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電梯管理規章制度

2023-01-06 18:06:02 字數 4121 閱讀 9641

電梯操作人員崗位責任制

一、必須按規定接受「**安全教育」或「復工、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二、從事電梯操作人員應經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進行安全培訓並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證後,方能上崗操作。

三、在生產操作過程中嚴格遵守管理規定,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制度。

四、嚴禁違反安全規程。對於違反規定、規程的行為,操作者有權、有義務及時制止或向有關部門反映。

五、禁止將電梯交給無證人員操作。

六、建立梯工作日誌,實行交**記錄。

七、機房應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在維修人員離開時,即行鎖門。

八、電梯出現異常,電梯操作人員應及時通知主管部門或維修人員。

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一、 在開啟電梯廳門進入轎廂之前,必須先確認轎廂是否停在該層。

二、每日開始工作前,須將電梯上、下行駛數次,檢查有無異常現象。檢查清理廳、轎門地坎有無異物。

三、轎廂運載的物品不得超過電梯的額定載重量。不允許裝運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如遇特殊情況必須裝運時,需經保安部門批准,並採取相應的安全保護措施。

四、電梯出現故障,應停止執行,並及時通知維修人員進行修理。

五、運載的物品應盡可能穩妥地放在轎廂中間,避免在執行中傾倒。禁止採用開啟轎廂頂部安全窗,轎廂安全門的方法裝運超長物件。

六、電梯操作人員應勸告他人勿乘載貨電梯。

七、當電梯使用完畢後,電梯操作工應將轎廂停於基層,並將操縱盤上開關全部斷開,關閉廳轎門。

八、電梯檢修時,應在廳門處掛「電梯檢修停止執行」警示牌。

九、打掃機房裝置衛生時,必須在專人監護下進行。

十、不得將電梯鑰匙交給無證人員使用。

電梯維修保養制度

一、進行維修保養時,應由至少二名持證人員進行,確保工作安全和維修質量。

二、電梯在檢修時(包括加油)應在首層廳門口懸掛「檢修停用」的標示牌。在作檢修執行時,不准載客,載貨。

三、經常對機房進行清掃和巡視性檢查,及時發現和排除各種不正常現象。

四、每次維修後應檢查各種開關、按鈕是否工作正常,各種安全裝置是否靈活可靠。並將電梯上下執行一次,注意觀察是否有異常現象。

五、保持轎廂與廳門口的清潔衛生,特別注意地坎槽中是否跌入雜物,以免影響廳轎門的正常開合。

六、應注意不讓雨水、灰塵侵入機房,並注意機房的溫度調節。檢查平層準確度有無顯著變化。坑底應保持良好通風、乾燥、清潔,發現有積水應及時排除。

電梯管理規定

電梯是本單位產品輸送產品、物料主要工具,除特殊情況以外,嚴禁一切人員空載上下執行,確保電梯安全正常執行,並做以下規定,希望大家共同遵守。

一、電梯內禁止吸菸、吐痰、塗汙和亂扔雜物。

二、貨物運載時操作人員應愛護電梯,不得連續按動或敲擊按鈕,不得長時間站在轎廂門中間阻止電梯執行。

三、無特殊情況人員不得隨意乘梯,電梯只能用作運載產品上下執行。

四、電梯執行中發生故障,廂內乘客應按動警鈴,在發出訊號後安靜等待,由專業維修人員排除故障,開啟轎門,禁止乘客開啟轎廂安全窗,敲打、撬動電梯轎門及設施。

五、用電梯運載其他非生產物品需報公司主管部門派專人許可,搬運時應輕搬輕放,不得損壞電梯及公共設施,禁止運載、超大、超寬、超重物品。

六、不允許裝運易燃、易爆危險品,如遇特殊情況,需報公司(主管部門)批准。並採取安全保護措施,派專人監督裝運。

電梯應急救援預案

一、當電梯關人或發生緊急情況時,轎內人可通過**或轎內面板上的警鈴通知他人,由他人通知維修人員和排程。

二、應急器材:機房牆壁上或曳引機上放置有鬆閘器。

三、至少有兩名維修人員在電梯機房操作,首先切斷主電源,之後一人盤動手盤輪,另一人松閘,使電梯就近平層。用鑰匙開啟廳轎門放出被困人員。

四、消防器材應放置於隨時可取的位置。

五、出現電梯門打不開或其它緊急情況時,即時告知轎內人員不要慌亂,不要亂撬電梯門亂按電鈕。

2電梯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一、電梯作業人員守則

二、電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職責

三、電梯駕駛人員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日常檢查和維護安全操作規程

五、電梯常規檢查制度

七、電梯維修保養制度

八、定期報檢制度

九、電梯作業人員培訓考核制度

十、意外事件和事故的緊急救援措施及緊急救援演習制度

十一、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電梯作業人員守則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為了規範電梯駕駛人員和電梯日常維護保養人員在進行電梯操作時的行為,防止由於違章作業而造**身傷害事故和裝置事故,提高其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

