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輔助設計實踐教學指導書

2021-03-04 09:23:02 字數 5133 閱讀 4478

2013-2014學年第1學期

《計算機輔助設計課程》實踐

教 學指導

課程編碼0300410

總學時/周學時32

教材: autocad計算機輔助設計(土木工程類)》(第1版)

授課教師賈莉/講師

《autocad計算機輔助設計》實踐教學

一、實踐的性質與任務

計算機輔助設計是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測繪專業的專業必修課,是地理科學專業的選修課,該課程是利用計算機進行繪圖,實踐教學環節是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

其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掌握autocad軟體的主要功能和特性,學習和掌握軟體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計算機繪圖的動手能力,提高繪圖的操作水平。

二、實踐課程目的與要求

1.實踐的目的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安排上機操作,學生應掌握autocad計算機輔助設計的技能,使學生熟悉autocad介面,初步掌握計算機輔助製圖的基本知識,使學生掌握autocad軟體繪圖的基本操作技能,並能使用autocad畫出基本的二維圖形,並能繪製簡單的建築施工圖,初步具備計算機輔助製圖能力。

2、實驗的要求

(1)熟悉autocad的操作介面;

(2)重點掌握繪圖工具欄和修改工具欄的使用;

(3)重點掌握圖層、尺寸標註和文字樣式等的設定與管理;

(4)熟悉圖塊的建立和使用;

(5)能繪製基本的二維圖形;

(6)能繪製簡單的建築施工圖(包括平面圖,立面圖和剖面圖)。

三、實踐教學安排(見表1)

表1 autocad計算機輔助設計課內實踐安排分配表

四、課內實踐具體內容

專案一:座標系統練習

學時:2

目的:1. 熟悉操作介面。

2. 熟練掌握絕對座標和相對座標的表達方法。

3.掌握圖形檔案存檔和開啟的方法。

上機要求:

1.利用座標和直線繪製分別繪製邊長為40的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六邊形。

2. 對繪製圖形進行存檔。

3. 點的定位必須用座標

內容:1. 分別利用直線繪製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六邊形。(如下圖)

專案二繪圖環境的設定

學時:2

目的:1.熟練圖形界限和單位的設定。

2.熟練掌握其它繪圖前的準備。

上機要求:開啟新檔案先設定圖形界限。

內容:建立a3樣板檔案(使用嚮導)

首次啟動autocad後,可以選擇「使用嚮導」按鈕,autocad允許使用「快速設定」或「高階設定」兩種方式進行繪圖環境設定。

快速設定 (1)單位設定:5種單位

(2)區域設定:圖幅大小(圖幅外仍可以畫圖)

高階設定 (1)單位設定:5種單位

(2)角度設定:5種角度單位

(3)角度測量:0角度的起始位置

(4)角度方向:逆時針或順時針方向為角度方向

(5)區域設定:圖幅大小(圖幅外仍可以畫圖)

1、圖形單位的設定

選擇「格式」→「單位…」命令,系統將彈出下圖所示的對話方塊。使用者可根據需要分別在「長度」和「角度」兩個組合框內設定繪圖的長度單位及其精度、角度單位及其精度。

圖形單位設定對話方塊

2、使用嚮導進行布局的設定

通過autocad提供的布局嚮導功能,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設定和建立布局。選擇「插入」→「布局」→「布局嚮導」或「工具」→「嚮導」→「建立布局…」命令,系統彈出如圖所示的對話方塊。

3、使用樣板建立一張圖

autocad允許將繪圖時用到的設定以圖形檔案的方式加以儲存,在需要時可以多次呼叫。副檔名.dwt

4、使用預設設定新建一張圖

autocad預設的樣板檔案acadiso.dwt與其他樣板檔案一起存放於autocad資料夾的template子資料夾中。

5、繪圖界限設定

選擇「格式」→「圖形界限」命令,autocad在命令提示視窗要求使用者給定繪圖左下角和右上角的座標,用來設定圖形限定範圍(網點顯示範圍)的極限尺寸。

6、開啟已有圖形檔案選擇「啟動」對話方塊中的「開啟圖形」按鈕,系統開啟某個已經儲存的圖形。繪圖環境同所開啟的圖形的繪圖環境。

專案三:基本二維圖形的繪製

學時:6

目的:1.掌握直線工具、橢圓、圓、正多邊形、多線、多段線等繪圖工具的使用方法。

2.掌握圖案填充。

上機要求:

