多飲水,促進毒素的排出。禁食易引起脹氣、多渣等刺激性食物。

3、維持有效血液迴圈對休克型患兒,適當保暖以改善周圍迴圈。迅速建立並維持靜脈通道,保證輸液通暢的藥物輸入。遵醫囑進行抗休克**。

4、密切觀察病情

(1)專人監護,密切觀察神態、面色、體溫、脈搏血壓、尿量、節律變化和抽搐情況,準確記錄24小時出入量。

(2)觀察患兒排便次數和大便性狀,準確採集大便標本送檢,注意應採取粘液膿血部分化驗以提高陽性率。大便次數多時或病初水樣瀉時防止脫水的發生。遵醫囑給予抗生素。

5、防治腦水腫和呼吸衰竭遵醫囑使用鎮靜劑、脫水劑 、利尿劑等,控制驚厥,降低顱內壓。保持呼吸道通暢,做好人工呼吸、氣管插管、氣管切開的準備工作,必要時使用呼吸機**。

6、心理護理提供心理支援,焦慮心情。

7、預防感染傳播對餐飲行業及托幼機構員工定期作大便培養,及早發現帶菌者並予以**。加強對飲食、飲水、糞便的管理及消滅蒼蠅。在菌痢流行期間口服痢疾減毒活菌苗。

有密切接觸者應醫學觀察7天。

8、健康教育指導家長與患兒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不潔食物,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向患兒及家長講解菌痢的傳播方式和預防知識。

二十四、小兒驚厥

驚厥(convulsions) 是指全身或區域性骨骼肌群突然發生不自主收縮,常伴意識障礙。驚厥是兒科常見急症,以嬰幼兒多見,反**作可引起腦組織缺氧性損害。

【**和發病機制】

1、感染性疾病

(1)顱內感染:如細菌、病毒、原蟲、真菌等引起的腦膜炎、腦炎及腦膿腫。

(2)顱外感染:如高熱驚厥、其他部位感染引起的中毒性腦病、敗血症、破傷風等。

2、非感染性疾病

(1)顱內疾病:原發癲癇、腦佔位性病變(如腫瘤、囊腫、血腫)、先天腦發育異常、腦外傷等。

(2)顱外疾病:窒息、缺血缺氧性腦病、各類中毒、各類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患及嚴重的心、肺、腎疾病。

驚厥是一種暫時性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因小兒大腦皮層發育尚未完善,神經髓鞘未完全角成,因此較弱的刺激也能在大腦皮層形成強烈興奮灶並迅速泛化,導致神經細胞突然大量、異常、反覆放電而引起驚厥。

【臨床表現】

(一)驚厥

1、典型表現驚厥發作時表現為突然意識喪失,頭向後仰,面部及四肢肌肉呈強直性或陣攣性收縮,眼球固定、上翻或斜視,口吐白沫、牙關緊閉,面色青紫,部分患兒有大小便失禁。驚厥持續時間為數秒至數分或更長,發作停止後多入睡。驚厥典型表現常見於癲癇大發作。

2、侷限性抽搐多見於新生兒或小嬰兒。驚厥發作不典型,多為微小發作,如呼吸暫停、兩眼凝視、反覆眨眼、咀嚼、一側肢體抽動等,一般神志清楚。如抽搐部位侷限而固定,常有定位意義。

(二)驚厥持續狀態

驚厥持續狀態(status epilepicus) 是指驚厥持續30分鐘以上,或兩次發作間歇期意識不能完全恢復者。驚厥持續狀態為驚厥危重型,多見於癲癇大發作、破傷風、嚴重的顱內感染、代謝紊亂、腦瘤等。由於驚厥時間過長,可引起缺氧性腦損害、腦水腫甚至死亡。

(三)高熱驚厥

多見於1—3歲的小兒,是由單純發熱誘發的驚厥,是小兒驚厥覺的原因。多發生於上呼吸道感染的初期,當體溫驟公升到38.5——40℃或更高時,突然發生驚厥。根據發作特點和預後分為兩型:

