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場單元檢測題

2023-01-02 01:24:02 字數 3487 閱讀 7133

一、選擇題(共16小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前10題只有一項是正確的,第11至16題有多個選項正確,全選對的得4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選錯的得0分,共64分。請將正確答案填在答題卡中。)

1、將經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靠近不帶電的驗電器,驗電器的箔片張開。下列哪個圖是正確的( )

2、帶電微粒所帶電荷量的值不可能是下列中的:( )

a.-1.6×10-19 c b.2.4×10-19 c c.-6.4×10-19 c d.4×10-17c

3、兩個分別帶有電荷量-q和+3q的相同金屬小球(均可視為點電荷),固定在相距為r的兩處,它們間庫侖力的大小為f。兩小球相互接觸後將其固定距離變為r/2,則兩球間庫侖力的大小變為

a. b. c. d.

4、如圖所示,真空中a、b兩處各有乙個正的點電荷,若放入第三個點電荷c,只在電場力的作用下三個電荷都處於平衡狀態,則c帶電的性質及所處的位置是( )

a.正電;在a、b之間 b.正電;在a的左側

c.負電;在a、b之間 d.負電;在b的右側

5.下述說法中正確的是a.根據e = f/q,可知電場中某點的場強與電場力成正比。

b.根據e = kq/r2,可知點電荷電場中某點的場強與該點電荷的電量q成正比。

c.根據場強疊加原理,可知合電場的場強一定大於分電場的場強。

d.電場線就是點電荷在電場中的運動軌跡

6.如圖所示,a、b、c是一條電場線上的三點,電場線的方向由a到c,a、b間距離等於b、c間距離,用φa、φb、φc和ea、eb、ec分別表示a、b、c三點的電勢和場強,可以判定( )

a.ea = eb = ecb.ea>eb>ec

c.φa –φb=φb –φcd.φa>φb>φc

7.如圖所示,m、n兩點分別放置兩個等量異種電荷,a為它們連線的中點,b為連線上靠近n的一點,c為連線的中垂線上處於a點上方的一點,在a、b、c三點中

a.場強最小的點是a點,電勢最高的點是b點

b.場強最小的點是a點,電勢最高的點是c點

c.場強最小的點是c點,電勢最高的點是b點

d.場強最小的點是c點,電勢最高的點是a點

8.如圖所示,實線表示勻強電場的電場線.乙個帶正電荷的粒子以某一速度射入勻強電場,只在電場力作用下,運動的軌跡如圖中的虛線所示,a、b為軌跡上的兩點.若a點電勢為фa ,b點電勢為фb ,則

a.場強方向一定向左,且電勢фa >фb

b.場強方向一定向左,且電勢фa <фb

c.場強方向一定向右,且電勢фa >фb

d.場強方向一定向右,且電勢фa <фb

9.兩平行金屬板水平放置,板間距為0.6cm,兩板接上6×103v電壓,板間有乙個帶電液滴,質量為4.

8×10-10 g,處於靜止狀態,則油滴的帶電量與元電荷的比值為(g取10m/s2)

a.10b.30 c.3×104d.3×106

10.如圖所示,在絕緣的水平面上方存在著勻強電場,電場方向如圖所示,水平面上的帶電金屬塊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面移動.已知金屬塊在移動的過程中,外力f做功32j,金屬塊克服電場力做功8.0j ,金屬塊克服摩擦力做功16j,則在此過程中金屬塊的

a.動能增加8.0j b.電勢能增加24j c.機械能減少24j d.機械能增加48j

(多選)11. 下列物理量中哪些與放入該點的試探電荷無關( )

a.電場強度e b.電勢 c.電勢能ep d.電場力f

(多選)12.在**平行板電容器電容的決定因素的實驗中,電容器的a、b兩極板帶有等量異種電荷,a板與靜電計連線,如圖所示。已知靜電計指標張角隨著電容器兩極間的電勢差的增大而增大。

