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學年化學期中測試卷

2022-11-21 22:48:08 字數 3523 閱讀 1515

2009-2010學年第一學期湖裡中學

化學期中試卷

命題人:陳怡

(考試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考生注意:1.本學科試卷分為試題(共8頁25題)和答題卡(共4頁),請將全部答案填在答題卡的相應答題欄內,否則不能得分。

2.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h—1 c—12 o —16 n—14

一、選擇題(本題15小題,共30分,每小題僅有乙個正確選項,請在答題卡選擇題欄內用2b鉛筆將正確選項的字母塗黑)

1.如圖所示是一把鐵製剪刀。它的下列「自述」中一定涉及到化學變化的是( )

a.「我的造型既特殊又美觀」 b.「我能剪出各式各樣的服飾」

c.「我經過磨礪會更加鋒利」

d.「我在潮濕的空氣中會生鏽,在那裡我將會變得十分難看

2.走進化學實驗室,你會看到擺放有序的各種實驗儀器和化學試劑。做實驗時你是否留心觀察過固體藥品應儲存在下列哪種儀器中( )

a.廣口瓶b.細口瓶 c.燒杯d.集氣瓶

3.下列關於物質在氧氣中燃燒現象的描述錯誤的是( )

a.木炭在氧氣中燃燒,有黑煙產生 b.細鐵絲在氧氣中燃燒,有黑色固體生成

c.蠟燭在氧氣中燃燒,瓶壁有水霧產生 d.白磷在氧氣中燃燒,有大量白煙生成

4.我國**提出:要開發和推廣節約、替代、迴圈利用資源和治理汙染的先進適用技術,實施節能減排重大技術和示範工程。你認為以下各項措施與之相違背的是( )

a.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提高糧食產量 b.積極開發清潔、可再生能源

c.嚴格控制企業排汙d.大力發展節能服務產業和環保產業

5.目前,大多數太陽能電池板是由晶體矽製成。在元素週期表中,矽元素如右圖所示。下列有關矽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原子序數是14b.最外層電子數是14

c.相對原子質量是28.1d.質子數是14

6.以下生活、學習經驗,不能說明分子間有空隙的是

a.打氣筒能將氣體壓縮 b.海綿能吸水

c.物體有熱脹冷縮的現象 d.酒精和水混合後,總體積變小

7. 2023年12月26日印度洋發生海嘯,災民飲用水被嚴重汙染,急需進行淨化處理。

下列淨化水的單一操作中,淨化程度最高的是( )

a.蒸餾b.吸附沉澱c.過濾 d.靜置沉澱

8.下圖是表示某氣體分子的示意圖,圖中「●」和「○」分別表示兩種不同質子數的原子,其中可能表示氧化物的是

9.2023年我國著名化學家,測定了銦(in)元素相對原子質量新值。銦元素的核電荷數為49 ,相對原子質量為115 。銦原子的核外電子數為( )

a.115 b.49 c.66d.164

10.下列關於四種粒子結構示意圖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它們表示四種元素b.④表示的元素在化合物中通常顯+3價

c.①表示的粒子在化學反應中易得到電子 d.②③都表示陽離子

11.化學用語是學習化學的重要工具,下列化學用語書寫錯誤的是

a. 氧分子 o2b. +2價的鈣元素

c. 2個氮原子 2nd. 3個銨根離子 3nh4+

12.2023年,中國**宣布開始籌備「嫦娥工程」。2023年7月20日,美國太空飛行員阿姆斯特朗第乙個踏上月球,人類首次登月成功。在月球上,他發現沒有空氣和水。

那麼請你設想,下列活動中太空飛行員可能做到的是(已知月球上的重力是地球上的1/6

a.點燃蠟燭 b.種植太空蔬菜 c.放風箏 d.跳遠

13. 近來有研究報告稱,除去「普通水」裡含有的氮氣和氧氣後,水的去汙能力將大大增強。對此的下列理解不正確的是( )

a.「普通水」含有氮分子b. 除去氧氣後的水就不再含有氧元素了

c.「普通水」含有氧分子d.氮氣和氧氣在水中有一定的溶解性

14.某含鐵鹽溶液能夠在高濃度的鹼性環境下長期穩定存在,且具有較強的滅菌消毒功能

該鹽是一種無汙染的淨水劑,其化學式為na2feo3,則其中鐵元素的化合價是( )

a.+2b.+3 c.+4 d.+6

15.魚油中富含的dha(c22h32o2)是大腦細胞形成和發育不可缺少的物質。下列關於dha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a.dha由三種元素組成b.dha的相對分子質量為328

c.dha中碳、氫、氧三種元素的質量比為33:4:4 d.dha中氫元素的質量分數最大

二、填空與簡答(本題6小題,共33分)

