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的難點解決方法

2022-12-29 10:36:07 字數 5131 閱讀 9151

施工難點、問題的預防及處理

裝飾工程施工中難題解決辦法

6.1一般抹灰工程

6.1.1抹灰層空鼓

1.現象抹灰層空鼓表現為面層與基層,或基層與底層不同程度的空鼓。

2.原因分析

(1)底層與基層未處理,或處理不認真,清理不乾淨,或抹灰面未澆水,澆水量不足、不均勻。

(2)抹灰層表面過分光滑,又未採取技術措施處理。

(3)抹灰層之間的材料強度差異過大。

3.防治措施

(1)抹灰前必須將腳手眼、支模孔洞填堵密實,對混凝土表面凸出較大的部分要鑿平。

(2)必須將底層、基層表面清理乾淨,並於施工前一天將準備抹灰的面澆水潤濕。

(3)對表面較光滑的混凝土表面,抹底灰前應先鑿毛,或摻 107膠水泥漿,或用介面處理劑處理。

(4)抹灰層之間的材料強度要接近。

6.1.2抹灰層裂縫

1.現象抹灰層裂縫是指非結構性面層的各種裂縫,牆、柱表面的不規則裂縫、龜裂,窗套側面的裂縫等。

2.原因分析

(1)抹灰材質不符合要求,主要是水泥強度或安定性差,砂子含粉塵,含泥量過大或砂粒徑過細。

(2)一次抹灰太厚或各層抹灰間隔時間太短,或表面撒幹水泥等而引起收縮裂縫。

(3)基層由兩種以上材料組合的拼接部位處理不當或溫差而引起裂縫。

3.防治措施

(1)抹灰用的材料必須符合質量要求,例如水泥的強度與安定性應符合標準;砂不能過細,宜採用中砂,含泥量不大於3%;白灰要熟透,過濾要認真。

(2)基層要分層抹灰,一次抹灰不能厚;各層抹灰間隔時間要視材料與氣溫不同而合理選定。

(3)為防止窗台中間或窗角裂縫,一般可在底層窗台設一道鋼筋混凝土梁,或設3φ6的鋼筋磚反梁,伸出窗洞各330mm。

(4)夏季要避免在日光曝曬下進行抹灰,對重要部位與曝曬的部分應在抹灰後的第二天灑水養護7d。

(5)對基層由兩種以上材料組合拼接部位,在抹灰前應視材料情況,採用貼上膠帶紙、布條,或釘鋼絲網或留縫嵌條子等方法處理。

(6)對抹灰面積較大的牆、柱、簷口等,要設定分格縫,以防抹灰面積過大而引起收縮裂縫。

6.1.3抹灰層不平整

1.現象抹灰層表面接槎明顯,或大面呈波浪形,或明顯凹凸不平整。

2.原因分析

(1)基層刮糙未出柱頭(衝筋),或未做塌餅。

(2)抹灰過程中刮尺使用不當,或長度不足(<2m)。

(3)面層抹灰後沒有適時找平压光,隔天發現不平整,已無法找平压光(實際上是少一道再找平压光工序)。

3.防治措施

(1)基層刮糙前應彈線出柱頭或做塌餅,如果刮糙厚度過大,應掌握「去高、填低、取中間」的原則,適當調整柱頭或塌餅的厚度。

(2)應嚴格控制基層的平整度,一般可選用大於2m的刮尺,操作時使刮尺作上下、左右方向轉動,使抹灰面(層)平整度的允許偏差為最小。

(3)紙巾灰牆面,應盡量採用熟化(熟透)的紙巾;抹灰前,須將紙巾灰放入砂漿拌和機中反覆攪拌,力求打爛、打細。可先刮一層毛紙巾灰,厚為15mm左右,用鐵板抹平,吸水後刮襯光紙巾灰,厚為5~10mm,用鐵板反覆抹平、压光。

6.1.4分格縫不規範

1.現象分格縫不平直、深淺不一致,寬度不適中,縫起點或終點上下與左右不統一,縫口缺稜角或粗糙,嵌縫不密實、不光潔。

2.原因分析

(1)兩條分格條鑲接時未吻合或不平直,或分格條變形。

(2)分格條製作不規範:厚度不一致、寬度不統一,兩側下部未割角。

(3)在嵌條面上的砂漿未及時清除,或取條的時間與方法不當。

3.防治措施

(1)分格條材料要選好,少用木條,宜用塑料條與玻璃條;條子必須順直,厚度與寬度統一(一般厚為3~5mm,寬為12~20mm),下部應割角。

(2)對牆、柱要拉通線,彈出橫向水平分格線或豎向垂直分格線;水平分格條一般應粘(貼)在水平線下邊,垂直分格條應粘在垂直線右側;分格條起點與終點上下左右應一致。

(3)分格條有固定分格條與取出分格條兩種,玻璃條與凹形塑料條為固定不取出的分格條。

(4)分格條取出的時間與方法一般有兩種:一是分格條用水泥砂漿固定後,待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才能取出分格條;二是分格條用水泥砂漿固定後,當天就抹面層(抹罩面灰),等压光或蟹毛後,應將分格條上水泥砂漿清刷乾淨,即可取出分格條。

