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主要機械裝置操作規程

2023-01-02 01:42:07 字數 3942 閱讀 2561

延安市沿黃公路lj-6標段施工

機械安全

操作規程

榆林市天成建築工程****

延安市沿黃公路lj-6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五年六月

挖掘機操作規程

1.挖掘機執行前必須對相應的油、水、氣壓、儀表、燈具等進行檢查。

2.啟動發動機,運轉正常後預熱5分鐘,並把鏟斗抬離地面1m左右方可行駛。行駛中,不應高速和急轉彎。下坡時不得空擋滑行。

行駛時,支腿應完全收回,挖掘裝置應固定牢靠,裝載裝置宜放低,鏟斗和斗柄液壓活塞桿應保持完全伸張位置。

3.作業前的準備工作

3.1應查明施工場地明、暗設定物(電線、地下電纜、管道、坑道等)的地點及走向,並採用明顯記號表示。嚴禁在離電纜1m距離以內作業。

3.2機械必須在停穩的情況下方可進行作業。

4.作業時

4.1操縱手柄應平穩,不得急劇移動;動臂下降時不得中途制動。挖掘時不得使用高速擋。

4.2迴轉應平穩,不得撞擊並用於砸實溝槽的側面。

4.3動臂後端的緩衝塊應保持完好;如有損壞時,應修復後方可使用。

4.4移位時,應將挖掘裝置處於中間運輸狀態,收起支腿,提起提公升臂後方可進行。

4.5裝載作業前,應將挖掘裝置的迴轉機構置於中間位置,並用拉板固定。

4.6挖掘作業,應使用低速擋。

4.7鏟斗提公升臂在舉公升時,不應使用閥的浮動位置。

4.8在行駛或作業中,除駕駛室外,挖掘裝載機任何地方均嚴禁乘坐或站立人員。

4.9配合機械作業的清底、平地、修坡等人員,應在機械迴轉半徑以外工作。當必須在迴轉半徑以內工作時,應停止機械迴轉並制動好後,方可作業。

5.作業後應注意檢查機械狀況並做好相應的記錄,當發現有問題時應及時向材機部門反應在自己的監督和參與下給予恢復

裝載機操作規程

1.發動機部分,按柴油機操作規程進行檢查和準備。

2.機械在發動前,先將變速桿置於空檔位置,各操縱桿置於停車位置,鏟斗操作杆置於浮動位置,然後再啟動發動機。

3.作業前,應檢查作業場地周圍有無障礙物和危險品,並對施工場地進行平整,便於機械的出入。

4.作業前,裝載機應先無負荷運轉3~5min,檢查各部是否完好,確認一切正常後,再開始裝載作業。

5.除駕駛室外,機上其他地方嚴禁載人。

6.裝料時應低速進行,不得採用加大油門,高速將鏟斗插入料堆的方式進行裝料。

7.裝料時鏟斗的裝料角度不宜過大,以免增加裝料阻力。

8.裝料時,驅動輪如有打滑現象,應微公升鏟斗,再裝料。

9.在土質堅硬的情況下,不宜強行裝料,應先用其他機械鬆動後,再用裝載機裝料。

10.向車上卸料時,必須將鏟斗提公升到不會觸及車箱擋板的高度,嚴防鏟斗碰撞車箱。

11.向車內卸料時,不准將鏟斗從汽車駕駛室頂上越過。

12.裝載機不能在坡度較大的場地上作業。

13.在裝載作業中,應經常注意液力變矩器油溫情況,當油溫超過規定數值時,應停機降溫後再繼續作業。

14.裝載機一般應採用中速行駛。在平坦的路面上行駛時,可以短時間採用高速檔。上坡及不平坦的道路上應採用低速檔。

15.下坡時,應採用制動減速,不可踩離合器踏板,以防切斷動力發生溜車事故。

16.行駛中,在不防礙通過效能的前提下,鏟斗應盡可能降低高度。

17.通過橋涵時,應先注意交通標誌所限定的載重噸位及行駛速度,確認可以通過後再勻速通過。在橋上應避免變速、制動和停車。

18.涉水時,應在發動機正常有力,轉向機構靈活可靠的情況下進行,並應對河流的水深、流速及河床情況了解後再通過。涉水深度不得超過發動機油底殼離地高度。

19.涉水後應立即停機檢查,如發現因浸水造成制動失靈時,則應進行連續制動,利用發熱排除制動片內的水分,以盡快使制動器恢復正常。

20.裝載機作業時,鏟斗下嚴禁站人。

21.操作人員離開駕駛位置時,必須將鏟斗落地。

22.裝載機應停放在平坦、安全、不妨礙交通的地方,並將鏟斗落到地面。

23.按保修規程的規定,對裝載機進行例保。

壓路機操作規程

1.作業前的準備

1.1內燃機部分,按照通用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1.2檢查各工作機構及各緊固部件是否完好。

