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2021-03-04 05:11:10 字數 2884 閱讀 3092

沙洋縣實驗小學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為預防學生突發溺水事故,確保學校各項應急工作高效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穩定社會秩序和校園秩序,根據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本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一、防溺水安全領導小組

組長:李勇(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金波(分管直接責任人)

成員:鄭英虎蔣學平李唐聶少榮

二、工作專班職責:

1、加強對學生預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增強師生的自我防範意識。

2、利用班會、板報、櫥窗等對學生進行防溺水安全的教育。

3、每年初夏時節,發放「關於加強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長的一封信」,明確責任。

4、當發生學生溺水時,領導小組要立即趕赴現場進行搶救並報告上級,請求110、120救助。

5、協助有關部門調查處理和事故善後處理工作。全面負責指揮協調應急演練工作,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發布命令,啟動預案。

三、預防方法、安全教育

(一)游泳最容易遇到的意外有抽筋、陷入漩渦、被水草纏住等。萬一發生了這些情況,應當採取下列自救方法:

1、遇到意外要沉著鎮靜,不要驚慌,應當一面呼喚他人相助,一面設法自救。

2、游泳發生抽筋時,如果離岸很近,應立即出水,到岸上進行按摩;如果離岸較遠,可以採取仰遊姿勢,仰浮在水面上盡量對抽筋的肢體進行牽引、按摩,以求緩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見效,就應盡量利用未抽筋的肢體划水靠岸。

3、游泳遇到水草,應以仰泳的姿勢從原路游回。萬一被水草纏住,不要亂蹦亂蹬,應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開水草,然後仰泳從原路游回。

4、游泳時陷入漩渦,可以吸氣後潛入水下,並用力向外遊,待游出漩渦中心再浮出水面。

5、游泳時如果出現體力不支、過度疲勞的情況,應停止游動,仰浮在水面上恢復體力,待體力恢復後及時返回岸上。

6、在親近溪流之前一定要預先得到家人的同意,同時要結伴以便互相照顧。

7、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警告標語之水域處,千萬不可下水戲水。

8、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庫、河流、山塘等游泳、戲水,以免發生危險。

9、如果看見有人溺水,要大聲呼救。未熟練救生技術者,不要妄自赴救。

(二)水中自救與救生

一般在水中所發生之意外事件,通常由於兩個原因:

1、驚恐慌張:人於身歷險境時,會因緊張而導致肌肉收縮、身體僵硬,而致活動力降低。

2、體力耗竭:不斷之掙扎,將體力耗盡,減少生存之機會。

自救方法:

發生溺水事故時,必須鎮定冷靜,了解自己所處環境,並利用本身浮力或身邊物來自救求生。水中自救之基本原則為:保持體力,以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

為達此要求,必須緩和呼吸頻率,放鬆肌肉,並減緩動作。

水中求生之基本原則為: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上,以待救援。

(三)在游泳池游泳安全常識

1、池邊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傷。

2、池邊不可任意推人下水,以免撞到他人或撞到池邊受傷。

3、池邊嚴禁跳水,常因水淺,造成頸椎受傷而終生癱瘓。

4、戲水時,不可將他人壓入水中不放,以免因嗆水而窒息。

5、活動中,已感有寒意時,或將有抽筋現象時,應登岸休息。

6、若發現有人溺水時,即刻發出「有人溺水」呼救或打110請求支援,如果自己沒有學過水上救生,不可冒然下水施救。

7、若在水中發現自己體力不足,無法游回池邊時,應立即舉手求救,或大聲喊叫「救命」等待救援。

(四)防溺水知識

1、不要私自在海邊、河邊、湖邊、江邊、水庫邊、水溝邊、池塘邊玩耍、追趕以防滑入水中。

2、嚴禁學生私自下水游泳,特別是小學生必須有大人的陪同並帶好就生圈。

3、嚴禁小學生私自外出釣魚,因為釣魚蹲在水邊,水邊的泥土、沙石長期被水浸泡,而變很鬆散,有些水邊長年累月被水浸泡還長了一層苔蘚,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傷的危險。

4、沒有大人陪同或配帶救生圈的情況下,嚴禁私自結夥去划船。

5、到公園划船,或乘坐船時必須要坐好,不要在船上亂跑,或在船舷邊洗手、洗腳,尤其是乘坐小船時不要搖晃、也不能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6、在坐船時,一旦遇到特殊情況,一定要保持鎮靜,聽從船上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能輕率跳水。

7、如果出現有人溺水,更不要冒然下水營救。

8、遇到大風大雨、大浪或霧太大的天氣,最好不要坐船,也不要在船上玩。

9、如果不慎滑落水中,應吸足氣,拍打著水,大聲的呼喊,岸上的人應馬上呼喊大人救援,並找附近的有長樹枝、竹子、草藤什麼的,便於拋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沒有大人來救援,岸上的人應一邊呼喊一邊馬上脫掉衣服、皮帶並把它們接起來拋向落水的人。

10、如果不幸溺水,當有人來救助的時候應該身體放鬆、讓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11、當自己特別心愛的東西,掉入水中時不要急著去撈,而應找大人來幫忙。

四、日常管理

1、學校要建立健全預防學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防範制度。把任務落實到班級,實行各負其責的防範工作機制。

2、每年暑假前,學校要印發《告家長書》,通過家訪、家長會等形式,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增強家長防止孩子溺水的安全意識和監護人的責任意識。

五、溺水事故發生時的應急措施

1、如果學生因游泳而發生溺水事故,第乙個發現者應立即呼救並設法營救,但應當注意保護自己,同時要報告學校。

2、學校接到學生溺水的報告後,應立即趕往事故現場,組織救援,並立即向教育局報告,必要時撥打110、120求救

3、動用一切器材對溺水者進行營救,給溺水者做人工呼吸,盡快救醒溺水者,減少**程度。

4、第一時間通知溺水者家長。

5、盡快將溺水者轉移到附近的醫院去**。

6、如果發現溺水者死亡,必須馬上向校長報告,校長向教育局安全辦和局主要領導報告死亡情況,並協助有關部門做好事故後的處理工作。

六、事故處理

(一)報告程式

發生特大安全事故的單位,應立即將事故概況快速報告教育局和公安部門。

(二)時間要求

發生特大安全事故,應盡最快的速度報告事故。在20分鐘內要向教育局報告。

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仁風鎮北陳小學 2010 6 一 指導思想 以構建和諧校園,以人為本 關注生命,的教育方針,堅持對人民對學生對社會高度負責的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和管理職能,減少乃至避免防溺水事故的發生,為建立平安校園,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應有的努力。二 工作目標 以不發生造 員 和財產損失的溺水事故為目標,以學校周...

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張徐莊中心校 一 指導思想 以構建和諧校園,以人為本 關注生命 的教育方針,堅持對人民對學生對社會高度負責的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和管理職能,減少乃至避免防溺水事故的發生,為建立平安校園,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應有的努力。二 工作目標 以不發生造 員 和財產損失的溺水事故為目標,以學校周邊水域為重點,全...

小學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方案

預防學生溺水工作實施方案 灰堆坡小學 2014年5月 灰堆坡小學預防學生溺水工作實施方案 幾年來學生溺水死亡,已成為全國中小學生 幼兒非正常死亡的頭號殺手。生命只有一次,一次的疏忽就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給家庭帶來難以彌合的傷痛。現在正值天氣轉熱時期,又加午休,一些學生會禁不住酷熱而偷偷瞞著老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