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及其化合物

2022-10-15 19:33:06 字數 3161 閱讀 8614

1.自然界中硫元素的存在

2.硫的物理性質

3.硫的化學性質

填寫下列**

提醒:①實驗室中,殘留在試管內壁上的硫可用cs2溶解除去,也可用熱的naoh溶液除去,反應化學方程式為3s+6naoh2na2s+na2so3+3h2o。

②硫單質的氧化性較弱,與變價金屬反應時一般生成低價態金屬硫化物(和cl2與變價金屬的反應情況相反),如fes、cu2s等。

③汞蒸氣有毒,實驗室裡不慎灑落一些汞,可撒上硫粉進行處理。

④單質硫燃燒時,產物只能是so2,無論o2的量是否充足,均不會生成so3。

4.二氧化硫

(1)物理性質

(2)化學性質

填寫下列**:

(3)so2對大氣的汙染與防治

①酸雨的形成過程:

②so2對大氣的汙染與防治:

提醒:①so2不能漂白酸鹼指示劑,如只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紅,但不能使之褪色。

②so2能使溴水、酸性kmno4溶液褪色,體現了so2的還原性,而不是漂白性。

③+4硫之間的轉化與酸鹼反應的關聯性:

如:so2 h2so3 nahso3na2so3

即:二氧化硫亞硫酸酸式鹽正鹽

5.三氧化硫

(1)物理性質:熔點16.8 ℃,沸點44.8 ℃,在常溫下為液態,在標準狀況下為固態。

(2)化學性質: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

①與水反應:so3+h2o===h2so4(放出大量的熱)

②與氧化鈣反應

③與氫氧化鈉反應

【練後歸納】

不同物質的漂白原理

拓展:將so2分別通入下表所列的溶液中,溶液都出現褪色現象,分別體現了so2的哪種性質。

【思維建模】

so2鑑別的一般方法

(1)利用物理性質鑑別

氣味:so2有刺激性氣味。

(2)利用化學性質鑑別

①氧化性:與硫化氫氣體混合,有淡黃色固體生成。

②還原性:將氣體通入稀氯水中,使氯水褪色;將氣體通入稀溴水中,溴水褪色;將氣體通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將氣體通入氯化鐵溶液中,氯化鐵溶液由黃色變成淺綠色;將氣體通入硝酸鋇溶液中,產生白色沉澱。

(3)漂白性

將氣體通入品紅溶液中,能使品紅溶液褪色,加熱顏色又恢復。

[知識梳理·固考基]

1.硫酸的物理性質

h2so4是無色油狀液體,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溶解時可放出大量的熱,濃h2so4稀釋的方法是將沿緩緩倒入並用

2.稀硫酸的化學性質

硫酸是強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發生電離的化學方程式為具有酸的通性。寫出稀硫酸與下列物質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1)鐵

(2)mgo

(3)ba(oh)2

(4)na2so3

(5)bacl2

3.濃h2so4的特性

(1)填寫下表

(2)分別寫出濃硫酸與cu、c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3)常溫下,鐵、鋁遇濃h2so4可用鋁槽車運濃h2so4。

提醒:①濃硫酸能氧化(必要時加熱)除au、pt以外的所有金屬,其還原產物是so2而不是h2。

②常溫下,濃硫酸與fe、al並不是不反應,而是發生了「鈍化」,「鈍化」是濃硫酸將fe、al氧化而在其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物薄膜,阻止了濃硫酸與fe、al的繼續反應,體現了濃硫酸的強氧化性。

③濃硫酸的吸水性和脫水性。

吸水性:濃硫酸能吸收物質中游離的水,可用作乾燥劑。

脫水性:濃硫酸可將有機物中的h、o以2∶1比例脫去。

4.so的檢驗

檢驗so的正確操作方法:被檢液取清液觀察有無白色沉澱(判斷有無so)

先加稀鹽酸的目的是防止co、so、ag+干擾,再加bacl2溶液,有白色沉澱產生。

【規律總結】

濃硫酸與金屬的反應規律

(1)鈍化:常溫下濃硫酸使fe、al表面快速生成緻密氧化膜而阻止反應進一步發生。

(2)與活潑金屬(如zn)反應,開始產生so2,硫酸濃度變小後,產生h2。

(3)與不活潑金屬(如cu)反應,開始產生so2(加熱),濃度變小後,稀硫酸不再與cu反應。如1 mol cu與含2 mol h2so4的濃硫酸充分反應,生成的so2小於1 mol。

