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測試卷

2023-01-11 12:21:05 字數 2458 閱讀 5702

三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質量檢測題

語文試卷

(時間:100分鐘滿分:105分其中捲麵5分)

班級姓名成績

同學們,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你一定又有了很大的進步吧!那就讓我們展示一下吧!只要認真、細心地答題,工整、規範地書寫,你就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加油吧!請認真書寫,捲麵認真清楚加5分啊!

一、鋼筆字書寫,請認真抄寫下面的字,看誰寫得最好(5分)

聽到訊息後,居民們紛紛走出家門,冒著嚴寒,頂著滿天飛舞的大雪,踏著凍得堅硬的山路,四處尋找凍僵的燕子。

二、 我會看拼音,寫詞語。(20分)

jùn qiào ǒu ěr cái jiǎn qīng tíng lián péng

chèn shān shí bì ōu zhōu cǎn tòng dīng zhǔ

三、選擇正確的讀音,在下面畫上「 」。(3分)

羊圈(juàn quān) 下降(xiánɡ jiànɡ) 教誨(huì huǐ)

情不自禁(jìn jǐn) 挨打(ái āi) 咧嘴(liē liě)

四、 比一比,再組詞。(4分)

稻憂若叼( )

踏抄苦勸( )

五、 把下面的詞語補充完整(5分)

群芳旭日皓月

鍥而致志博覽( )

光彩奪目的聚精會神地

時間過得鮮花開得

六、在括號裡填上相反的詞。(6分)

攻愛吞( )

成功喜歡馬虎( )

七、選詞填空。(4分)

發明發展發現

1.你難道沒( )這座城市的( )變化嗎?

2.叔叔這項( )已經申請了專利。

不但……而且…… 因為……所以…… 如果……就……

3.大雁( )受過箭傷,( )飛得慢。

4.( )少年不努力學習,將來( )會後悔。

八、我的積累(6分)

1.荷花已經開了不少了。荷葉的,像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有的有的露出

2.翠鳥蹬開像飛過去小魚水面往遠處飛走了葦稈還在搖晃,水波盪漾。

九、《語文主題叢書》我已經讀過了,我會用線把文章題目和內容連起來(5分)

《種花的郵差不能成功是就故意輕視成功,尋求心理的安慰

《塞翁失馬播種愛,就會收穫愛

《兩彈是他的勳章》 世間的好事與壞事都不是絕對的

《麵包樹成功是來之不易的

《狐狸和葡萄即使自己身處困境,也不忘幫助更困難的人

十、閱讀積累與運用(18分)

(一)認真閱讀《荷花》選段,回答問題(9分)

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 fú fó )就是一朵荷花,穿著雪白的衣裳,站在陽光裡。一陣微風吹過來,我就翩翩( piàn piān )起舞,雪白的衣裳隨風( 飄盪飄動 )。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風過了。我( 停止制止 )了舞蹈,靜靜地站在那兒。蜻蜓飛過來,告訴我昨夜做的好夢……

過了一會,我才記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

1.在文中的括號裡選擇正確的拼音和詞語,在括號裡打「√」。(2分)

2.用「 」畫出文中的一句比喻句,並仿寫一句比喻句。(2分)

寫比喻句

3.在文中有乙個aabc式的詞語(翩翩起舞),請你學著寫兩個這樣的詞。(2分

4.請寫一句讚美荷花的話。(1分)

5.如果你是池中的一朵荷花,會看到、聽到、想到什麼?寫下來。(2分)

(二)閱讀下面的短文,並完成問題(9分)

有一種鳥,長得並不美麗,飛翔的本領也並不高超,但它有一種特殊的本領,就是會啄食躲在樹幹裡的害蟲,這種鳥叫啄木鳥。

啄木鳥能啄食躲在樹幹裡的害蟲,主要靠它有一張長長的大嘴。這張大嘴是稜角形的,像一把鋒利的鑿子,能在樹幹上鑿洞。它又有乙個長長的舌頭,特別是舌頭的尖端有乙個倒鉤,舌頭伸出去能將隱蔽在樹幹深處的蟲兒鉤出來。

除了這張嘴外,啄木鳥還有另外一些特點:它的腳有四個足趾,能前後分開,容易攀牢在樹上;它的尾巴很堅硬,它在樹上鑿孔時,就利用這堅硬的尾巴撐住樹幹,像坐在椅子上一樣平穩。

啄木鳥正是因為有這樣特殊的身體結構,所以啄蟲的本領很大。

1.給短文加乙個恰當的題目,寫在上面的橫線上。 (1分)

2.從短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特別頑強隱蔽銳利( )

3.我知道「這張大嘴是稜角形的,像一把鋒利的鑿子,能在樹幹上鑿洞。」這句話用到什麼修辭方法把比作2分)

4.找出能概括這篇短文意思的乙個句子(文章的中心句),用「 」畫出來。(1分)

5.我能根據要求填表。(4分)

十一、習作(20分)

題目:我愛

要求:1.把題目補充完整,可以是人,可以是景物、動植物,也可以是活動的名稱。

2.注意寫出「我」為什麼要「愛它」。

3.語句要通順,內容要具體,字數不少於。

期中測試卷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33分 1.根據1478 964 2442,直接寫出下面兩題的結果。2442 1478 2442 964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4765 986 36 864 2511 93 3.在計算 78 24 364 278 時,可將法和法同時計算,結果是 4.103 12 100...

期中測試卷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一年級 下冊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0分 17 8 11 324 5 60 22 2 41 20 7 62 68 5 78 50 30 89 7 6 816 9 65 60 80 90 10 50 38 54 40 78 5 30 29 40 15 8 ...

期中測試卷

一 填空 每空0.5分,共16分 1 小數點右邊的第一位是 計數單位是 第二位是 計數單位是 第三位是 計數單位是 2 18.047是由1個 8個4個 和7個組成,它的計數單位是 3 1裡面有 個0.1,有個0.01 0.1裡面有個0.001.4 5.6 7表示的意思是其結果是 5 把17.05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