1.3靜壓壓路機,要根據工程需要採取加水、灌砂或增加減少配重的方法,將壓路機的作業線壓力調整到規定數值。

1.4對於輪胎壓路機,需將輪胎氣壓調整到規定的作業壓力範圍內,且全機各個輪胎氣壓應一致。

1.5啟動發動機,經過運轉確認正常,且制動、轉向、工作機構等效能完好後,壓路機方可進行作業。

1.6作業前壓路機操作人員要熟悉並了解施工方面對壓實的要求、土壤性質及含水量。對鬆軟的路基及傍山地段的初壓,作業前必須勘察施工現場,確認安全後方可駛入作業。

1.7振動壓路機作業前要檢查振動機構的工作狀況是否正常。裝有密實度計的壓路機,要檢查密實度計的工作狀況。

2.作業中的要求

2.1作業時操作人員應始終注意壓路機的行駛方向,並遵照施工人員規定的壓實工藝進行碾壓。

2.2作業時,應注意各儀表讀數,若發現異常必須查明原因並及時排除。嚴禁帶病作業。

2.3作業時,應將振動壓路機的振幅及頻率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2.4振動壓路機在改變行駛方向、減速或停駛前,應先停止振動。振動壓路機不允許在硬路面上振動行駛。

2.5 必須在規定的碾壓段外轉向,應平穩的改變執行方向,不允許壓路機在慣性滾動的狀態下變換方向。

2.6必須遵照規定的碾壓速度進行碾壓作業,在碾壓過程中,不得隨意變更碾壓速度及方向,不得中途停機。

2.7三輪壓路機在正常情況下禁止使用差速鎖止裝置,特別是在轉彎時禁止使用。

2.8壓路機在坡道上時禁止換檔,禁止脫檔滑行。

2.9嚴禁用牽引法拖動壓路機,不允許用壓路機牽引其它機具。

2.10不允許壓路機長距離自行轉移。

2.11當壓路機按照施工工藝規定,壓夠遍數,或密實度計顯示達到規定要求時,應停機報告施工人員檢查。

3.作業後的要求

3.1作業後壓路機應該停放在安全、平坦、堅實的場地。

3.2每班作業後,應該清洗全機汙物。在瀝青路面上作業後,應該用煤油或柴油擦洗碾壓輪表面。

3.3按照保修規程的規定進行例保作業。

自卸汽車操作規程

1.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駕駛車輛必須證照齊全,不准駕駛與證件不符的車輛。嚴禁酒後開車。

2.發動前應將變速桿放到空檔位置,並拉緊手剎車。用平抓啟動時,應五指併攏,握緊搖柄,從下面向上提動。身體要閃開搖柄轉動的範圍。

3.氣制動的汽車,嚴禁氣壓低於0.4兆帕(重型汽車不低於0.6兆帕)時起步。若停放在坡道上,汽壓低於上述壓力時不得滑行滑動。

4.在施工現場行駛時要低速慢行,不得掛、軋壞上空及兩側的電線、器材及設施等。汽車進入煉油廠防火區,排氣管必須帶有防火罩。發動機的化油器和排氣管發生回火、放炮現象,要及時排除。

5,汽車涉水或通過漫水橋時,應事先查明行車路線,並需有人引車。如水深超過排氣管時,不得強行通過。涉水過程中嚴禁熄火。

6.車輛通過泥濘路面時,應保持低速行駛,不得急剎車。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應裝防滑鏈條,下坡時不得滑行,並用低速檔控制速度,禁止急剎車。

7.倒車調頭時,應注意地形及環境情況,並用喇叭、訊號以及手勢使周圍及過往車輛行人注意。在場地狹窄、人多的地方或夜間倒車調頭,應有人指揮。

8.在坡道上被迫熄火停車時,應拉緊手制動,下坡掛倒檔,上坡掛前進檔,並將前後輪楔牢。

9.發動機溫度過高需開啟水箱蓋時,要戴手套,防止蒸汽或水噴出燙傷。

10.車輛陷入坑內,如用車牽引,應有專人指揮,互相配合。

11.裝大型構件或用挖掘機裝土石方時,司機應離開駕駛室,防止物體突然落下傷人。

12.司機離開駕駛室時,應拔掉鑰匙,鎖好車門。

1.汽車發動後,應檢試液壓傾卸機構。

2.由挖土機裝料時,自卸汽車就位後應拉緊手剎車。如挖斗必須越過駕駛室頂,駕駛室內不得有人。

3.卸料時應選好地形,並觀察上空和周圍有無電線、障礙物和行人。卸完料後車斗應及時復還,不得邊走邊落。

4.向坑窪地卸料時,必須和坑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防止邊坡坍塌使汽車滑下或翻車。

5.檢修傾卸裝置對,應撐牢車箱。

6.自卸車的車箱內嚴禁載人。

機械 裝置操作規程

電焊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焊接操作及配合人員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防護用品。並必須採取防止觸電 高空墜落 瓦斯中毒和火災等事故的安全措施。二 現場使用的電焊機,應設有防雨 防潮 防曬的機棚,並應裝設相應的消防器材。三 高空焊接或切割時,必須繫好安全帶,焊接周圍和下方應採取防火措施,並應有專人監護。四 當需...

機械裝置操作規程

一 前裝機司機操作規程 2 1.啟動前事項 2 2.作業中注意事項 3 二.推土機操作規程 4 1 運轉前必須按下列各項檢查和操作 4 2.操作程式 4 3.運轉注意事項 5 4.葉片的操作 d155 d355 6 三.採煤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1.一般規程 8 2.操作 9 3.運轉中注意事項 ...

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一 車床安全操作規程 5 二 銑床安全操作規程 6 三 鑽床安全操作規程 7 五 平面磨床安全操作規程 7 六 校正壓裝液壓機安全操作規程 9 七 剪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10 八 捲板機安全操作規程 11 九 鋸床安全操作規程 12 十 銑邊機安全操作規程 13 十一 折彎機安全作規程 13 十二 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