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模擬測試卷

2022-11-23 18:30:02 字數 2260 閱讀 2454

人教版六年級語文上期期中測試卷

一、 基礎知識__(34)_

__1、讀拼音,寫漢字。(4分)_

xijitukān

_ _無慰貼_ ___不

_ __ _ bō_ _lán__zhuǎng_ _kushēng  tài  huán  jìng

2、組詞。 (7分)

(1)、比一比,組詞語。

_ ___埃媒崖償

_ ___挨謀涯嘗

(2)、多音字組詞。_

_ __ __ _bzhǎngbiǎn

_ __ __ _bāozhàngpiān

3、給加點的字、詞選擇乙個恰當的解釋,將序號寫有括號裡(1分)

(1)絕妙斷_ _ ② 完了_ _ ③ 極、最_ __ _④ 走不通

(2)天有點要下雨的意思語言文字的含義;思想內容

②__意見;願望_ _③__指表示一下的意思_ _④__某種趨勢或苗頭_ _⑤__情趣;趣味

4、按規定的意思寫詞。(2分)

舉:①提出推選全上託(_ ___)

疾:①疾病痛苦痛恨(_ _ )__④速度快(_ _ )

5、查字典,填空。(2分)

「曼」字如果我們只知道其讀音,應用查字法,如果不知道應用_______查字法,我們還學過一種查字法是曼」字在字典中解釋有(1)柔和(2)長,「高歌曼舞」中的「曼」解釋________。

6、按要求填成語。(6分)

(1)請寫出帶「山」字的成語六個:

__(2)寫出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六個:

(3)最大的嘴最貴的稿費

最短的季節最長的日子

7、按要求寫句子。(12分)

(1)大廳裡安靜極了。(改寫成誇張句

(2)看到美國轟炸我駐南大使館的暴行,我不能無動於衷。(改成反問句)

(3)王新在大隊會上說,他負責幫助小玲,讓她把學習趕上去。

(請你以王新的身份告訴小玲

(4)他不但改正了錯誤,而且還接受了批評。(修改病句 )

(5)這樣氣魄雄偉的工程,在世界歷史上是乙個偉大的奇蹟。(縮句)

(6)用「身臨其境」和「隔岸觀火」這兩個詞寫乙個生動具體的句子。

二、 閱讀理解__(36)

1、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4)

_ _(1)、《一夜的工作》重點講了***工作勞苦和生活儉樸。工作勞苦,著重從方面講。生活儉樸,著重從方面講。

_ _(2萬水千山只等閒。」這是***同志的_ __ _ 中的詩句,表達了的思想感情。

2、先把詩句補充完整,再解釋加點的詞語,最後寫出後兩行詩的意思。_ _(3)

烈火焚燒若等閒要留清白在人間。

若等閒清白

後兩行詩的意思

3、讀句子,回答問題。__(10)

_ _(1)、「興安嶺多會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這句話是把興安嶺當作_ __ ___來寫的,這樣寫的好處是

_ _(2)、「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作者為什麼用了這樣的比喻

_ _(3)、「邱少雲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裡一動也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熄滅。這位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

」通過對邱少雲外表的描述,你了解到邱少雲的內心活動是怎樣的?

_ _(4)、「而今,荔枝依舊年年紅。」這句話飽含著作者對母親深深的思念之情,作者有多少話想說,請你幫他說出來

4、閱讀下文,回答問題。(19)

深山含笑

我以前見過的含笑花都是庭院種植的,葉細花小,象牙色的花蕊吐著幽香,有一種水果般的甜沁。含笑不(以、已)艷麗著稱,妙的是一縷沁香。

在井岡山深處,我被另一種含笑花(佩、折)服!幾株兩三丈高的喬木體如遊龍,散發出彌天的清香氣息,這就是野生的深山含笑。

多麼突兀的秀色啊!她簡直像乙個絕世獨立的北方佳人,(竟、競)然在大山深處隱藏了如此瀟灑、如此豪放的春光。和庭院含笑相比,倒(像、向)是臨風挺立的巾幗英雄,笑得那麼爽朗、歡暢。

那是一種勝利的喜悅,似乎天上的白雲都是從她的胸中笑出來的。

從小路那邊走過來兩個拎著簡單行李的年輕人。他們是那個邊遠的、還沒通車的村子裡的老師、跟著他們,我們也進了村。目睹孩子們圍著老師的親切嬉鬧,我忽然感覺另有一株高大的深山含笑在我心中晃動起來……

我驚嘆俊美挺拔的深山含笑,我更敬佩在邊遠山村默默無聲播(撤、撒)知識的年輕人!

1.把文中括號裡有不合適的字劃掉。(5分)

2.庭院中的含笑與野生的含笑有什麼不同?(3分)

3.在文中用曲線畫出兩個比喻句。(2分)

4.用‖把全文分為3段,並寫出第二段的段落大意。(5分)

5.注意帶點詞語,結合題目寫出文章最後一句話的意思。(4分)

期中測試卷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33分 1.根據1478 964 2442,直接寫出下面兩題的結果。2442 1478 2442 964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4765 986 36 864 2511 93 3.在計算 78 24 364 278 時,可將法和法同時計算,結果是 4.103 12 100...

期中測試卷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一年級 下冊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0分 17 8 11 324 5 60 22 2 41 20 7 62 68 5 78 50 30 89 7 6 816 9 65 60 80 90 10 50 38 54 40 78 5 30 29 40 15 8 ...

期中測試卷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質量檢測題 語文試卷 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5分其中捲麵5分 班級姓名成績 同學們,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你一定又有了很大的進步吧!那就讓我們展示一下吧!只要認真 細心地答題,工整 規範地書寫,你就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加油吧!請認真書寫,捲麵認真清楚加5分啊!一 鋼筆字書寫,請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