16.(4分)按要求用化學符號表示:

2個鋁原子5個五氧化二磷分子m個鎂離子

3個硫酸根離子保持氧氣化學性質的粒子氯化亞鐵中鐵顯+2價 ;氦氣碳酸鈣

17.(5分)現有8種物質:

①潔淨空氣②銅絲③冰水混合物④液氧⑤石灰水溶液⑥高錳酸鉀⑦礦泉水⑧四氧化三鐵。

其中屬於混合物的是填序號,下同) ;屬於純淨物的是屬於單質的是屬於化合物的是屬於氧化物的是

18.(6分)甲、乙是兩個實驗示意圖,根據下圖中所發生的化學反應現象及化學反應原理,進行總結歸納並回答下列問題:

(1)所發生的二個反應有共同點:集氣瓶底部預先均裝有少量水。

它們的作用分別是:

甲中乙中

(2)通過比較,發現它們還有許多相似之處,請你寫出其中兩點:

(3)寫出兩個反應的符號表示式:

19.(6分)m元素的單質可用於原子反應堆的導熱劑,其原子結構示意圖如右:

(1)該原子有個電子層,x的值是

m元素屬於填「金屬」或「非金屬」)元素;

(2)m元素的化學性質與下列填序號)元素的化學性質相似。

(3)m元素的離子符號是用元素符號填空)

(4) m元素和第(2)小題的d元素形成化合物的化學式是

20.(4分)某化學興趣小組通過右圖中的簡易裝置來**水的組成。

試回答下列問題:

(1)在圖中a、b處標出電源的正極和負極;(用「+」、「—」表示)

(2)甲、乙兩試管中產生的氣體體積比理論上為

(3)電解水的實驗證明水是由組成;

(4)寫出電解水的符號表示式

21.(8分)小剛收集到一瓶渾濁的長江水,他要模擬自來水廠的淨水過程,最終製成蒸餾水。其實驗過程如下所示。請回答以下問題。

(1)a物質的名稱是 ,操作①的名稱是若經過操作①後,所得液體c中仍有渾濁,其原因可能是填寫序號);

a.漏斗內的濾紙有破損緣 b.漏斗下端未靠在燒杯內壁 c.漏斗內液面高於濾紙的邊

(ⅰ)蒸餾吸附過濾

(2)操作②主要是除去一些異味和色素,應選用的裝置是填序號),該過程主要是變化(填「物理」或「化學」);

(3)小剛取少量液體d於試管中,加入少量肥皂水,振盪,發現有較多浮渣產生,說明液體d是水。操作③應選用的裝置是 (填序號),經過操作③以後,小剛重複上述實驗,他觀察到的實驗現象是

三、實驗與**(本題2小題,共16分)

22.(12分)下圖是實驗室製取氣體的一些裝置,據圖回答有關問題.

(1)指出指定儀器的名稱

(2)寫出乙個用c裝置製取氧氣的符號表示式

你選擇收集氧氣的方法是因為氧氣

高一化學期中測試卷

本試卷分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部分,共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na 23 mg 24 s 32 cl 35.5 k 39 ca 40 mn 55 一 選擇題 本題共20小題,每小題3分,共60分 1 在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的不同氣體具有相...

期中測試卷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33分 1.根據1478 964 2442,直接寫出下面兩題的結果。2442 1478 2442 964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4765 986 36 864 2511 93 3.在計算 78 24 364 278 時,可將法和法同時計算,結果是 4.103 12 100...

期中測試卷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一年級 下冊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0分 17 8 11 324 5 60 22 2 41 20 7 62 68 5 78 50 30 89 7 6 816 9 65 60 80 90 10 50 38 54 40 78 5 30 29 40 1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