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 鋁及其化合物

2022-10-15 13:15:15 字數 1545 閱讀 4018

al及其化合物

一、鋁的製取

1.鋁元素位於週期表族,是較活潑的金屬元素,在自然界中以態存在,在地殼中的含量佔金屬中的第位,鋁元素在地殼中主要存在的物質是

二、鋁的性質

1.物理性質:鋁是色、帶有金屬光澤的固體,硬度 、較 ,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和延展性。

常溫下,鋁在空氣中生成現象),因此常溫下鋁製品具有抗腐蝕的效能,但若遇到含有的溶液,會受到破壞,不宜長期放置。

2.鋁的化學性質:(用方程式表示)

三.鋁的制法:

鋁的制法

四.鋁的用途:

製成種類繁多的輕質鋁合金,在汽車、船舶、飛機、宇宙飛船等領域以及日常生活裡的用途佷廣,用作裝飾品;純鋁作導線和電纜,製成鋁箔,銀粉防鏽漆等。

五.鋁的化合物

1、氧化鋁

物理性質: 色溶於水,熔點 ,屬於氧化物。

化學性質:

(1)與酸反應

與hcl反應離子方程式)

與h2so4反應化學方程式)

(2)與強鹼反應離子方程式)

用途:冶煉金屬鋁的原料,是一種較好的耐火材料,可製造耐火坩堝、耐火管和耐高溫的實驗儀器。

2.氫氧化鋁

物理性質: 色溶於水,有較強的可用作

化學性質(典型的氫氧化物)其電離方程式為

(1)熱穩定性

(2)與酸反應

(3)與強鹼反應

實驗室制法: 實驗室常用和反應製取氫氧化鋁。

思考:能否用可溶性的鋁鹽與強鹼反應製取al(oh)3?

用途:醫用的胃酸中和劑。

3.鋁鹽性質:

①鋁鹽溶液發生水解反應,使溶液呈酸性其離子方程式為

思考:明礬的化學式為在日常生活中明礬用於

②鋁鹽與鹼溶液反應

與強鹼溶液發生反應離子方程式:

適量強鹼

過量強鹼

與弱鹼(氨水)發生反應離子方程式

思考:寫出al2(so4)3溶液與na2s、nahco3、na2co3溶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4.偏鋁酸鈉: 化學式

與少量鹽酸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與過量鹽酸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六.鋁氫氧化物沉澱的圖象

氫氧化鋁沉澱量圖象大致可以分為如圖六類。[圖中橫座標為加入試劑的體積]

(1)圖為向alcl3溶液中滴人naoh溶液

反應離子方程式:a~b段

b~c段

(2)圖為向naoh溶液中滴入alcl3溶液

反應離子方程式:a~b段

b~c段

(3)圖為向鹽酸酸化了的alcl3溶液中滴入naoh溶液

a~b段

b~c段

c~d段:

(4)圖為向鹽酸中加入naalo2溶液

a~b段

b~c段

(5)圖為向naal o2溶液中加入鹽酸

a~b段

b~c段

(6)圖為向alcl3溶液中滴入naalo2溶液 (也可表示為na[al(oh)4]溶液)

a~b段

七.鋁三角

八.鋁及其化合物的轉化關係

鋁及其化合物的影象題

1 在al2 so4 3和mgso4的混合溶液中,滴加naoh溶液,生成沉澱的量與滴入naoh溶液的體積關係如圖所示,則原混合液中al2 so4 3與mgso4的物質的量濃度之比 d a 6 1 b 3 1 c 2 1d 1 2 2 2011 桂林摸底 下列圖象正確的是 3 2011 青島一模 把一...

週末練習九 鋁及其化合物

1 下列關於焰色反應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五顏六色的焰火是物質本身燃燒的顏色 b 氫氣 硫等在氧氣中燃燒時有顏色,這也是焰色反應 c 某無色溶液進行焰色反應,透過藍色鈷玻璃可觀察到火焰呈紫色,則可證明該溶液是鉀鹽溶液 d 焰色反應是某種金屬元素灼燒時所具有的特殊顏色,是物理變化 2 鋁在人體中積累可使...

硫及其化合物

1 自然界中硫元素的存在 2 硫的物理性質 3.硫的化學性質 填寫下列 提醒 實驗室中,殘留在試管內壁上的硫可用cs2溶解除去,也可用熱的naoh溶液除去,反應化學方程式為3s 6naoh2na2s na2so3 3h2o。硫單質的氧化性較弱,與變價金屬反應時一般生成低價態金屬硫化物 和cl2與變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