(5)分格縫必須用水泥漿嵌密實;刷黑漆時,應用美術筆將縫底塗黑,不能汙染縫邊,否則會產生視覺差,似乎分格縫不平直。

6.1.5陰陽角不方正

1.現象外牆大角,內牆陰角,特別是平頂與牆面的陰角四周不丟通、不方正;窗台八字角(仿古建築例外)。

2.原因分析

(1)房屋主體結構與樓層標高、軸線等幾何尺寸不正確,抹灰過程中沒有隨時用陰、陽角器等質檢工具進行檢測,未及時糾正偏差。

(2)施工操作程式不規範,不重視陰、陽角應找方的操作要求。

3.防治措施

(1)抹灰前應在陰陽角處(上部)吊線,以1.5m左右相間做塌餅找方,作為粉陰陽角的「基準點」;陽角護角線必須粉成「燕尾形」,其厚度按粉刷要求定,寬度為50~70mm,且小於60°。

(2)陰陽角抹灰過程中,必須以基準點或護角線為標準,並用陰陽角器作輔助操作;陽角抹灰時,兩邊牆的抹灰材料應與護角線緊密吻合,但不得將角線覆蓋。

(3)水泥砂漿粉門窗套,有的可不粉護角線,直接在兩邊靠直尺找方,但要在砂漿初凝前運用轉角抹面的手法,並用陽角器抽光,以預防陽角線不吻合。

(4)平頂粉刷前,應根據彈在牆上的基準線,往上引出平頂四個角的水平基準點,然後拉通線,彈出平頂水平線;以此為標準,對凸出部分應鑿掉,對凹進部分應用1:3水泥砂漿(內摻107膠)先刮平,使平頂大面大致平整,陰角通順。

6.3吊頂工程

6.3.1整體密縫吊頂質量缺陷

1.現象(1)接槎明顯。(2)吊頂面層裂縫,特別是拼接處裂縫。(3)面層撓度大,不平整,甚至變形。

2.原因分析

(1)接槎明顯:

1)吊桿(吊筋)與龍骨(擱柵)、主龍骨與次龍骨拼接不平整。

2)吊頂面層板材拼接不平整,或拼接處未處理就貼膠帶紙(布),批膩子又沒有找平,致使拼接處明顯突起,形成接槎。

(2)面層裂縫:

1)木料材質差,含水率高,收縮翹曲變形大;採用輕鋼龍骨或鋁合金吊頂,吊桿與主、次龍骨縱橫方向線條不平直,連線不緊密,受力後位移變形。2)吊頂面板含水率偏大,或產品出廠時間較短,尚未完全穩定,面板產生收縮變形(pc板等產品尤為嚴重)。3)整體緊縫平頂,拼接縫處理不當或不到位,易產生拼縫處裂縫。

(3)面層撓度大、不平整:1)見本條原因分析(2)第1)條。

2)吊頂施工未按規程(範)操作,事前未按基準線在四周牆面上彈出水平線,或在安裝吊頂過程中沒有按規範要求起拱。

3.防治措施

(1)接槎明顯:

1)吊桿與主龍骨、主龍骨與次龍骨拼接應平整。

2)吊頂面層板材拼接也應平整,在拼接處面板邊緣如無構造介面,應事先刨去2mm左右,以便接縫處貼上膠帶紙(布)後使介面與大面相平。

3)批刮膩子須平整,拼接縫處更應精心批刮密實、平整,打砂皮一定要到位,可將砂皮釘在木蟹上作均勻打磨,以確保其平整,消除接槎。

(2)面層裂縫:

1)吊桿與龍骨安裝應平整,受力節點結合應嚴密牢固,可用砂袋等重物試吊,使其受力後不產生位移變形,方能安裝面板。

2)濕度較大的空間不得用吸水率較大的石膏板等作面板;fc板等材料應經收縮相對穩定後方能使用。

3)使用紙面石膏板時,自功螺釘與板邊或板端的距離不得小於10mm,也不宜大於16mm;板中螺釘的間距不得大於200mm。

4)整體緊縫平頂其板材拼縫處要統一留縫2mm左右,宜用彈性膩子批嵌,也可用107膠或木工白膠拌白水泥摻入適量石膏粉作膩子批嵌拼縫至密實,並外貼拉結帶紙或布條1~2層,拉結帶宜用的確良布或編織網帶,然後批平頂大面。

