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2金木水火土

2023-01-08 08:03:02 字數 1331 閱讀 4952

教學目標

1. 通過聽讀、聯絡生活、看圖想象等方法,認識「一、二」等 7 個生字。

2. 認識田字格,會寫「一、二」等 4 個字和橫、豎 2 種筆畫。

3. 正確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教學重點通過聽讀等方法,認識生字。認識田字格,學寫漢字。

教學難點 「 三、四、上 」 的字音。觀察、仿照範字, 能在田字格中寫準位置。

課前準備

1.生字卡片。(師生)

2.本課生字相對應的**。(教師)

3.課件。(教師)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學過程

一、音訊激趣,誦讀匯入

1.導言:聽,一群小朋友在誦讀什麼呢?

2.**《金木水火土》音訊檔案,組織學生認真傾聽3遍。

3.交流:你聽清小朋友誦讀的內容了嗎?你能嘗試著說一說嗎?

4.**《金木水火土》**檔案(帶有字幕),學生看著文字,跟著聲音誦讀。

二、自主交流,了解韻文

1.自由朗讀兒歌,遇到讀不准的生字,先圈起來,再請教老師或者同學,反覆讀幾遍。

2.指名朗讀,集體訂正後齊聲誦讀。

3.小組合作:

(1)自由朗讀小文,一邊讀一邊想一想:每一句話講了什麼內容?

(2)你讀懂了什麼?把你的想法告訴小組同伴。

4.集體匯報,教師相機指導,

5.齊聲誦讀。

三、合作學習,識記生字

1.小組合作:仔細觀察老師發給同學的7張字卡,怎樣能又快又準地記住它們?

2.學生匯報:大聲朗讀生字,並說一說你是怎樣記住這個生字的。

3.出示字卡,學生領讀、自由讀、小組讀、**車讀。

4.生字運用,在7個生字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字,為它組詞,比一比誰組的詞語最多。如果這個字的詞語較少,可以用其中乙個詞說乙個完整的句子。

四、指導書寫,掌握筆順

1.複習書寫姿勢:書寫時要做到哪「三個一」?(胸離桌子一拳遠;眼離書本一尺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2.認識田字格:

3.指導書寫「一、二、三、上」。

(1)動畫展示「橫」「豎」兩個筆畫的書寫,學生先觀察它們的筆畫走向,書空模仿,再觀察兩個筆畫在田字格中所佔的位置,最後在練習本中練寫。

(2)動畫展示「一」「二」「三」「上」的筆順,學生一邊觀察一邊用右手模仿書空。

(3)觀察例字:請同學們仔細觀察語文書第8頁中的書寫範例,看一看,每乙個筆畫佔田字格的什麼位置。

(4)教師巡視,對個別學生予以指導。

(5)利用投影儀進行書寫展評,鼓勵學生多觀察,掌握「橫」「豎」的寫法。

教學反思

一年級的小學生剛入學,還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本節課我注重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注重對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

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

易經五行知識之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 甲子年生海中金命 1924,1984 乙丑年生海中金命 1925,1985 丙寅年生爐中火命 1926,1986 丁卯年生爐中火命 1927,1987 戊辰年生大林木命 1928,1988 己巳年生大林木命 1929,1989 庚午年生路旁土命 1930,1990 ...

詳談金木水火土命查詢大全

很多朋友都想知道是金命,木命,水命,火命還是土命,不同命運的人在對選擇工作,環境,衣服都有講究,選擇有利自己五行的事業,選擇和衣服色調,是更有利於提高你的運勢發展的,那麼如何知道自己是什麼命呢,在此為您整理了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給大家直觀查詢對照,由 好運來寶寶 分享 一 金命 海中金 甲子年 192...

周易起名金木水火土五行屬性字大全

五行 金木水火土 五行四方 東方屬木,南邊屬火,西方屬金,北方屬水,中心屬土。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五行之性 木主仁,其性直,其情和,其味酸,其色青.木盛的人長得丰姿秀美,骨骼細長,手足細膩,口尖發美,面色青白.為人有博愛悲天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