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規章制度

2021-08-27 10:54:28 字數 2865 閱讀 6629

電梯定期報檢制度

1、 根據國家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在用電梯定檢週期為1年。

2、 電梯使用單位,在電梯使用到期前30天應向有關部門申報年度檢驗。

3、 報檢後,電梯使用單位應準備好有關資料及技術檔案,提供限速器速度動作檢驗報告單,以備檢查,應組織維保單位提前對電梯進行一次維護保養。

4、 現場檢查時,應通知電梯維保單位到現場進行協助。

5、 檢驗時,應提供電梯維修保養記錄和作業人員資質證(原件或影印件)。

乘梯須知

1、 請勿用電梯承載易燃、易爆易揮發易腐蝕性物品。

2、 請勿超載及託運超長物品和偏載。

3、 請勿站在廳門、轎門之間等候和閒談。

4、 電梯內請勿吸菸、打鬧。

5、 候梯時,請勿敲打廳門、呼梯按鈕或靠在廳門上。

6、 乘坐電梯,請勿靠在轎門上和轎門側。

7、 若電梯發生故障,千萬不要驚慌,乘客應服從司機的指揮和安排。

8、 發生火災、**和水淹時請勿使用電梯。

自治區特檢所工作人員提醒您:為了您家庭幸福,請時刻牢記安全。

注:掛在轎廂內或一層門口。

電梯困人救援方法

電梯因故障或停電等原因造成困人時,應首先通知被困乘客保持鎮定並耐心等待,然後由維保單位持有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操作證的維修人員按下述方法實施救援:

1、 切斷電梯電源以防止電梯意外啟動,但必須保留轎廂照明。

2、 確認電梯轎廂所處位置。

3、 當電梯距某平層位置約±60mm範圍內,維修人員可以在該層的廳門外使用廳門機械鑰匙開啟廳門,並拉開轎廂門,然後協助乘客撤離轎廂。

4、 電梯處於上述範圍之外時,則應將轎廂移到和使得位置然後救人,步驟如下:

a、 轎廂門應保持關閉,若轎門以被拉開,則要求被救乘客將轎門關上,不要走動。

b、 在曳引電動機軸尾裝在盤車裝置。

c、 兩人把持盤車裝置,防止電梯在軟抱閘時意外過快的移動,然後另一人採用機械方法松抱閘,注意僅當需要轎廂移動時,才可以松抱閘,否則馬上撤銷松抱閘的動作。

d、 按正確的方法使用轎廂斷續的緩慢的移動到最近平層±150mm範圍內。

注:當電梯未超出頂層或底層的平層位置時,可向較省力的方向移動電梯,而當電梯超出頂層或底層的平層位置時,則應向底層(或頂層)方向移動電梯,必要時利用盤車裝置移動電梯。

e、將抱閘恢復正常用機械鑰匙開啟對應廳門,拉開轎門,協助乘客撤離轎廂。

注意:當按上述方法和步驟操作時,出現意外情況,應立即停止救援,並及時通知具有電梯維修資格的單位。

維修保養人員安全操作規程

維修保養人員必須是持有上崗證的人員,維修時必須按照裝置的維修保養要求進行的,並做到以下幾項:

1、 進行維修保養時,應由兩人以上進行操作,以確保維修工作的安全。

2、 電梯在檢修時,應在首層門口懸掛「檢修停用」標識牌。

3、 在檢修執行時不准載空、載貨。

4、 當進入底坑或轎頂檢修時,應將底坑或轎頂的急修開關斷開。

5、 進入井道內必須戴安全帽,檢修人員在轎頂時,嚴禁快車執行。

6、 在急停開關未斷開前,嚴禁維修人員在廳門外探身到井道內或處於廳門與轎門之間進行工作。

7、 廳門開啟情況下,轎廂以檢修速度執行時,其轎坎距廳門下踏板距離不超過400mm。

8、 在特殊情況下,需要短接門鎖進行檢修時,必須有監護人;在恢復正常狀態前,必須有兩人以上確認門鎖短接線已拆除,方可恢復正常狀態,並試執行數次,無異常現象,再投入正常使用。

