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2-10-31 13:27:05 字數 1330 閱讀 1165

一、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很不安全

6. 跳水前一定要確保此處水深至少有3公尺,並且水下沒有雜草、岩石或其他障礙物。以腳先入水較為安全;

二、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如何保證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發生?對水情不熟而貿然下水,極易造成生命危險。萬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專家介紹,溺水者切莫慌張,應保持鎮靜,積極自救:

(1)對於手腳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則可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消除為止。

(2)若是小腿或腳趾抽筋,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話,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解決。

對於溺水者,除了積極自救外,還要積極進行陸上搶救。

(4)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雜草和嘔吐物,首先應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暢;

(5)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護者可一腿跪著,另一腿屈膝,將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著溺者的頭,將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壓在背部,使水排出。

三、如何防溺水

游泳,是廣大青少年喜愛的體育鍛煉專案之一。然而,不做好準備、缺少安全防範意識,遇到意外時慌張、不能沉著自救,極易發生溺水**事故。為了確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發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不要獨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較危險且宜發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選擇好的游泳場所,對場所的環境,如該水庫、浴場是否衛生,水下是否平坦,有無暗礁、暗流、雜草,水域的深淺等情況要了解清。

2、必須要有組織並在老師或熟悉水性的家人的帶領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顧。如果集體組織外出游泳,下水前後都要清點人數、並指定救生員做安全保護。

3、要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平時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參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區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準備,先活動活動身體,如水溫太低應先在淺水處用水淋洗身體,待適應水溫後再下水游泳。

4、對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後不能逞能,不要貿然跳水和潛泳,更不能互相打鬧,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渦處游泳,更不要酒後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覺得身體不舒服,如眩暈、噁心、心慌、氣短等,要立即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腳部抽筋,千萬不要驚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躍動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時呼叫同伴救助。

中隊(防溺水教育) 班主任

防溺水安全教育

1 不會游泳的人,千萬不要單獨在水邊玩耍 沒有大人的監護,不要和夥伴們玩水。2 游泳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 扭傷等事故。如果發生抽筋,要鎮靜,不要慌亂,邊呼喊邊自救。常見的是小腿抽筋,這時應做仰泳姿勢,用手扳住腳趾,小腿用力前蹬,奮力向淺水區或岸邊靠近。3 小學生...

防溺水安全教育

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

防溺水安全教育

教學目標 1.提高小孩的安全意識,學習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 2.初步了解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要求每乙個兒童都要提高安全意識。3.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教學重點 學習溺水安全的基本知識 教學難點 培養有關防範力。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