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下語文期中測試卷

2023-01-07 18:07:41 字數 3254 閱讀 5096

門河小學2017-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檢測卷

五年級語文

學校班級姓名: 得分:

一、書寫檢測(請將下面的話規範、端正、整潔地抄寫下來)。(5分)

是啊,的確要早。要珍惜清晨,要珍惜春天,要學梅花,做「東風第一枝」。

二、積累運用。(14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10分)

jì mò kù xínɡ xiào lǜ bào zào zǔ náo

(二)選擇,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括號內。(9分)

1.下列詞語中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2分)

①鈕扣執行端祥座無隙地

②辯解波濤魁梧清晰可辨

③恢巨集威脅蠟梅奮發圖強

2.下列詞語搭配不完全恰當的一組是( ) (2分)

①積累資料整理資料蒐集資料收集資料

②神態自然神態莊重神態安祥神態嚴峻

③發明電燈發現問題發展經濟發揮精神

3. 用表示「看」的詞語填空。(不得重複)(5分)

清明節,我們登上中山陵了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在頂峰,我遠方,滿山樹木蔥蘢,讓人心曠神怡四周,同學們有的藍天白雲,有的山腳下那小甲蟲般的汽車,指著,笑著……

(三)按課文內容填空。(11分)

(1)春天到了,看到春天桃紅柳綠,我便想起唐朝寫的詩句:最是一年春好處想起宋朝寫的詩句一枝紅杏出牆來。3分

(2)阿炳創作的《二泉映月》是中國民間器樂創作曲目中的瑰寶之一,從這首曲子中我們可以感悟到他的精神。他通過琴聲告訴人們:他在讚嘆在懷念在思索4分

(3)子夏為莒父宰,問政。子曰:「無欲速欲速則不達2分

(4)這學期,我們在書中認識了許多名人,有的魯迅的海倫凱勒;遊覽了世界名勝古蹟,有的秦兵馬俑、

的金字塔。(括號內填入四字詞語) 2分

三、閱讀短文,按要求答題。(20+20)

一 清香父母茶(20分)

①那一段關於茶的往事,至今仍在我心中縈繞,10餘年了,只要想起父親的寬容,母親的關愛,便如放電影一樣,一幕幕(映印)於眼前。

②10年前,我在祖國南疆乙個叫科甲的哨所當兵,生活的單調、訓練的緊張,使我這個初入軍營的學生兵非常想念遠在千里之外的的親人。一次超強度的體能訓練之後,我又累又渴,此時的我很想喝上一杯茶水,尤其想喝上一杯清香滾燙的家鄉茶。我按捺不住飲茶的(希望渴望),提筆給父母寫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很簡單,除了問聲平安,便是請爸爸買1公斤的新茶寄來。

③信是寄到父親單位的,不巧父親出差了。晚上單位的同事就將信送到我母親手裡,母親一看內容,難過得眼淚直往下掉:可憐我兒,當邊防兵可真苦啊,連菜葉都吃不上!

母親一夜未曾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就去菜場(chǎng cháng)買了幾十斤青菜,扛回家洗淨去根去杆,僅留菜葉拿去曬。

④那時正值江南梅雨季節,想要把菜葉曬乾可真不容易,為了盡快把菜葉送到我手中,天( 梢稍 )晴,母親就早把菜葉拿出去曬,若遇上天下雨,不會騎單車的母親就會不顧一切地跑回家收菜葉。

⑤菜葉曬乾了,父親出差也回來了,看到滿屋子的菜葉,很是納悶,問到底是咋回事。母親就拿出我的信給他看。父親看了信,說:

「邊防兵再苦也苦不過南沙。南沙都有定期補給( ɡěi jǐ )船隻把新鮮菜送到,科甲那地方吃菜怎麼會成問題呢?」或許是知子莫如父,父親猜我想要的是茶葉而不是菜幹,於是給我寄了1公斤的茶葉,並寫信問我要的是否是茶葉;同時說(希望渴望)他給我寄錯了,因為那飽含母親深情的菜葉沒有寄來。

⑥茶葉是收到了,但父親的信足足讓我難過了好久,真不知道,父親後來是怎樣把那些乾菜吃完的。那茶葉的滋味讓我回味至今,難以忘懷。

1.劃去括號內不正確的字詞或拼音,共6處。(6分)

2.聯絡上下文解釋下列問題。(4分)

納悶縈繞

3.把下面的句子換個說法,不改變句子原意。(3分)

南沙都有定期補給船只把新鮮菜送到,科甲那地方吃菜怎麼會成問題呢?

