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數學上冊23 3課題學習圖案設計學案新人教版

2023-01-05 06:39:03 字數 661 閱讀 9665

23.3課題學習圖案設計

一、仔仔細細,記錄自信

1.下列這些美麗的圖案都是在「幾何畫板」軟體中利用旋轉的知識在乙個圖案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的,每乙個圖案都可以看作是它的「基本圖案」繞著它的旋轉中心旋轉得來的,旋轉的角度正確的為( )

a. b. c. d.

2.將一張正方形紙片沿如圖1所示的虛線剪開後,能拼成下列四個圖形,其中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是( )

3.某正方形園地是由邊長為1的四個小正方形組成的,現要在園地上建乙個花壇(陰影部分)使花壇面積是園地面積的一半,以下圖中設計不合要求的是( )

二、拓廣探索,游刃有餘

4.用4塊如所示的瓷磚拼成乙個正方形,使所得正方形(包括色彩因素)分別是具有如下對稱性的美術圖案:(1)只是軸對稱圖形而不是中心對稱圖形;(2)既是軸對稱圖形又是中心對稱圖形.畫出符合要求的圖形各兩個.

5.請你為班級設計乙個具有中心對稱特徵的漂亮的班徽,並對你的設計方案加以解釋.

6.觀察下列圖案,你能利用圖2來分析圖3和圖4是如何形成的嗎?

參***

一、1. d 2.d 3.b

二、4.答案不惟一,例如:

5.略.

6.解:圖3是將圖2進行連續的平移得到的;圖4是將圖2進行連續的平移、旋轉再平移得到的.

九年級數學上冊

第二十四章圓 測試1 圓 學習要求 理解圓的有關概念,掌握圓和弧的表示方法,掌握同圓的半徑相等這一性質 課堂學習檢測 一 基礎知識填空 1 在乙個 內,線段oa繞它固定的乙個端點o 另乙個端點a所形成的 叫做圓 這個固定的端點o叫做 線段oa叫做 以o點為圓心的圓記作 讀作 2 戰國時期的 墨經 中...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第二十六章二次函式 本章知識要點 1.探索具體問題中的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 2.結合具體情境體會二次函式作為一種數學模型的意義,並了解二次函式的有關概念 3.會用描點法畫出二次函式的圖象,能通過圖象和關係式認識二次函式的性質 4.會運用配方法確定二次函式圖象的頂點 開口方向和對稱軸 5.會利用二次函式...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胡瑞玲靜夜,獨自乙個人,望著漆黑的夜空反思。課堂教學的情景往事一幕一幕在腦海中浮現,有喜,有悲,有錯,也有對。初三的半個學期的教學任務已經完成了,我發現學生學習數學越來越感到吃力,不感興趣,在教學中雖然自己多方面的努力但收效甚微,難以改變這種厭數學的現狀。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數學來自於生活,又必須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