1.採用1:1繪圖,用 a4或a3 圖幅橫放。

2.不標註尺寸,不填寫標題欄。

3.布置均勻(繪圖前,應用滑鼠大概確定好各組線型起點座標)。

4.注意畫圖順序。

內容:1.繪製扳手。

2.繪製吊鉤。

3、簡單平面圖的繪製

(1)牆體軸線尺寸2)門窗洞位置和大小尺寸

(3)完成的平面圖(門窗在學習圖塊以後再插入)

4.圖案填充

5. 繪製其它二維圖形。

專案四:繪製三檢視

學時:2

內容:繪製三檢視。

目的:1.綜合掌握二維繪圖命令。

2.掌握物件捕捉、極軸和物件追蹤等輔助繪圖命令。

上機要求:

1 .用 a4 圖幅,橫放。

2 .不標註尺寸,不填寫標題欄。

3. 了解三檢視成圖的基本規則和原理。

內容:專案五:圖層的建立與使用

學時:2

目的:1.熟練掌握圖層的建立。

2.掌握顏色、線型、線寬等得設定。

3.掌握圖層的顯示控制。

上機要求:

1.養成按照圖層繪製不同屬性物件的畫圖習慣。

2.學習利用圖層管理圖形的辦法。

內容:建立一建築平面圖的圖層,並繪圖。

1.新建圖形並根據下表設定圖層。

2.在設定好圖層的圖形檔案中繪製下面圖形,注意不同線型物件應繪在與其相應的圖層上,並設定線型比例ltscale=50。

專案六:二維圖形的基本編輯

學時:6

目的:1.掌握autocad各種圖形編輯命令,如複製、移動、映象、偏移、陣列、旋轉、縮放、延伸、修剪、斷開、合併、對齊、圓角、倒角命令等的用法和功能。

2.了解選擇圖形物件的多種方法。

上機要求:

1.建立和使用圖層。

2.同一圖形嘗試不同的繪圖或編輯方法。

內容:1.籃球場的繪製。(映象的使用)

2.繪製樓梯。(陣列的使用,尺寸自定)

3.繪製坐便器。

4.繪製簡單樓體立面圖。(陣列、複製、映象等的使用,詳細尺寸見練習題2)

5.繪製其它複雜圖形。

專案七:圖塊的建立與使用

學時:2

目的:1.熟練掌握掌握塊的建立。

2.定義塊的屬性。

3.掌握塊的插入。

上機要求:

1.圖塊建立按製圖標準建立

2.標題欄按學生製圖標題欄格式建立

內容:1.建立標題欄塊。

2.建立門窗、標高等基本塊。

3、在下圖插入單位窗塊

專案八:文字的注寫

學時:2

目的:1.掌握文字樣式的設定。

2.熟練掌握單行文字,多行文字的輸入。

3.掌握文字常用的控制碼。 專案式教學

內容:建立建築圖形文字樣式,注寫文字。

1、 用單行文字建立以下文字

2、掌握以下控制碼,並用控制碼輸入下段文字。

專案九:尺寸標註的設定與使用

學時:2

目的:1.熟練掌握標註樣式的設定。

2.熟練標註不同的圖形物件。

上機要求:

1.尺寸標註應符合行業標準。

內容:1.建立建築標註樣式。

單擊【樣式】工具欄中的標註樣式按鈕,彈出【標註樣式管理器】對話方塊。

單擊【新建】按鈕,彈出【建立新標註樣式】對話方塊。在【新樣式名】文字框中輸入「建築」樣式名;

單擊【繼續】按鈕,將彈出【新建標註樣式:建築】對話方塊。

單擊【調整】選項卡,在【文字位置】選項區域中,選擇「尺寸線上方,不帶引線」單選按鈕,在【標註特性比例】選項區域中,將全域性比例的值設為「80」,或改變文字的高度。

