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3-01-25 09:21:02 字數 789 閱讀 8605

2023年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山鎮小學四(1)班

教學內容:學習游泳安全知識,學習溺水安全的基本常識,培養有關防範力。教學目標:

情感目標——提高安全意識,願意自覺去學習防溺水安全的有關知識,在學習中增強與同學的合作交流意識。

知識目標——初步了解防溺水安全的有關內容,知道每乙個學生(包括公民)都要提高安全意識。

能力目標——自己能改變生活中不遵守防溺水安全的不良習慣,提高對生活中違反安全原則的行為的辨別能力。

課時數:1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課題

生命安全高於天,父母給你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每個人都要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主題是防溺水教育。

二、新授

1、游泳中要注意的問題:

組織學生**安全教育專題片中學生游泳的畫面。

學生討論:在游泳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學生分組討論以後,教師進行總結:

游泳要嚴格遵守「四不」:未經家長、老師同意不去;沒有會游泳的成年人陪同不去;深水的地方不去;江溪池塘不去。

2、在網上蒐集學生發生溺水而導致死亡的事故,然後組織學生共同分析發生溺水事故的原因,教師作總結:

溺水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不會游泳;游泳時間過長,疲勞過度;在水中突發病尤其是心臟病;盲目游入深水漩渦。

三、課堂總結

1、同學們小結:

通過這次活動,你懂得了什麼?

2、教師小結:

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樂掌握在你的手裡,希望同學們通過這堂安全教育課,學會珍惜生命,養成自覺遵守防溺水安全原則的好習慣。

防溺水安全教育

1 不會游泳的人,千萬不要單獨在水邊玩耍 沒有大人的監護,不要和夥伴們玩水。2 游泳前應做全身運動,充分活動關節,放鬆肌肉,以免下水後發生抽筋 扭傷等事故。如果發生抽筋,要鎮靜,不要慌亂,邊呼喊邊自救。常見的是小腿抽筋,這時應做仰泳姿勢,用手扳住腳趾,小腿用力前蹬,奮力向淺水區或岸邊靠近。3 小學生...

防溺水安全教育

一 游泳安全要點 1.下水時切勿太餓 太飽。飯後一小時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試試水溫,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 河 湖 海游泳,則必須有伴相陪,不可單獨游泳 4.下水前觀察游泳處的環境,若有危險警告,則不能在此游泳 5 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

防溺水安全教育

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 珍愛生命 預防溺水 溺水是游泳或掉入水坑 水井等常見的意外事故,一般發生溺水的地點 游泳池 水庫 水坑 池塘 河流 海邊等場所。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發季節,每年夏天都有溺水身亡事故發生。在溺水者當中,有不會游泳的,也有一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