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勞動規章制度法律效力在裁判中的適用

2023-01-05 14:36:06 字數 786 閱讀 2652

作者:方配禮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14期

摘要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實施,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的重要性日漸突出。在勞動爭議案件裁判實務中,裁判者必須審查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的合法性,解決好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與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勞動政策等在效力衝突下的適用。

關鍵詞勞動規章制度法律效力裁判適用

中圖分類號:d922.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592(2009)05-173-01

一、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法律效力分析

「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是用人單位制定並在本單位實施的組織勞動過程和進行勞動管理的規則、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行為準則。制定規章制度,既是用人單位的權利,又是其義務。

從權利角度看,用人單位不行使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的權力,其不能依據本法第39條第1款第(二)項的規定,將「勞動者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作為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理由。

從義務角度看,用人單位不履行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的義務,其法律後果是該法第38條第第1款第(四)項將「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作為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定條件之一。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9條規定,人民法院在審理勞動爭議案件時,可以將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作為判案依據,進一步明確了規章制度的法律效力。

因此,在勞動爭議案件裁判實務中,裁判者首先要審查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的合法性,其次,要解決好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與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在效力衝突下的適用,最後要解決好用人單位勞動規章制度與勞動政策等在效力衝突下的適用。

論用人單位內部規章制度的法律地位與效力

俗話說 不成規矩,何以成方圓 企業的規章制度是體現企業與勞動者在共同勞動和工作中所必須遵守的勞動行為規範的總和。企業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是企業內部的 立法 是企業規範執行和行使用人權的重要方式之一,聰明的企業都會最大限度地利用和行使好法律賦予的這一權利,發揮規章制度的重要作用。一,用人單位內部勞動規則...

勞動規章制度法律性質探析

作者 辛宇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6年第20期 摘要 勞動規章制度是勞動法中乙個重要的概念,但是對於其法律性質國內外一直存在者激烈的爭論。有學者主張 契約說 也有學者主張 法規說 也有學者持這種態度,主張 集體合意說 或者 根據二分說 本文認為勞動規章制度是集體合意的產物,既不應歸為契約自由,也不應...

企業規章制度中的法律風險分析

勞動關係是勞動者與勞動力使用者在勞動過程中發生的社會關係。由於勞動關係涉及大量社會成員的切身利益,覆蓋面廣,因此,成為影響社會管理 社會秩序和社會穩定的最重要的社會關係。國家為協調勞動關係設定了三條線 一是國家立法出台勞動法律法規,從巨集觀層面調整勞動關係。近年來,勞動法 勞動合同法 勞動爭議調解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