(4)濃硫酸在與金屬的反應中既表現氧化性又表現酸性。濃硫酸在與非金屬的反應中只表現氧化性。

【易錯警示】

so檢驗的誤區

(1)只加可溶性鋇鹽,不酸化。誤將co、po、so等干擾離子判斷成so。因上述離子會產生baco3、ba3(po4)2、baso3白色沉澱。

(2)誤將ag+判斷成so。如向待測液中滴加bacl2溶液,再加稀鹽酸有白色沉澱便斷定含so。其錯誤是未注意溶液中不含so,而含ag+時也會產生同樣的現象:

ag++cl-===agcl↓(白色)。

(3)誤將so判斷成so。如先用稀硝酸酸化,再加入bacl2溶液或向待測液中滴加用稀鹽酸酸化的ba(no3)2溶液生成白色沉澱,便誤以為有so。該錯誤是未注意no在酸性環境中具有強氧化性,將so氧化成so而產生干擾。

練習:1.正誤判斷,正確的打「√」,錯誤的打「×」

(1)利用,根據①濃硫酸,②蔗糖,③溴水,證明濃硫酸具有脫水性、氧化性( )

(2014·新課標全國卷ⅰ,13b)

(2)利用,根據①稀鹽酸,②na2so3,③ba(no3)2溶液,證明so2與可溶性鋇鹽均可生成白色沉澱2014·新課標全國卷ⅰ,13c)

(3)在未知液中滴加bacl2溶液出現白色沉澱,加稀硫酸,沉澱不溶解,說明該未知液中存在so或so2015·浙江理綜,8c)

(4)濃硫酸濺到**上時立即用稀氫氧化鈉溶液沖洗2015·山東理綜,7c)

(5)h2、so2、co2三種氣體都可用濃硫酸乾燥2015·安徽理綜,9c)

(6)室溫下,不能將濃硫酸盛放在鐵桶中2014·大綱全國,6b)

(7)用bacl2溶液鑑別agno3溶液和k2so4溶液2014·重慶理綜,2d)

(8)fe2+、h+、so、clo-在水溶液中能大量共存2014·廣東理綜,8b)

(9)56 g鐵片投入足量濃h2so4中生成na個so2分子2014·廣東理綜,10d)

(10)baso4難溶於酸,所以可用鹽酸和bacl2溶液檢驗so2014·廣東理綜,9b)

(11)na+、ca2+、cl-、so在水溶液中能大量共存2014·廣東理綜,8a)

(12)增大反應物濃度可加快反應速率,因此用濃硫酸與鐵反應能增大生成h2的速率( )

(2014·天津理綜,3d)

硫及其化合物周測

高三化學周測卷 三 班級姓名 出題人 張秀芬 2017 9 14 基礎知識回顧 1.寫出相應現象 2.檢驗溶液中是否含有i 的試劑 3.過氧化氫的結構式電子式是分子.填 極性 或 非極性 4.完成下列 5.酸雨形成過程相關化學方程式 途徑1途徑2 精典小題測試 1.下列對so2和so3的敘述正確的是...

鐵及其化合物

課時作業 九 鐵及其化合物 1 2019山東臨沂一模 下列有關金屬及其化合物的說法錯誤的是 a 向naalo2溶液中滴加nahco3溶液,有沉澱和氣體生成 b alcl3 fecl2 cucl2均可通過化合反應制得 c fe與水蒸氣在高溫條件下反應生成fe3o4和h2 d 向fecl3溶液中加入適量...

鐵及其化合物

考點一鐵的單質 氧化物及氫氧化物 一 鐵1 物理性質 鐵是銀白色金屬,熔 沸點高,抗腐蝕性強,能被磁鐵吸引,具有金屬的通性。2 化學性質 鐵單質性質活潑,有較強的還原性,鐵元素主要化合價為 2價和 3價。1 與非金屬單質的反應 與o2的反應 常溫 鐵被腐蝕生成鐵鏽,其主要成分為fe2o3。點燃 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