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2212《計算機輔助設計 下 》上機教學大綱

2023-01-04 10:00:02 字數 2502 閱讀 7542

英文名稱:computer aided design (vol. )

課程編碼:d012212

學時:課程總學時48學時,上機總學時24學時。

學分:總學分3學分、上機總學分1.5學分。

是否獨立設課:非獨立設課

先修課程:設計素描、設計色彩、構成基礎、畫法幾何及機械製圖、計算機輔助設計(上)

適用專業:工業設計

開課單位:機械與電子工程系

撰寫人:張翔春

審核人:李××

修訂時間:2023年8月

一、上機課程的性質、特點和發展現狀

《計算機輔助設計(下)》是工業設計專業基礎課。通過上機實踐,培養學生將計算機輔助設計作為一種基本工具,能夠運用pro/e軟體進行初步的工業產品設計工作。

計算機輔助設計是近年來隨著電子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一門學科。pro/e是集零件造型、工程分析、模具設計、數控加工等功能於一體的cad/cam軟體,已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機械、汽車、模具等行業,是目前進行產品開發及模具設計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二、上機課程的目的、任務和主要內容

通過上機熟悉pro/e的應用,使學生掌握引數化的、基於特徵造型的現代cad軟體的基本建模思想和具體方法,培養學生運用pro/e軟體從事工業產品設計的實踐能力。

掌握pro/e繪製草圖、標註尺寸和幾何關係等引數化設計技術的操作。

能夠正確地使用各種造型方法和實體的變更方法。

掌握生成裝配體造型和工程圖紙的基本操作。

利用三維cad軟體建立產品模型的綜合能力,以及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創新和動手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教學方法和手段

實驗在機房開設,採用一人一機,多**講授,邊講邊練,以典型應用例項為主線介紹pro/e軟體的工具和命令。通過上機實踐,了解計算機為學科開展所起的「設計工具」的作用,驗證所學的理論知識,加深和鞏固對所學知識的認識和掌握。

四、考核方式與成績評定

由每次上機專案課時內學生的上機表現和完成的作業內容和質量綜合評定,佔課程總成績的40%。其中,上機表現成績佔課程總成績的20%,上機作業佔課程總成績的20%。

1、上機訓練專案均要求按照指定內容,完成上機作業,提交電子版檔案。

2、綜合設計要求完成指定設計課題,提交三維建模、渲染效果和工程圖紙檔案。

五、上機學時分配

六、上機內容安排

上機一三維造型基本方法及草繪

1、上機目的和要求

了解pro/e軟體的操作介面,掌握建立特徵基本方法,以及草繪方法。

2、上機內容

pro/e軟體的操作介面;建立特徵基本方法及操作練習;根據給出的二維圖形,生成pro/e的草繪圖形。

3、主要儀器裝置

裝有pro/e軟體的並能流暢執行該軟體的計算機。

上機二零件三維實體造型

1、上機目的和要求

掌握基準特徵的建立方法,基本特徵建模和高階特徵建模技術,特徵編輯,附加特徵的建立:如孔,圓角等,以及曲面特徵的造型與編輯。

2、上機內容

根據給出的三維實體,生成pro/e的三維模型。

3、主要儀器裝置

裝有pro/e軟體的並能流暢執行該軟體的計算機。

上機三零件裝配

1、上機目的和要求

掌握pro/e的裝配過程,裝配的若干方法及操作,了解自頂向下的裝配設計。

2、上機內容

根據給出的元件上的一組零件,正確裝配,並給出指定位置的**圖。

3、主要儀器裝置

裝有pro/e軟體的並能流暢執行該軟體的計算機。

上機四工程圖

1、上機目的和要求

掌握工程圖製作步驟,由三維圖形得到二維圖形的工程圖的建立方法;會建立正確的檢視:如三檢視、全剖檢視,半剖檢視,階梯剖檢視。

2、上機內容

根據給出的三維實體模型,得到所指定的二維工程圖。

3、主要儀器裝置

裝有pro/e軟體的並能流暢執行該軟體的計算機。

上機五 pro/e綜合設計

1、上機目的和要求

掌握pro/e的基本操作,零件建模、裝配體建模和工程圖設計的基礎上,培養學生利用三維cad軟體建立完整的產品數位化模型的綜合能力。

2、上機內容

結合pro/e和其他造型和渲染軟體,完成指定課題的三維零件建模、裝配造型、工程圖紙和渲染效果圖的設計。

3、主要儀器裝置

裝有pro/e、3dsmax等軟體的並能流暢執行該軟體的計算機。

七、上機教材與參考書

1、《pro/engineer野火5.0機械設計基礎及應用》,武志明,人民郵電出版社,2013,第1版。

2、《pro/e wildfire 5.0產品設計與工藝基本功特訓》,陳勝利張秋容等,電子工業出版社,2014,第2版。

3、《超級渲染王——3ds max/vray材質與光影渲染表現技法》,唐連喜,人民郵電出版社,2014,第1版。

4、《完全精通pro/engineer零件設計基礎入門(野火5.0 中文版)》,林清安,電子工業出版社,2010,第1版。

5、《pro/engineer wildfire5.0從入門到精通》,鍾日銘,機械工業出版社,2010,第2版。

計算機輔助設計

autodesk 計算機輔助設計 一 概述 使用autodesk cad設計電子產品的模型 機構。autodesk inventor軟體是美國autodesk公司於1999年底推出的三維視覺化實體模擬軟體,目前已推出最新版本inventor 2015,實驗室使用的是inventor 6。它包含三維建...

計算機輔助設計

說明 紅色與紫色主要是計算 證明題,藍色為需要掌握題 1.什麼是計算機輔助設計?它的主要作用是什麼?2.cad技術的主要應用領域有哪些?3.哪幾種型別的cad系統?4.cad系統的硬體主要有哪些?它們的作用是什麼?5.造型座標系 使用者座標系 觀察座標系 裝置座標系 規格化裝置座標系 6.圖形輸出流...

計算機輔助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計算機輔助設計 設計題目減速器的三維建模 專業班級工程力學02 學生姓名方雷學號 20077399 李理學號 20077370 陸小剛學號 20077410 起止日期 2010.1.11 至 2010.1.22 1一 設計任務 重慶大學本科學生課程設計任務書課程設計題目計算機輔助設計 學院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