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礦山16項基本管理制度講解

2023-01-07 03:27:02 字數 5140 閱讀 5379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一 、安全目標管理制度

(1 、安全目標的制定

企業在制定生產計畫的同時,應根據本企業的規模、裝備、管理水平和全員職工素質, 制定安全生產總體目標。 為了實現安全生產總體目標, 企業還應根據上級安全管理部門下達的安全目標, 結合本企業實際,制定年度安全目標。

(2 、安全目標的管理

1安全生產總體目標一經制定,即成為本企業的安全生產的奮鬥目標,必須加強管理去實現,不得隨意降低標準。新階段安全目標的制定應在上一階段安全目標的基礎上加以鞏固和提高。

2企業年度安全目標分為奮鬥目標和考核目標。為了實現年度安全生產目標,各單位應將安全生產目標層層分解落實到各基層單位、各崗位,並列入年度考核責任書中。

(3 、安全目標檢查

1定期檢查:每季度進行一次安全目標檢查,年末進行一次安全目標大檢查。

2不定期檢查:結合重大安全隱患專項整治;結合專業、行業針對性安全檢查。

(4 、安全目標考核與獎懲

安全目標考核實行季度和年度考核。考核小組由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等相關部門組成。

對季度、年度實現安全奮鬥目標考核合格的單位,給予季度、年度安全獎勵; 考核不合格或發生重傷、 死亡事故單位, 酌情給予單位、 單位負責人、 相關責任人扣罰部分或全部獎金, 情節嚴重的並處以罰款。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單位,取消該單位年度內各種評先資格。

(二 、安全生產例會制度

(1 、 企業每週二下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 研究解決安全生產方面的重要問題, 安排部署安全生產工作。 根據企業需要還可隨時召開安全生產工作專項會議, 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或其它有關安全生產的重要事項。

(2 、企業每月末、季末召開一次安全生產總結工作會議,年終召開安全生產總結表彰大會。

(3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由本企業安全生產主要負責人主持召開, 會議參加人員主要為:各生產單位安全生產主要負責人、 安全管理人員;各職能部門安全生產主要負責人;其他相關人員。

(4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

1傳達、貫徹上級安全生產工作的有關指示精神;

2總結、分析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情況,通報並研究解決安全生產方面的重要問題;

3總結和交流安全生產管理方面的工作經驗;

4研究、部署企業的安全生產工作。

(5 、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由本企業安全主管部門負責通知, 並負責組織會議的相關材料。

(6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要求:

1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應指定專人負責會議現場記錄; 會議記錄應存檔保管。

2 會議實行簽到制, 參會人員因故不能到會的必須向安全生產主要負責人請假;

3會議應當做出決定並形成紀要,會議記錄、紀要將作為各生產單位和各職能部門安全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據。

(7 、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做出的決議、工作部署或工作安排,各責任單位必須嚴格落實執行並由上一級主管部門或企業安全生產主要負責人負責檢查、監督。

(三 、安全檢查制度

(1 、安全檢查的形式

1定期綜合檢查

由主管安全生產的副礦長負責,組織有關部門的專業人員進行檢查,一般每月進行一次。

2專業檢查

對易發生事故的裝置、 生產場所, 組織有關專業技術人員對其進行檢查,一般每兩周進行一次。

3季節性檢查

雨季以防雷電、防觸電、防洪、防滑坡等為檢查內容,夏季以防暑降溫為檢查內容,冬季以防寒保暖、防火為檢查內容。一般由安全管理人員組織有關人員進行。

4日常檢查

日常檢查每天進行, 主要是值班管理人員、 安全管理員的巡迴檢查及班組長、作業人員的現場檢查。

(2 、安全檢查的內容與方法

1內容:五查:「 查領導、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隱患 」

2自查和互查相結合,專業檢查與群眾自查相結合,日常檢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

3制定安全檢查表 , 把檢查責任落實到各級人員身上,嚴格考核和獎懲。

(3 、要求

1檢查前應擬定檢查計畫,要突出重點,使檢查能查出隱患,堵塞漏洞,把事故消滅在事發之前。

2 重在整改, 對檢查出來的問題要限期整改, 整改要實行三定 (定措施、定時間、定負責人 ,整改完畢要及時向上級匯報,必要時組織專門檢查。

3檢查、整改後要及時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四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1 、企業安全教育培訓內容:

1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教育;

2安全技術知識教育;

3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教育;

4典型事故及經驗教育。

(2 、安全教育培訓的形式和要求:

1 礦山要定期組織作業人員學習安全生產知識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定每週二為全礦安全生產學習日。

2 企業主要負責人、 安全生產管理人員須參加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組織的培訓學習, 並經考核合格。 礦山特種作業人員須經專門培訓,持證上崗。所有生產作業人員,每年接受在職安全教育、培訓時間應不少於 20小時。

新進礦山的職工,接受**安全教育培訓的時間應不少於 40小時,井下礦山不少於 72小時,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3 對工傷後復工和離崗三個月以上覆工的職工, 須到安全生產部門接受復工前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後方可安排上崗。

4 企業應定期舉辦安全生產知識、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活動。職工參加安全教育、培訓情況和考核結果,應記錄存檔。

5外來參觀、學習人員進入工作場所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並由專人帶領。

6 使用新工藝、 新材料、 新裝置前須對相關人員進行使用、 保管、 操作的安全技術培訓。

(五 、生產技術管理制度

1礦山積極採取機械化程度高,效率高的裝置設施,在安全技術方面,應採用成熟的安全技術。

2但在今後的安全生產實踐中積極應用新科研成果,新工藝、新技術、 新裝備。 加大安全科技資金投入, 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科技進步。 3礦場技術負責人應經常關注行業內的新技術、新科技,用時與相關部門技術人員討論研究,及時引進,促進企業發展。

4 各生產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應對生產各工藝等進行研究創新, 採用安全高效的生產工藝。

5 礦場總技術負責人應至少每月一次招集礦山相關技術人員開一次生產技術會議, 對於引進、 改進相關新裝置、 新技術進行討論確定, 對創造新技術、新工藝的人員進行表彰、獎勵。

(六 、機電裝置管理制度

(1 、裝置管理

1建立裝置臺帳,準確統計企業各裝置的詳細資料及安裝位置、 完好情況、報廢處理流向等,要做到帳物相符。

2裝置管理人員要深入現場檢查各主要裝置的運**況,

3 重要裝置應建立裝置執行記錄表, 隨時掌握裝置的完好使用情況。

4 發生裝置事故要查明事故原因, 提出整改措施及作出處理意見。 (2 、裝置的維修制度

1裝置大修制度

a 、每年度進行一次,主要內容為更換或維修主要裝置、輔助裝置的主要機件、配件及電氣部分。

b 、大修計畫的編制:由裝置使用單位生產安全負責人、裝置管理人員共同編制。計畫內容主要為:

檢修內容、所需配件、材料、費用、參加人員、實施方案、質量要求、驗收方法、施工安全措施等。 c 、大修計畫的審批:大修計畫應在實施前乙個月擬定,報礦生產安全主要負責人組織計畫、生產、安全、財務部門負責人審批。

2裝置中小維修制度

a 、每季度進行一次,主要內容為更換或維修主要裝置、輔助裝置的易損機件、配件及電氣部分

b 、中小修計畫的編制:由裝置管理人員,機電技術人員共同編制。

c 、中小維修計畫的審批:計畫應在實施前一周擬定,報裝置使用單位生產安全負責人批准並報礦有關部門備案。

3裝置日常維修制度

a 、負責裝置日常維修人員:裝置操作人員、值班電鉗工。

b 、對裝置執行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維修處理,不能及時處理的立

即向主管匯報。

(3 、裝置的保養制度

1實施:主要由裝置操作工及電鉗工

2 內容:①保持潤滑部位潤滑良好 ②保持傳動部位各部件執行靈活無礙 ③機體部分完好無缺 ④電氣部分執行正常。

(4 、裝置運轉中的檢查

1檢查潤滑是否良好;