吊頂板縫處理

(3)面層撓度大,不平整: 1)見本條防治措施(2)第1)條。

2)吊頂施工應按規程操作,事先以基準線為標準,在四周牆面上彈出水平線;同時在安裝吊頂過程中要做到橫平、豎直,連線緊密,並按規範起拱。

1.現象

(1)分格縫不均勻,縱橫線條不平直、不光潔

(2)上型分格板塊呈鍋底狀變形,木夾板板塊見釘印。

(3)底面不平整,中部下墜。

2.原因分析(1)分格縫不均勻,縱橫線條不平直:

1)安裝吊頂前沒有按吊頂平面統一規劃,合理分塊,準確分格。

2)吊頂安裝過程中沒有縱橫拉線與彈線;裝釘板塊時,沒有嚴格按基準線拼縫、分格與找方。

(2)上型分格板塊呈鍋底狀變形,木夾板板塊見釘印:

1)分格板塊材質不符合要求,變形大。

2)分格板塊材料選擇不當,地下室或濕度較大的環境不應選用石膏板等吸水率較大的板塊,易變形。

3)分格板塊裝訂不牢固或分格面積過大;夾板板塊釘釘子的方法不正確,深度不夠,釘尾未嵌膩子。

(3)吊筋拉緊程度不一致。

3.防治措施

(1)分格縫不均勻,縱橫線條不平直:

1)吊頂安裝前應按吊頂平面尺寸統一規劃,合理分塊,準確分格。

2)吊頂安裝過程中必須縱橫拉線與彈線;裝釘板塊時,應嚴格按基準線拼縫、分格與找方,豎線以左線為準,橫線以上線為準。

3)吊頂板塊必須尺寸統一與方正,周邊平直與光潔。

(2)上型分格板塊呈鍋底狀變形,夾板板塊見釘印:

1)分格板塊材質應符合質量要求,優選變形小的材料。

2)分格板塊必須與環境相適應,如地下室或濕度較大的環境與門廳外大雨蓬底均不應採用石膏板等吸水率較大的板材。

3)分格板塊裝訂必須牢固,或分格面積應視板材的剛度與強度確定。

4)夾板板塊的固定以膠粘結構為宜(可配合用少量釘子);用金屬釘(無頭釘)時,釘打入夾板深度應大於1mm,且用膩子批嵌,不得顯露用釘子的痕跡。

(3)使用可調吊筋,在裝分格板前調平並預留起拱。

6.4隔斷牆工程

6.4.1接槎明顯,拼接處裂縫

1.現象石膏板、fc板等板材配置輕鋼龍骨或鋁合金龍骨組成的隔斷牆,其板材拼接處接槎明顯,或出現裂縫,fc板尤為嚴重。

2.原因分析

(1)板材拼接節點構造不合理,板材未倒角。

(2)板材拼接處,嵌縫(勾縫)材料選用不當。

(3)板材製作尺寸不準確,厚薄不一致,或板材翹曲變形或收縮裂縫。

3.防治措施

(1)板材拼接應選擇合理的接點構造。一般有兩種做法:一是在板材拼接前先倒角,或沿板邊20mm刨去寬40mm厚3mm左右;在拼接時板材間應保持一定的間距,一般以2~3mm為宜,清除縫內雜物,將膩子批嵌至倒角邊,待膩子初凝時,再刮一層較稀的厚約1mm的膩子,隨即貼布條或貼網狀紙帶,貼好後應相隔一段時間,待其終凝硬結後再刮一層膩子,將紙帶或布條罩住.然後把接縫板麵找平;二是在板材拼縫處嵌裝飾條或勾嵌縫膩子,用特製小工具把接縫勾成光潔清晰明縫。

施工現場管理中的難點與解決方法

作者 趙小萌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摘要 工程建設的專案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管理作為其重要的組成成分,由於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施工現場管理環節總是存在許多困難。本文對施工現場管理中的難點進行詳細分析。關鍵詞 施工現場管理 管理的難點 解決方法中圖分類號 tu721 2 文獻標識碼 a ...

跨欄跑技術的重難點及解決方法

跨欄跑教學的難點 一 提高柔韌性 跨欄跑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對身體的柔韌性 協調性和靈活性要求較高 在跨欄教學中的難點是 學生的腿及髖的柔韌性較差 學習跨欄步提拉起跨腿技術較吃力 因此在教學中要始終抓住柔韌性練習,使學生的這一素質有所提高,對學習跨欄技術會有很大的幫助。二 跨欄步和下欄後的身體平衡 ...

自卑的解決方法

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誰都存在缺點。而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是為了揭開他人的缺點而活著,誰都不會去在意你的缺點。而相反的,這些缺點,被你因為害怕它的存在,而被你無限放大了。你認為自己的缺點一定會被人嘲笑。而實際上,並不是。誰都有缺點,你可想想,自己身邊的人會經常因為缺點的存在,而畏首畏尾的活著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