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陷性黃土地段

2023-01-02 11:15:05 字數 4505 閱讀 3544

省道長晉線南王莊至司徒段公路工程

(第一合同段第一分部)溼陷

性黃土處

治開工報

告第一合同段施工專案部第一分部

二o一0年八月二十日

監表2 工程分項開工申請批覆單

施工單位:山西路橋建設集團****

省道長晉線一級公路第一合同段專案部第一分部合同號:l101

監理單位:山西協力公路工程監理****

省道長晉線一級公路第一監理部編號:

主要施工工藝流程圖

衝擊碾壓、重錘夯實施工工藝

一、工程概述

本工程對地表存在臨時性積水路段,為防止產生表層溼陷沉降,提高地基承載力,減小工後沉降,對地表衝擊碾壓綜合處治措施。衝擊碾壓採用25kj三邊形衝擊壓實,衝擊遍數不小於30遍,衝擊碾壓無法達到或長度小於200m的路段,採用重錘夯實替代衝擊碾壓。以最後一遍沉降量不大於30mm和壓實度大於93%作為控制指標。

主要工程量:

1、k52+260-k52+875 衝擊碾壓處置面積23545m2

2、k52+950-k53+130 衝擊碾壓處置面積10092 m2

3、k53+950-k54+237 衝擊碾壓處置面積7895 m2

4、k54+630-k55+400 衝擊碾壓處置面積21156 m2

5、k55+400-k55+525 衝擊碾壓處置面積2988 m2

6、k53+280-k53+440 重錘夯實處置面積9342 m2

二、編制依據

1、(依據)省道長晉線南王莊至司徒段公路(鳳凰山隧道)工程設計圖紙;

2、《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3、《公路橋涵施工技術標準》;

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土建工程)》;

5、《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6、《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

7、《公路築養機械操作規範》;

8、《爆破安全規範》;

9、《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10、《大氣汙染綜合排放標準》;

11、《建築施工場界雜訊界限》

12、當地的水文、氣象及本專案的地質等資料;

13、國家和當地法令、法規具體規定、充分尊重當地民眾的民俗風情和行為慣例等;

14、我專案部現有的施工機械裝置、周轉材料、技術實力、施工能力和類似工程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

三、編制原則

1.嚴格按照業主的要求將工程建成一流質量的原則,遵循編制規範合理。

2.遵循設計檔案,質量驗收標準,規範施工。在編寫主要工程專案施工方法的技術措施時,嚴格按設計要求並執行科學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優良。

3.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統籌安排,保證重點均衡生產,確保高速度高質量高效益地完成本合同段的建設。

4.堅持施工中嚴格管理的原則,對工程施工技術人員和隊伍都進行擇優選用,加強基礎管理,帶動和實現質量管理、進度控制、成本管理。

5.堅持施工中採用先進施工技術工藝、裝置為原則,使工程更質優效高。

6.充分考慮各種不利施工進度因素,針對工程的特點、難點,合理安排工期,合理調整人員,以便利於工程施工。

四、施工部署

各項管理目標要求

1、工程質量達到合同規定的技術標準要求,產品合格率100%,產品優良率95%,質量等級保證優良,並增創優良精品工程。

2、通過質量保證體系,控制工程成本在原成本分析的預算內。

3、質量控制活動符合iso9001:2000質量保證體系各種檔案的規定。

安全目標

做好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對特殊工種在上崗前要作好相對應的安全培訓工作。

要建立齊全的安全檢查機制。

目標:做安全樣板工程無重傷、無倒塌、無中毒、無**、無機械交通事故。

安全生產原則: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

工期目標

施工工期 41 天

專案部管理組織機構

臨時建設

根據本工程施工現場的地形地貌,本著臨近現場,直接指揮的原則建立了專案部、各工程施工組駐地、工地實驗室、築路材料堆放點、機械停放點,取土場,棄土場。

五、施工方法

a)衝擊碾壓施工方案

檢驗路基在衝擊碾壓前必須先檢驗(壓實度、平整度)合格後,並進行高程檢測。

測點布置

按每50m乙個橫斷面,每個橫斷面布置3個測點,分別是路基中線、距離左、右邊線(包括加寬部分)1m處,並應在衝擊碾壓前測出所佈每個測點的高程和壓實度。

碾壓方法

衝擊碾壓採用擴散分布的形狀進行,行駛速度在10~15km/h之間,行駛兩次為一遍,每遍第二次的單輪由第一次兩輪內邊距**通過 ,間隙雙邊各0.13m,當第二遍的第一次向內移動0.2m衝碾後,即將第一遍的間隙全部碾壓。

第三遍再回覆到第一遍的位置衝碾,衝擊壓路機向前行駛在縱向衝碾地面所形成的峰谷狀態,應以單雙兩遍為一衝擊單元,當雙數遍衝擊時,調整轉彎半徑與波谷進行交替衝碾,使地面峰谷減小,表面接近平整。按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每五遍進行交換作業。

碾壓遍數

每段試驗路段衝擊碾壓30遍以上,衝擊碾壓後,需要在碾壓前已布置好的同一測點位置,進行沉降量、壓實度滿足檢測,碾壓30遍後壓實度大於93%就證明原路基質量優良,然後壓路機將路基表面碾壓密實平整,經驗收合格後進行下層填築。

驗收碾壓結束後質檢工程師即帶領試驗人員和測量人員對路基碾壓進行隨機抽樣檢查,試驗人員主要對檢測點進行壓實度檢測,測量人員要對路基監測點碾壓後沉降高程、平整度等專案進行檢測,若有不合格的部分立即進行補壓或採用其它有效措施,直到達到合格為止,經自檢及監理抽檢合格後方可進行下層的回填。

