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2-12-28 20:51:05 字數 1169 閱讀 4671

教學目標:

1.提高小孩的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

2.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兒童都要提高安全意識。

3.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

教學重點:

學習溺水安全的基本知識

教學難點:

培養有關防範力。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孩子們,你們現在坐在教室裡,對天氣有我們感覺?對,很熱,說明我們的夏天已經到了。天氣這麼熱,我們終於可以游泳了。

所以今年有好幾個小朋友因為熱就悄悄去河裡、池塘裡洗澡,你們想知道他們去洗澡發生了什麼事嗎?告訴你們,今年我們縣其他鄉鎮有好幾個小孩下河洗澡被淹死了,他們再也見不到自己的爸爸媽媽了。他們好可憐,老師傷心,他們的爸爸媽媽也很傷心。

二、防溺水教育

孩子們,我們怎樣使自己不會發生溺水事故呢?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老師先向學生講幾點防溺水的知識要點

1.週末、節假日、寒暑假嚴禁到江河、池塘、無蓋的水井邊等處戲水、游泳。不能獨自或結伴到池塘邊釣魚、游泳、玩水。

2.在來校、離校的途中千萬勿去玩水下河游泳。

3.我們是小學生,很多同學都不會游泳,如果發現有幼兒不慎掉進江河、水庫、池塘、水井裡等,我們不能擅自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或撥打110

(二)看**

在週末,幾名學生到講河邊洗澡,有6名學生不慎溺水死亡。這個悲慘的事實告訴我們了什麼?這幾個同學違反了哪些安全規則?我們應如何遵守安全規則。

1.議一議:這幾個小朋友違反了哪些安全規則?我們應如何遵守安全規則?

2.把小朋友的錯誤糾正過來,並伺機學習防溺水七不公約:(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

(3)不在無家長或監護人帶領的情況下游泳;

(4)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護人員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到水邊玩耍嬉戲;

(7)不盲目下水施救。

3.由這個事實談談我們的心得體會。

(三)說一說

說說日常生活中應該怎麼防範溺水事故的發生。

三、小結:

1.孩子們,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懂得了什麼?

2.教師小結: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樂掌握在你的手裡,希望你們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學會珍惜生命,養成自覺遵守溺水安全原則的好習慣。

防溺水安全教育

1 不會游泳的人,千萬不要單獨在水邊玩耍 沒有大人的監護,不要和夥伴們玩水。2 游泳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 扭傷等事故。如果發生抽筋,要鎮靜,不要慌亂,邊呼喊邊自救。常見的是小腿抽筋,這時應做仰泳姿勢,用手扳住腳趾,小腿用力前蹬,奮力向淺水區或岸邊靠近。3 小學生...

防溺水安全教育

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 河 湖 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5 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

防溺水安全教育

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