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期中檢測試卷總結反思

2022-11-09 07:36:03 字數 1593 閱讀 4173

四年級下冊四一班語文期中檢測試卷分析

上一周週三本學期期中考試順利完成,總體來說,四一

班語文考得比第一次考試有所進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地方的問題,下面我就對本次四一班語文期中考試做乙個詳細的總結。

首先,本次月考四一班語文優秀率為30.9%,也就是九十分以上有十三個,及格率為97.64%,不及格人數為一人。

前十五的平均分為93.46,後十名的平均分為71.52。

從這些資料上來看,總體來說,這次語文期中考試四一班前面優秀的同學考得非常優秀,但是本來語文基礎不是很好的同學並沒有考出應該的成績。同時,中間部分的同學考得成績以70多分居多,所以也就造成了這次語文期中考試四一班整體分數兩級分化嚴重。不過這次值得鼓勵的地方在於,同學們在基礎題上有所進步,但是拼音這一大塊還是硬傷。

其次,從捲麵來看,同學們在語文基礎部分這次失分有所好轉,但是講過的字詞還有同學們出錯,默寫的古詩仍有同學出錯,同時,一部分試題是考試前講過的原題,而同學們有一部分仍然出錯。然後失分比較嚴重的是閱讀,在選擇題目和原文填空選擇兩道題上大部分同學都有失分現象。最後是作文,這次四一班整體語文分數不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作文分數偏低,其中兩名同學作文寫跑題了,造成了整體平

均分的偏低,同時高分作文也不多。

經過以上分析,本次月考我認為之所以考出這樣的成績,最大的原因在於自己的平時教學和備考複習。作為一名新老師,在備考中很多細節問題上還有待提高。比如在語文基礎部分,平時自己雖然要求的很多,但是落實在書寫上面的還不夠,也就造成了這次仍有部分同學在拼音字詞上面出錯。

還有自己在作文方面強調的還是不夠,雖然平時單元大作文與每週小作文都有練習,可是在時間把握上力度不夠,尤其是對作文有拖沓習慣的學生提醒還是不夠。

針對以上情況,我認為在下次月考之前也就是其中考試之前,我應該採取以下幾點措施來提高學生們的分數:

1、要繼續重視識字和積累。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識字和積累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今後教學中必須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學生養成好的讀書方法,掌握「活」的讀寫有機結合的方法,將有助於提高閱讀與習作的效能。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

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

3、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將更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課堂上要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充分讓其獨立思考,不要一味灌輸知識。要在學生掌握方法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點燃其創新思維的火花。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營造一種寬鬆的民主氛圍,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爭辯,善於思考的創新能力。

這樣學生就不至於對於開放性的試題感到十分茫然,或只求答案唯一。

4、要樹立大語文觀,拓展思維。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內外知識點交融滲透,融會貫通。首先教師要多讀書,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其次要求教師能多對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公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著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的心去不斷努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才行。

人教版六上語文期中檢測試卷 十三

二 一一學年第一學期六年級語文期中檢測卷 時間90分鐘 基礎知識 40 一 選擇填空。1 10小題共8分 1 下列詞語中劃線字的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 眷戀 qu n 親戚 q b 松脂 zh 纖維 qi n c 勉強 qi ng 瘦削 xu 2 下面的詞語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a 自做自受蹣跚學步 ...

期中測試卷

一 我會填。每空1分,共33分 1.根據1478 964 2442,直接寫出下面兩題的結果。2442 1478 2442 964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4765 986 36 864 2511 93 3.在計算 78 24 364 278 時,可將法和法同時計算,結果是 4.103 12 100...

期中測試卷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數學實驗教科書一年級 下冊 學校班級姓名得分 一 直接寫出得數 20分 17 8 11 324 5 60 22 2 41 20 7 62 68 5 78 50 30 89 7 6 816 9 65 60 80 90 10 50 38 54 40 78 5 30 29 40 15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