衝擊碾壓示意圖

圖1 衝擊輪重疊1/2後行駛沖壓示意圖

b)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施工程式

施工程式為:施工準備→施工試驗段→確定工藝引數→夯擊施工→質量檢驗

工藝流程

施工要求

施工準備

依據設計高程及預先估計夯後可能產生的平均地面變形量,確定夯前地面高程。

夯錘的重量應按欲加固的土層深度、土的性質及夯錘落距選定,夯錘底面宜採用圓形,面積應符合設計要求。

施工前,按設計初步確定的夯實引數,在有代表性的場地上進行試夯。通過夯實前後測試資料的對比,檢驗夯實效果,確定各項工藝引數,並報監理單位確認。

場地平整,清除表層土,進行表面鬆散土層碾壓,修築機械裝置進出道路,排除地表水,施工區周邊作排水溝以確保場地排水通暢防止積水。

查明重錘夯實場地範圍內地下構造物和管線的位置及標高,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因重錘夯實施工造成損壞。

測量放線,定出控制軸線、重錘夯實場地邊線,標出夯點位置,並在不受重錘夯實影響地點,設定若干個水準基點。

施工前應按設計初步確定的重錘夯實引數在有代表性的場地上進行工藝性試夯試驗。通過重錘夯實前後測試資料的對比,檢驗重錘夯實效果,確定有關工藝引數。

施工工藝

夯實裝置就位,使夯錘對準夯點位置。

測量夯前錘頂高程。

將夯錘起吊到預定高度,夯錘脫鉤自由下落,完成一次夯擊。若發現因坑底傾斜而造成夯錘歪斜時,應及時將坑底整平。

按試夯確定的夯擊次數及控制標準,完成乙個夯點的夯擊。

換夯點,重複步驟1至4,完成第一遍全部夯點的夯擊。

在規定的間隔時間後,按上述步驟逐次完成全部夯擊遍數,最後用低能量滿夯將表層鬆土夯實達到設計要求。

對處理範圍進行重錘夯實施工滿足施工質量要求後,表層的鬆土應重新刮平及壓實。

勞動組織

勞動力組織方式:採用架子隊組織模式。

施工人員應結合試驗段確定的施工方案、機械、人員組合、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

其中負責人、工班長、技術人員、專兼職安全員必須由施工企業正式職工擔任,並可根據工程情況適當配備若干勞務工人。

裝置機具配置

質量控制及檢驗

質量控制

地基表面需要滿夯加固時,夯點布置應滿足搭接面積不小於1/4。

開夯前應檢查夯錘重和落距,以確保單擊能量符合設計要求。

在每遍夯擊前,應對夯點放線進行複核,夯完後檢查夯坑位置,發現偏差或漏夯應及時糾正。

檢驗重錘夯實最後兩遍的夯沉量砂性土、碎石土不大於0.5cm。夯實面下3m深度範圍內的土的壓實係數不低於0.

92或地基係數k30≥110mpa。若夯實面下位於基床底層範圍內時壓實系及地基係數應滿足基床底層的壓實標準

檢驗數量:重錘夯實達到設計規定的遍數後,每100公尺等間距檢查2個斷面6點,每斷面左、中、右各1點,左、右點距路基邊緣1m處,若未能達到規定的施工質量要求,則繼續夯實,直到達到要求為止。

夯實地基處理範圍、橫坡的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及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夯實地基處理範圍、橫坡的允許偏差、檢驗數量及檢驗方法

六、施工技術措施

1、及時收集有關試驗及測量資料,並進行整理分析,總結確定最佳的施工工藝和衝碾遍數。試驗路段衝碾必須有監理工程師的監督下進行。試驗路段衝碾的總結報告需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方可進行大規模的衝碾施工。

2、衝碾後的路堤壓實度大於94%,上、下路床壓實度大於96%。對於填石路基或土石混填路堤壓實度按照填石路堤要求。

七、施工注意事項

1、衝擊碾壓距路肩外邊緣宜保持1m的安全間距,行駛速度應在10~12km/h。若工作面起伏過大,應停止沖壓,用推土機推平後再繼續施工。揚塵情況嚴重時應灑水。

當土的含水量較低時,宜於前一天灑水濕潤。衝擊時應注意衝擊波峰,錯峰壓實,沖壓5遍應改變沖壓方向。

濕陷性黃土地基處理方法

定義 黃土受水浸濕後,在上覆土層自重應力作用下發生溼陷的稱自重濕陷性黃土 若在自重應力作用下不發生溼陷,而需在自重和外荷共同作用下才發生溼陷的稱為非自重濕陷性黃土。濕陷性黃土是一種十分特殊的土質,俗稱大孔土,主要分布於我國陝甘寧等缺水少雨的乾旱地區。屬砂壤土的範疇,砂壤土的粘土含量為12.50 25...

濕陷性黃土地基處理方法

摘要 濕陷性黃土是一種在乾燥情況下,具有較高強度和較低壓縮性,遇水後在一定外力作用或在自重作用下強度驟降的一種特殊岩土。濕陷性黃土對公路工程的工程危害主要表現為遇水後的不均勻沉降,引起公路路面大面積開裂 下陷,從而引起其他次生公路病害,進一步加劇黃土地基的溼陷性,引起惡性迴圈。所以公路工程中的溼陷性...

濕陷性黃土地基溼陷機理及處理方法

張學慧鄭麗徐勇劉明 鞍山公路工程 鞍山市鐵東區中華南路45號郵編 114001 0412 摘要 本文通過濕陷性黃土地基的溼陷性以及溼陷機理的分析,對溼陷類別和等級的判別,結合阜朝高速公路黃土路基的施工,提出對溼陷性黃土路基的處理方法及施工中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濕陷性黃土 溼陷機理 處理方法 強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