2、標註以前繪製的圖形。

3、標註某室內平面圖(見圖)

專案十:房屋平面圖的繪製

學時:2

目的:1.掌握多線的設定和繪製。

2.了解基本的建築平面圖形知識。

3.掌握圖層的控制。

上機要求:

1.尺寸標註、圖例、定位軸線符號等應符合行業標準。

2.線型、線寬合適,中心線顏色為紅色,輪廓線用黑粗線,尺寸標註用藍色細實線,文字用綠色,門窗用細實線。

3.有完整的圖幅,圖框和標題欄。

4.窗戶、定位軸線編號用單位塊插入。

內容: 1、建築平面圖繪圖內容,要求。

(1)比例與圖例: 常用比例為1∶50、1∶100、1∶200,多用1∶100。

(2)定位軸線:

(3)圖線: 被剖切到的牆、柱的斷面輪廓線用粗實線畫出。磚牆一般不畫圖例,鋼筋混凝土的柱和牆的斷面通常塗黑表示。

粉刷層在1∶100的平面圖中不必畫出;當比例為1∶50或更大時,則要用細實線畫出。沒有剖切到的可見輪廓線,如窗台、台階、明溝、樓梯和陽台等用中實線畫出(當繪製較簡單的圖樣時,也可用細實線畫出)。尺寸線與尺寸界線、標高符號、定位軸線等用細實線和細單點長畫線畫出。

(4)門窗布置及編號: 門與窗均按圖例畫出,門線用90°或45°的中實線(或細實線)表示開啟方向;窗線用四條平行的細實線圖例(高窗用細虛線)表示窗框與窗扇。門窗的代號分別為「m」和「c」,當設計選用的門、窗是標準設計時,也可選用門窗標準圖集中的門窗型號或代號來標註。

(5)尺寸與標高: 標註的尺寸包括外部尺寸和內部尺寸。外部尺寸通常為3道尺寸,一般注寫在圖形下方和左方。

內部尺寸用於表示室內的門窗、孔洞、牆厚、房間淨空和固定設施等的大小和位置。注寫樓、地面標高,表明該樓、地面對首層地面的零點標高(注寫為 0.000)的相對高度。

(6)其他標註: 房間應根據其功能注上名稱或編號。樓梯間用圖例按實際梯段的水平投影畫出,同時還要表示「上」與「下」的關係。

首層平面圖應在圖形的左下角畫上指北針。同時,建築剖面圖的剖切符號,如1-1、2-2等,也應在首層平面圖上標註。當平面圖上某一部分另有詳圖表示時,應畫上索引符號。

對於部分用文字更能表示清楚,或者需要說明的問題,可在圖上用文字說明。

2、首層平面圖的繪製。

專案十一:房屋立面圖的繪製

學時:2

目的:1.了解房屋立面圖的基本繪圖知識。

2.熟練陣列和映象的使用。

3.掌握圖層的控制。

計算機輔助設計

autodesk 計算機輔助設計 一 概述 使用autodesk cad設計電子產品的模型 機構。autodesk inventor軟體是美國autodesk公司於1999年底推出的三維視覺化實體模擬軟體,目前已推出最新版本inventor 2015,實驗室使用的是inventor 6。它包含三維建...

計算機輔助設計

說明 紅色與紫色主要是計算 證明題,藍色為需要掌握題 1.什麼是計算機輔助設計?它的主要作用是什麼?2.cad技術的主要應用領域有哪些?3.哪幾種型別的cad系統?4.cad系統的硬體主要有哪些?它們的作用是什麼?5.造型座標系 使用者座標系 觀察座標系 裝置座標系 規格化裝置座標系 6.圖形輸出流...

計算機輔助設計2作業指導書

期末大作業要求 內容 1 封面統一,排版橫豎均可,有一定版式設計。2 選擇用來建模及渲染的現實產品 電子類產品為佳,避免同學間重複,產品不要過於簡單或過於複雜 例如 手機 相機 mp4 psp 印表機 音響 滑鼠 攝像頭等等。配以簡要的產品說明,如品牌 型號 特色 材質 功能 顏色 尺寸比例等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