1、單純型高熱驚厥其臨床特點為:①多呈全身強直-陣攣性發作,持續數秒至10分鐘,可伴有發作後短暫嗜睡;②發作後,除原發病的表現外,一切如常;③在一次熱性疾病中,大多只發作一次;④約有50%的患兒在以後的熱性疾病中再次或多次發作。

2、複雜型高熱驚厥其臨床特點為:①驚厥形式呈部分性發作,發作後有暫時性麻痺,驚厥發作持續15分鐘以上;②在24小時以內發作1次以上;③熱性驚厥反**作5以次上;④初次發作年齡可小於6個月或大於6歲以上;⑤發作後清醒慢;⑥體溫不太高時即出現驚厥;⑦可有高熱驚厥家族史。

多數高熱驚厥的患兒承受年齡增長而停止發作,約2%—7%轉變為癲癇,其轉為癲癇的危險因素包括原有神經系統發育異常、有癲癇家族史、首次發作有複雜型高熱驚厥的表現。

【預後】

本病的預後與原發病有關,如單純由於可糾正的代謝紊亂引起的驚厥預後良好,而腦或皮層發育異常者預後極差。由於窒息、顱內出血或腦膜炎引起的腦操作,其預後取決於操作的嚴重性和範圍。

【輔助檢查】

根據病情需要做血常規、便常規、尿常規、血糖、血鈣、血磷、尿素氮及腦脊液檢查。必要時可做眼底檢查、腦電圖、心電圖、b超、ct、mri等。

【**要點】

控制驚厥發作,尋找和****,預防驚厥**。

1、鎮靜止驚

(1)地西泮:為驚厥的首選藥,對各型發作都有效,尤其適合於驚厥持續狀態,其作用發揮快(大多在1—2分鐘內止驚),較安全。劑量按每次0.

1—0.3mg/kg緩慢靜脈注射,半小時後可重複一次。地西泮的缺點是作用短暫,過量可致呼吸抑制、血壓降低,需觀察病人呼吸及血壓的變化。

(2)苯巴比妥鈉:是新生兒驚厥首選藥物(但新生兒破傷風應首選地西泮)。其負荷量為10mg/kg靜脈注射,每日維持量為5mg/kg。

本藥抗驚厥作用維持時間較長,也有呼吸抑制及降低血壓等***。

(3)10%水合氯醛:每次0.5ml/kg,一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ml,由胃管給藥或加等量生理鹽水保留灌腸。

(4)苯妥英鈉:適用於癲癇持續狀態(地西泮無效時),可按每次15—20mg/kg靜脈注射,速度為每分鐘0.5—1.

0mg/kg,應在心電監護下應用。維持量為每日5mg/kg靜注,共三日。

2、對症**高熱者給予物理降溫或藥物降溫,腦水腫者可靜脈應用甘露醇、呋塞公尺或腎上腺皮質激素。

內科疾病護理常規

目錄1 內科疾病一般護理常規1 2 呼吸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2 3 慢性支氣管炎護理常規3 4 肺炎護理常規4 5 支氣管哮喘護理常規5 6 支氣管擴張護理常7 7 自發性氣胸護理常規8 8 呼吸衰竭護理常規9 9 迴圈系統疾病一般護理常規11 10 慢性心力衰竭護理常規12 11 心律失常護理常規...

婦科疾病護理常規

4.根據宮腔深度及宮底寬度選擇相應的節育器,用上環叉將環送到宮底。不夠準確時應取出重放。帶尾絲者,宮口外留2cm 多餘部分剪去。5.術中避免進宮腔之任何器械接觸 防止感染。6.哺乳期子宮壁薄而軟,刮宮產後子宮有疤痕,術時應特別輕柔,謹防子宮穿孔。四 術後宣傳教育 1.術後休息二日。一周內不做重力體力...

血液科專科護理常規

血液系統疾病護理常規 一 按內科一般常規護理。二 飲食按醫囑,給予高熱量 高蛋白 高維生素 易消化或化療清淡飲食。三 注意口腔衛生,指導患者正常刷牙,常規給予複方硼酸溶液漱口。對牙齦出血傾向嚴重者,鼓勵漱口和棉籤擦洗。對口腔潰瘍和牙齦腫脹糜爛的患者,先用1 雙氧水棉球輕輕擦洗除去區域性腐敗物,再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