2檢查各部位溫度是否正常;

3檢查裝置執行聲音是否正常;

4檢查裝置執行中有無震動、跳動現象;

5發現異常應立即報告或停機處理。

(七 、勞動管理制度

1 、禁止招用未滿 16歲的未成年人,必須依照國家有關規定, 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2 、 錄用員工後與員工簽訂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勞動合同, 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

3 、按國家規定實行工作、休息制度,保障員工利益。

4 、依法為職工購買保險。

5 、依法為職工進行健康體檢、包括入職前、工作期間和離職後的的健康檢查。

6 、礦場職工應遵守場內的各項規章制度,生產責任制度,按礦場操作規程正確作業。

(八 、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制度

(1為貫徹執行****生產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 加強作業安全管理,維護職工人身和財產安全,現結合本單位實際, 制定本制度。

(2安全生產費用 (以下簡稱安全費用是為了確保安全生產的必要投入而單獨設立的專項費用。

(3根據《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費用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為依據。

安全費用的提取和使用要單立帳冊,做到專款專用。

(4安全費用按以下規定範圍使用:

1完善、改造和維護安全防護裝置、設施,包括:防塵、地質監控、防滅火、防治水監測及防治邊幫滑坡,裝置、機電裝置、供配電系統、運輸系統等;

2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裝置和現場作業人員安全防護物品支出;

3安全生產檢查與評價支出;

4重大危險源、重大事故隱患的評估、整改、監控支出;

5安全技能培訓及進行應急救援演練支出;

6其他與安全生產直接相關的支出。

(5單位主要負責人依法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保證安全生產資金投入的有效實施。 在作業過程中, 按規定使安全費用落實到位,保證安全生產。

(6財務部門按照規定提供為實施安全生產措施、安全教育培訓、 宣傳等安全費用, 並監督其合理使用。 保證資金能做到專款專用, 檢查安全費用的使用是否正確。

(九 、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

(1 、危險源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由企業負責安全生產的主要負責人擔任危險源管理小組組長, 成員由各職能部門負責人、 工程技術人員組成。 企業負責安全生產的部門負責歸口管理。

(2 、危險源的辯識與確定

危險源系各個系統中具有潛在能量和物質釋放危險的、 在一定的觸發因素作用下可轉化為事故的部位、區域、場所、空間、崗位、裝置及其位置。 (例如:罐區(貯罐 、庫區(庫 、生產工作場所、壓力管道、壓力容器、鍋爐、尾礦庫等 。

本企業危險源由負責安全生產的部門組織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工程技術人員經評價辯識後確定。

非煤礦山採空區管理制度

一 範圍 本制度提出了地下開採採空區的具體要求,適用於漢中礦業公司。二 職責 1 技術部在年度開採計畫中應提交地下 露天等有關地質結構移動範圍,採空區處理等方面的報告,並做好資料統計和整理工作,報公司主管領導審批。2 採場應及時在地表塌陷區設定觀測點明顯標誌或柵欄,通往塌陷區 採空區的巷道要封閉,不...

非煤礦山工餘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員工工餘安全管理,實現本質安全目標,樹立礦山員工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管理制度規定了員工工餘時間的相關注意事項 行為規範和社群文化等內容。第三條本制度適用於礦業公司全體幹部 員工及外協人員。第二章管理機構 第四條 xx公司各基層單位負責對本單位員工的管理和考核,設...

非煤礦山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一 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制 1 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企業的安全工作負全面責任直接領導企業的安全機構和全體員工開展安全工作。2 負責落實國家法律 法規 政策方針和規章制度以及技術標準的執行。3 監督制定 修訂和審批各項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獎懲制度 安全技術規程和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