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3-01-07 18:04:31 字數 2536 閱讀 1862

2013.3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國家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的精神,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契機,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繼續以「關注課堂」為工作主線,並注意整合教學,更新教學觀念,改變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大面積地提高教育質量。

二、工作目標

1、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

教改的核心環節是課程的實施,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教學,教學觀念不更新,教學方式不改變,教改就將流於形式。所以我們教師必定要更新教學觀念,以先進的教學理念武裝自己,才能指導平常的教學工作。

2、提高堂課質量。

3、提高各年級的數學合格率。

4、各年級的輔導較以前有所提高。

5、各年級學生的學習方式有所改變。

三、工作重點

1、認真學習《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進一步領會新課標的精神,以基礎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為指導,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

(1)牢固樹立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和促進者的思想觀念。以平等、寬容的態度對待學生,在溝通和「對話」中實現師生的共同發展,努力建立互動的師生關係。

(2)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本學期要繼續改變學生單一的接受性學習方式,提倡研究性學習、發現性學習、參與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以實現向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轉變,把要我學變我要學,從而促進學生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整體發展,為培養未來需要的人才打下基礎。

(3)促進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的交融。重視實踐經驗在書本知識學習的作用,加強書本知識與生活世界的相互聯絡,既要重視教學的結論,又要重視教學的過程和教學中的主體的體驗過程。

2、加強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驗工作。

本學期將繼續有計畫地對教師進行有關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實驗教材的培訓,幫助教師更好的了解課程標準和實驗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和特點,為教材實施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保障。鼓勵教師積累經驗,並及時總結教學經驗,積極主動的參與教改。

3、關注課堂教學,抓好堂課質量。

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以新的理念指導課堂教學,堅持以學生為主體,運用啟發式教學和開放式教學,大力提倡研究性學習、發現性學習、體驗性學習和實踐性學習。提倡教師把日常的每一節課都當作公開課來上,提高隨堂課的質量,及時對所上的進行教後分析和反思。

四、具體措施

1、嚴格執行學校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教導處工作計畫 。在此基礎上本學期要還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 改進教師的備課質量。

要改進教師的備課方式,提倡電子備課。教師備課要突出重點,既要關注教師的指導,又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活動。在備課中要重視突出教師如何指導學生學習知識,突破重點和難點的方法,學生學習知識的方法,而不是詳細的介紹教師怎樣把知識教給學生。

(2) 改進教師作業的批改方式。

嚴格執行《石河子第十一小學作業布置與批改的基本要求》

2、抓好教研組的建設,發揮教研組長的作用。

教研組的管理要規範化,要扎扎實實地開展教研活動,營造濃濃的教研氣氛。

(1)保證教研活動的時間。教研組長可根據自己教研組的實際情況確定教研活動的時間和地點,上報學校教導處。教研活動的時間一周不少於1小時。

(2)繼續開展「學—研—講—評—改」系列活動。「學」即定向學習;「研」即專題定向研討;「講」即確定教師嘗試執教教研課,並集體備課;「評」即結合學習體會,進行課堂教學的評議;「改」即在評議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每個教研組要推出堂精品課,配合學校做好「走出去」的工作。

(3)教研組長和教研員要加強聽隨堂課。保證組內教師每學期聽1—2節,聽後要有評議,切忌只聽不評,教師之間要互相聽課。學科之間是有密切聯絡的,提倡教師跨學科聽課,博採眾長。

3、加強青年數學教師的培養。

繼續實施一幫一的師徒結對子,認真履行師徒職責。

4、充分發揮備課小組的作用,保證備課小組的活動時間,以確定的時間和不確定的時間相互結合為主,充分體現備課小組的靈活性。

5、學生方面。

(1) 要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教師要努力提高堂課質量,每堂課要以新理念為指導,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方案,力求把數學課上得生動、有趣,使學生樂學、愛學。

(2)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抓好培優補差工作。

五、行事曆

三月份:

1、 專題學習《數學課程標準》。

2、各年級的教師制定好數學教學計畫。教研組長制定好教研組工作計畫。

3、督促組內老師做好單元檢測工作。

四月份1、 抓好數學常規的教學和管理,並對上課和備課情況進行抽查。

2、配合學校教導處做好各類有關的教學工作。

3、督促數學教師按計畫上好教研課、示範課。

五月份:

1、調整各年級的教學進度,抓好各年級數學教學質量。

2、督促數學教師按計畫上好教研課、示範課。

3、督促組內老師做好單元檢測工作。

六月:1、各年級教師調整教學進度,於十七周結束新課,並制定好複習計畫。

2、督促數學教師按計畫上好教研課、示範課。

3、督促組內老師做好單元檢測工作。

七月份:

1、寫好教研組工作總結。

2、教師撰寫教育教學**和各類小結、心得。

3、組織好期終質量調研。做好試卷的批改和分析。

4、配合學校教導處做好學期結束工作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標,圍繞教導處教學工作要點,在新的學期裡,我們數學教研組將結合我校教學實際,積極主動地探尋中學數學的課改之路,全組教師積極投身課程改革,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堅定不移地實施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探索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心的素質教育,努力探尋以實踐生命發展為價值...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將遵照學校工作計畫和學校教導處教學教研計畫及園區教研室教研計畫,立足課堂 以實施課程改革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提高教學有效性,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著力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切實加強教學管理,努力培養...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新學期就要開始了,為了更好的提公升學生的數學素養和教師的專業水準,我教研組計畫從以下幾方面重點開展工作 一.加強教研組建設。1 認真落實我校的校本教研活動,力爭形成濃厚的校本研究氛圍。本學期繼續將課堂教學研究作為校本研究的主要內容,在針對性 相關性 活潑性 思考性 實踐性上下功夫。以教師的實踐課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