4.用「 」畫出和文章開頭相照應的句子。(2分)

5.「茶葉是收到了,但父親的信足足讓我難過了好久。」「我」為什麼難過?請具體談談你的看法。(5分)

二(15分)

轟的一聲炮響了,這時船員們的歡呼聲混雜在一起。炮彈打中了,正打在動物身上,但是並沒有給它致命的打擊,而是從它圓圓的身上滑過去落在二海浬遠的海中。「真怪!

」老炮手暴跳如雷,說,「這混蛋的身上一定有一層六英吋厚的鐵甲!」「該死的東西!」法拉古艦長喊。

追逐又開始了,法拉古艦長彎身對我說道:「我要一直追到我們的船**為止!」「對,您對!

」我答。人們只指望這動物筋疲力盡,它總不能跟蒸汽機一樣,永遠不感到疲倦。然而它一點也不疲倦。

這麼多時間過去了,它並沒有顯出一點疲勞的樣子。再說,我們是應該表揚林肯號的,它用不屈不撓的精神進行了這次惡鬥。我估計,在11月6日這倒霉的一天裡,它所跑的路程不下五百公里!

黑夜降臨了,陰影籠罩了波濤洶湧的海洋。這時候,我以為我們的遠征結束了,我們永遠不能再見到這個古怪的動物了。可是我錯了。

晚上十點五十分,電光又在戰艦前面三海里的海面上亮起來,還是跟昨天夜裡一樣輝煌,一樣強烈。那條獨角鯨好像是停著不動。也許白天跑得累了。

它睡著了,它隨著海水蕩漾。這是乙個好機會,法拉古艦長決定利用這次機會。他發出命令。

為了不至把敵方驚醒,林肯號減低速度,小心謹慎地前進。在大海中碰到睡著了的鯨魚,因而勝利地攻擊它們,這並不是希奇的事情,尼德蘭也不止一次在鯨魚昏睡的時候叉中了它們。加拿大人又到了船頭斜桅下,走上了他原來的崗位。

戰艦慢慢地前進著,一點聲息也沒有,離這動物三百七十公尺左右的時候關了氣門,船現在只憑本身餘下的氣力走動。船上連呼吸聲也聽不到。甲板上絕對沉寂。

人們距白熱的焦點不到一百英呎了,光度更強起來,照得我們的眼睛發昏。這時候,我伏在船頭前面的欄杆上,看見尼德蘭在***,一手拉著帆索,一手揮動他鋒利的魚叉。就和這睡著的動物距離不過二十英呎了。

忽然,他的胳膊使勁地一伸,魚叉投了出去。我聽到魚叉發出響亮的聲音,像是碰上了堅硬的軀殼。對面的電光突然熄滅,兩團巨大的水猛撲到戰艦甲板上來,像急流一般從船頭衝至船尾,衝倒船上的人,打斷了護牆桅的繩索。

接著船被狠狠撞了一下,我沒來得及站穩,從船欄杆被拋擲到海中去了。

1、科幻**《海底兩萬里》,作者是法國的2分)

2、這個怪物是什麼?為什麼說它是「古怪的動物」?(5分)

3、「在11月6日這倒霉的一天裡」,為什麼說這一天是倒霉的?(3分)

4、「接著船被狠狠撞了一下,我沒來得及站穩,從船欄杆被拋擲到海中去了。」後來「我」怎麼了?請簡要概述。(5分)

四、作文:(30分) 同學們,從小到大,你一定有過許多幸福的時刻吧!得到家人、朋友、同學無微不至的關愛是幸福;在學習生活中戰勝困難、取得成功也是幸福……這次就請你以「幸福」為話題,寫一篇左右的作文,要注意內容具體,語句通順。

題目自己定。

五數下期中測試卷

三 反覆比較,慎重挑選。每題2分,共12分 1 下列各數中,不是的倒數。a bc 2 已知 1,那麼 a 是倒數b 都是倒數c互為倒數 3 用兩個稜長為1分公尺的小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發生了什麼變化?體積變大,表面積變小 體積變小,表面積變大 體積不變,表面積變大 體積不變,表面積變小4 乙個正方...

期中測試卷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33分 1.根據1478 964 2442,直接寫出下面兩題的結果。2442 1478 2442 964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4765 986 36 864 2511 93 3.在計算 78 24 364 278 時,可將法和法同時計算,結果是 4.103 12 100...

期中測試卷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一年級 下冊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0分 17 8 11 324 5 60 22 2 41 20 7 62 68 5 78 50 30 89 7 6 816 9 65 60 80 90 10 50 38 54 40 78 5 30 29 40 1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