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及其化合物周測

2022-12-30 02:57:06 字數 1303 閱讀 5889

高三化學周測卷(三) 班級姓名

出題人:張秀芬 2017-9-14

【基礎知識回顧】

1.寫出相應現象

2. 檢驗溶液中是否含有i-的試劑

3.過氧化氫的結構式電子式是分子.(填「極性」或「非極性」)。

4.完成下列**:

5.酸雨形成過程相關化學方程式

途徑1途徑2

【精典小題測試】

1.下列對so2和so3的敘述正確的是( )

a.通常條件下都是無色氣體,都易溶於水 b. 都能與鹼溶液反應

c.都可使品紅溶液褪色d. 都是酸性氧化物,其水溶液都是強酸

2.下列化學反應中,so2是還原劑的是( )

3s↓+ 2mgo+s

nahso3d.2so2+o22so3

3.下列有關過氧化氫的說明不正確的是( )

是極性分子具有弱酸性

b. h2o2易分解生成h2和既具有氧化性,又具有還原性

4.下列物質均具有漂白作用,其中一種與另外三種的漂白原理不同的是( )

5.吸進人體內的o2,有2%轉化為氧化性極強的活性氧副產物,如等,這些活性氧能加速人體衰老,被稱為「生命殺手」。中國科學家嘗試用含硒化合物na2seo3清除人體內的活性氧。在消除活性氧時,na2seo3的作用是( )

a.還原劑b.氧化劑

c.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d.以上均不是

6.下列有關酸雨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 雨水溶解二氧化碳的結果 b. ph<7的雨水

c. 引起呼吸系統的疾病 d. 空氣中硫、氮的氧化物隨雨水下降的結果

7.下列變化中可以說明so2具有漂白性的是( )

通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紅色褪去 通入品紅溶液紅色褪去

通入溴水溶液中紅棕色褪去

通入氫氧化鈉與酚酞的混合溶液紅色褪去

8.既能使石蕊試液變紅,又能使品紅試液變為無色,還能使溴水褪色的是( )

9.為除去混入co2中的so2和o2,下列試劑的使用順序正確的是( )

①飽和na2co3溶液;②飽和nahco3溶液;③濃h2so4溶液;④灼熱的銅網;⑤鹼石灰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②④③ d.③④⑤

10.將碘水滴入na2s溶液中,溶液渾濁;將溴水滴入ki溶液中,溶液由無色變為褐色,通過以上兩個實驗可得到的正確結論是 ()

a. 單質的氧化性由強到弱的順序為:s >i2> br2

b. 氫化物的穩定性由弱到強的順序為:hbri> br

d. 離子的還原性由強到弱的順序為: s2-> i-> br-

硫及其化合物

1 自然界中硫元素的存在 2 硫的物理性質 3.硫的化學性質 填寫下列 提醒 實驗室中,殘留在試管內壁上的硫可用cs2溶解除去,也可用熱的naoh溶液除去,反應化學方程式為3s 6naoh2na2s na2so3 3h2o。硫單質的氧化性較弱,與變價金屬反應時一般生成低價態金屬硫化物 和cl2與變價...

鐵及其化合物

課時作業 九 鐵及其化合物 1 2019山東臨沂一模 下列有關金屬及其化合物的說法錯誤的是 a 向naalo2溶液中滴加nahco3溶液,有沉澱和氣體生成 b alcl3 fecl2 cucl2均可通過化合反應制得 c fe與水蒸氣在高溫條件下反應生成fe3o4和h2 d 向fecl3溶液中加入適量...

鐵及其化合物

考點一鐵的單質 氧化物及氫氧化物 一 鐵1 物理性質 鐵是銀白色金屬,熔 沸點高,抗腐蝕性強,能被磁鐵吸引,具有金屬的通性。2 化學性質 鐵單質性質活潑,有較強的還原性,鐵元素主要化合價為 2價和 3價。1 與非金屬單質的反應 與o2的反應 常溫 鐵被腐蝕生成鐵鏽,其主要成分為fe2o3。點燃 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