1、2範圍

規定了電梯作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遵守的職業行為規範。

2、電梯作業人員守則

2、1嚴格遵守國家有關特種裝置的安全規定,服從zhèng fǔ 部門的管理。

2、2電梯作業人員必須經地、市質量技術監督特種裝置安全監察部門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2、3電梯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電梯駕駛人員安全操作規程》和《電梯日常檢查和維護安全操作規程》,不違章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

2、4熟悉自己操作電梯的效能、原理、構造、用途。

2、5認真學習業務知識,掌握新技術、新規程,不斷提自身的技術水平。

2、6及時報告電梯事故隱患,不使用故障電梯,不使用無安全合格標誌或安全標誌已過有效期的電梯,不使用未註冊登記的電梯。

2、7不擅自離崗,做到文明服務。

2、8正確處理電梯執行中突然出現的停車、失控、衝頂、蹲底等情況

電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職責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為保證電梯正常可靠地執行,降低電梯故障率,防止電梯事故的發生,規範電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業人員的行為。

1、2範圍

1、2、1電梯日常管理人員是負責本單位所用電梯的日常性事務管理和督促、協調對外聯絡電梯管理有關工作。

1、2、2電梯作業人員是指負責電梯駕駛和日常性電梯檢查、維護保養工作的人員。

2、職責

2、1電梯日常安全管理人員

2、1、1熟悉並執行電梯有關的國家政策、法規,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管理方法,不斷完善電梯的管理工作,檢查和糾正電梯使用中的違章行為。

2、1、2熟悉電梯的基本原理、效能、使用方法。

2、1、3監督電梯作業人員認真執行電梯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1、4編制電梯定期檢查和維護保養計畫,並監督執行。

2、1、5負責按國家規定要求向zhèng fǔ 部門申請定期監督檢驗。

2、1、6根據單位職工培訓制度,組織電梯作業人員參加zhèng fǔ 部門舉辦的培訓班和組織內部學習。

2、1、7組織、督促、聯絡有關部門人員進行電梯事故隱患的整改。

2、1、8負責組織電梯一般事故的

調查分析,及時向zhèng fǔ 部門報告電梯事故的情況。

2、1、9負責建立、管理電梯技術檔案和原始記錄檔案。

2、1、10組織緊急救援演習。

2、2電梯駕駛人員

2、2、1熟悉並執行國家有關電梯的政策、法規。

2、2、2嚴格遵守電梯安全操作規程,做到持證操作,定期複審。

2、2、3有高度責任性和職業道德,愛護裝置。

2、2、4做到懂效能、懂原理、懂構造、懂用途,會操作,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服務質量。

2、2、5協助電梯日常檢查與維護保養人員對電梯進行檢查和維護。

2、2、6發現電梯存在事故隱患與故障及時向有關部門人員報告,不開故障電梯。

2、2、7負責作好當班電梯運**況記錄和交**記錄。

2、2、8保持電梯轎廂與地坎清潔、衛生。

2、3電梯日常檢查與維護保養人員

2、3、1熟悉國家有關電梯的政策、法規,認真按照電梯日常檢查表的要求逐項檢查,不漏檢,誤檢。

2、3、2熟悉電梯的基本原理、效能,根據電梯使用維護說明的要求實施日常性的維護。

2、3、3根據國家規定參加安全技術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2、3、4嚴格遵守《電梯日常檢查和維護安全操作規程》。

2、3、5對發現的電梯事故隱患及時報修、及時處理。

2、3、6發生電梯事故應立即向上級部門或有關管理人員報告。

2、3、7認真做好電梯日常檢查和維護保養記錄,認真填寫報修單。

2、3、8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2、3、9參與電梯一般事故的調查分析。

3貨運電梯安全操作規章制度

一、在開啟電梯廳門進入轎廂之前,必須先確定轎廂是否停在該層。

二、每日開始工作前,須將電梯上、下行駛次數,檢查有無異常現象。檢查清理廳、較門地坎有無異物。

電梯規章制度

電梯定期報檢制度 1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在用電梯定檢週期為1年。2 電梯使用單位,在電梯使用到期前30天應向有關部門申報年度檢驗。3 報檢後,電梯使用單位應準備好有關資料及技術檔案,提供限速器速度動作檢驗報告單,以備檢查,應組織維保單位提前對電梯進行一次維護保養。4 現場檢查時,應通知電梯維...

電梯安全規章制度彙總

電梯維修保養制度 電梯裝置應作好半月維修保養 月維修保養 季維修保養 半年維修保養及年維修保養制度。嚴格按照各項保養制度進行維修保養,應明確維修保養者的責任。電梯裝置保養必須由持有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資格證 的人員進行。本單位沒有能力維修保養的,必須委託有資格的單位進行維修保養。接受委託的單位必須與使...

貨運電梯管理制度

電梯操作人員崗位責任制 一 必須按規定接受 安全教育 或 復工 變換工種 安全教育。二 從事電梯操作人員應經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進行安全培訓並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證後,方能上崗操作。三 在生產操作過程中嚴格遵守管理規定,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制度。四 嚴禁違反安全規程。對於違反規定 規程的行為,操作者有權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