電梯司機的職責

1、 完成交**手續,了解電梯交**前的情況。

2、 開機前應對電梯進行試執行,無異常後方可投入執行。

3、 做好轎內衛生工作。

4、 電梯停用時應關閉電源,並用鑰匙所好電梯。

5、 嚴禁超載、超長或易燃、易爆的物品。

6、 根據自己所掌握的電梯知識,發現有異常情況時,應立即通知維修人員。

7、 電梯發生執行中突然停車、超速、火災時,應保持鎮靜採用正確方式疏散乘客並停止執行。

8、 對故障修復電梯再使用時要認真檢查和試執行,確認執行正常後方可使用。

9、 配合管理人員、維修人員做好電梯的日常維保工作。

管理人員的職責

1、 妥善保管電梯廳門、機房、控制櫃的鑰匙。

2、 確保司機和管理人員及時參加培訓,持證上崗。

3、 建立電梯技術檔案,編制備品、備件採購計畫。

4、 監理本單位電梯管理、維護、保養和修理制度。

5、 對電梯技術資料、安裝、維修、保養的現狀有大致了解。

6、 負責本單位關於電梯的對外聯絡業務。

操作人員守則

1、 工作負責,持證上崗。

2、 著裝整潔,莊重大方。

3、 文明語言,禮貌待人。

4、 熟悉本職業務。

5、 不擅離職守。

6、 按不違章操作。

常規檢查制度

1、 電梯內外呼按鈕及指示燈的完好情況。

2、 檢查廳門及門套的完好。

3、 檢查轎廂裝飾及照明(應急照明)的完好農情況。

4、 檢查機房內的電梯供電,控制主機各部分運轉情況及完好情況。

5、 檢查主迴路接觸的完好運**況。

6、 檢查轎頂各種裝置的完好及執行狀況。

7、 檢查底坑內各類實施的完好及運**況。

8、 檢查執行時有無異常的聲響。

安全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一、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應當建立裝置安全技術檔案;安全技術檔案的主要內容有:

1、 特種裝置的設計檔案、製造單位、產品質量合格證書,使用維護說明等檔案以及安裝技術檔案和資料。

2、 特種裝置定期自行檢查的記錄,日常使用狀況記錄。

3、 特種裝置及其安全部件,安全保護裝置,測量調控裝置及有關附屬儀表的日常維護保養記錄,特種裝置執行故障和事故記錄。

二、特種裝置安全技術檔案要派專人妥善保管,不得損壞和丟失。

三、裝置安全技術檔案和管理期限及特種裝置使用期限。

貨運電梯管理規章制度

電梯操作人員崗位責任制 一 必須按規定接受 安全教育 或 復工 變換工種 安全教育。二 從事電梯操作人員應經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進行安全培訓並考試合格,取得操作證後,方能上崗操作。三 在生產操作過程中嚴格遵守管理規定,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制度。四 嚴禁違反安全規程。對於違反規定 規程的行為,操作者有權 有...

電梯安全規章制度彙總

電梯維修保養制度 電梯裝置應作好半月維修保養 月維修保養 季維修保養 半年維修保養及年維修保養制度。嚴格按照各項保養制度進行維修保養,應明確維修保養者的責任。電梯裝置保養必須由持有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資格證 的人員進行。本單位沒有能力維修保養的,必須委託有資格的單位進行維修保養。接受委託的單位必須與使...

電梯使用管理系統規章制度11則

特種裝置使用制 度2017特種裝置使用管理制度 tsg 08 2017特種裝置使用管理規則 中規定 2.6 安全節能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 2.6.1 安全節能管理制度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應當按照特種裝置相關法律 法規 規章和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建立健全特種裝置使用安全節能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至少包括以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