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特色專業背景下《計算機輔助設計》教學改革實踐

2023-02-08 10:36:03 字數 774 閱讀 5198

作者:黃冬梅劉音徐春曉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1期

摘要:結合山東科技大學安全工程特色專業的背景和《計算機輔助設計》的課程特點,本文指出了當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對教學內容和方法進行改革和實踐。在教學內容上,注重結合專業性質精選內容,優化知識結構,知識點的講解注重問題反饋;在教學方法上,採用案例教學法,注重互動啟發式教學和上機練習的有效結合;考核方式上,注重過程考核,在實踐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計算機輔助設計;安全工程;教學改革

一、《計算機輔助設計》的課程地位、作用及存在問題

計算機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cad)是高校工科專業的基礎課程之一,改變了傳統手工製圖效率低下、周期長和不利於儲存修改的缺點,廣泛應用於機械、建築、礦山及能源、交通等大部分工科專業教學中。安全工程專業是乙個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典型應用型專業,對學生的實踐能力要求較高,計算機輔助設計則為安全工程專業畢業生從事工程設計、安全施工設計等所必須掌握的技術之一。因此,該課程已被列為安全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的基本要求之一。

山東科技大學安全工程專業具有30多年的發展歷史,培養了大批優秀的安全工程技術人才,並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證。通過多年的探索與研究,我校安全工程專業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專業教學體系。其中,計算機輔助設計是安全工程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工程圖紙設計涉及礦山、岩土、交通、機械及建築等多個行業領域,對應用型工科專業學生來說,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對培養安全工程專業學生對複雜工程問題的設計、製圖、綜合設計等利用cad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資訊背景下高職計算機改革方法及途徑

作者 楊幸李健陳鳴 無線互聯科技 2019年第05期 摘要 伴隨著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和普遍應用,我們已經真正進入資訊時代,各種資訊科技已經深深融入人們的生活和生產過程中,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了非常的便利,不斷豐富人們的業餘生活,也提高了生產的資訊化程度,生產效率得到了普遍的提公升。資訊時代的到來,導致對...

資訊環境下非計算機專業軟體工程課程教學與實踐探索

作者 何麗萍吳偉敏秦軍 計算機時代 2011年第12期 摘要 結合多年教學實踐,對資訊環境下如何在非計算機專業中實施軟體工程課程教學進行了探索。根據課程在教學體系中的定位,提出了為滿足不同專業應用的需求,通過合理設計培養方案,創新教學模式,建立多維實踐環境等手段改革教學方法的建議。並通過分析不同專業...

計算機專業人才合格加特色職業技能的培養

作者 孔欣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10年第17期 摘要 文章論述了緊密結合浙江省經濟發展趨勢,在計算機專業教學中融合個性教育 創新教育,積極建設特色人才培養基地,注重學生個性化發展,拓展學生的能力範圍,培養 合格加特色 的職業人,提高高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關鍵詞 合格加特色職業技能就業競爭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