實驗中可能觀察到的現象是( )

a.增大a、b板間的距離,靜電計指標張角變小

b.減小a、b板間的距離,靜電計指標張角變小

c.把b板向上平移,減小a、b板的正對面積,靜電計指標張角變小

d.在a、b板間放入一介質板,靜電計指標張角變小

(多選)13.乙個電子在電場中a點具有80ev的電勢能,當它由a運動到b克服電場力做功30ev,則( )

a.電子在b點的電勢能是50ev b.電子的電勢能增加了30ev

c. b點的電勢為-110vd.b點的電勢為110v

(多選)14.如圖所示,平行的實線代表電場線,方向未知,電荷量為1×10-2c的正電荷在電場中只受電場力作用,該電荷由a點運動到b點,動能損失了0.1 j,若a點電勢為v,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b點電勢為零 b.電場線方向向左

c.電荷運動的軌跡可能是圖中曲線a d.電荷運動的軌跡可能是圖中曲線b

(多選)15.光滑水平面上有一邊長為l的正方形區域處在場強為e的勻強電場中,電場方向與正方形一邊平行。一質量為m、帶電量為q的小球由某一邊的中點,以垂直於該邊的水平初速度.進入該正方形區域.當小球再次運動到該正方形區域的邊緣時,具有的動能可能為( )

a. 0 b. c. d.

(多選)16.如圖(甲)所示,在x軸上有乙個點電荷q(圖中未畫出),o、a、b為軸上三點。放在a、b兩點的檢驗電荷受到的電場力跟檢驗電荷所帶電荷量的關係如圖(乙)所示。以x軸的正方向為電場力的正方向,則( )

a.點電荷q一定為正電荷b.點電荷q在ab之間

c.a點的電場強度大小為2×103n/c d.a點的電勢比b點的電勢高

二、計算題(本題共4小題,共36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不能得分)

17.(8分)如圖所示,在勻強電場中,有a、b兩點,它們間距為2cm ,兩點的連線與場強方向成60°角。將乙個電量為2×105c的電荷由a移到b,其電勢能增加了0.1j。則求:

(1)a、b兩點的電勢差uab

(2)勻強電場的場強大小

18. (8分)一根長為l的絲線吊著一質量為m的帶電小球靜止在場強大小為e、方向水平向右的勻強電場中,絲線與豎直方向成37o角,(重力加速度為g,sin370=0.6,cos370=0.

8),求:

①小球的帶電性質及小球的帶電量;

②現突然將該電場方向變為豎直向下但大小不變,不考慮因電場的改變而帶來的其他影響,求小球經過最低點時的速度和絲線的拉力。

19(10分)電荷量為q=1×10-4c的帶正電小物塊置於粗糙的絕緣水平面上,所在空間存在沿水平方向的勻強電場,場強e與時間t的關係及物塊速度v與時間t的關係如圖所示。若重力加速度g取10 m/s2,求:

(1)物塊的質量m。

(2)物塊運動2s過程中,其電勢能的改變量。

20.(10分)乙個帶正電的微粒,從a點射入水平方向的勻強電場中,微粒沿直線ab運動,如圖,ab與電場線夾角θ=37°,已知帶電微粒的質量m=1.0×10-7kg,電量q=1.0×10-10c,a、b相距l=20cm.(取g=10m/s2,sin370=0.

6,cos370=0.8)求:

(1)說明微粒在電場中運動的性質,要求說明理由.

(2)電場強度的大小和方向?

(3)要使微粒從a點運動能運動到b點,微粒射入電場時的最小速度是多少?

單元檢測題

六年級數學 上冊 圓 單元測試題 一 想一想,填一填。1 看圖填空。單位 厘公尺 r cm 長方形的周長 d cm d cm d cm 是 cm 2 乙個車輪的直徑為55cm,車輪轉動一周,大約前進 m。3 當圓規兩腳間的距離為4厘公尺時,畫出圓的周長是 厘公尺。4 兩個圓的半徑分別是3cm和5cm...

單元檢測題

一 選擇題 1 腐殖質是由 動植物遺體 變成的。泥土 動植物遺體 塑膠袋2 能夠改良土壤,並在成肥中發揮作用的是 蚯蚓 蝸牛 螞蟻 蚯蚓 3 能保護家鄉土壤的活動是 植樹造林 挖土燒磚 植樹造林 過量噴灑農藥二 判斷題 1 落葉在土壤裡變成了肥料。一2 所有的土壤都適合莊稼生長。一3 含沙量越多的土...

《實數》單元檢測題

實數 單元測試題 2 一 填空題 1 的算術平方根是 23 2的平方根是 4 實數a,b,c在數軸上的對應點如圖所示 化簡5 若m n互為相反數,則 6 若 0,則mn 7 若,則a 0。8 的相反數是 910 絕對值小於 的整數有 11 若 是數a 的乙個平方根,則a 12 比較下列每組數的大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