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的普通熱處理工作頁

2022-12-28 13:39:06 字數 3451 閱讀 9873

一、任務描述

本次學習是在熱處理實驗實訓室,採用現場教學法、演示教學法、任務驅動教學法、示範教學法等方法,就普通熱處理工藝及退火、正火、淬火、回火工藝、從簡單到複雜來編寫學習過程,使學生對熱處理技術有乙個全面的認知,達到學習目標。

二、學習目標

通過本次課學習,同學們應該做到:

◇:掌握熱處理安全操作規程;

◇:掌握四把火的概念目的;

◇:學會整理加工技術檔案;

◇:基本掌握熱處理裝置操作;

◇:了解常規熱處理工藝編制;

三、劃分小組

◇各組確定組長一名,並統領本小組完成本小組學習任務。

◇小組成員按如下分工:計算機資訊查詢員一名,記錄員兩名;圖書資料查詢員一名,記錄員兩名。

◇組長落實本組學習活動,確定活動任務陳述員三名。

為完成本次學習任務,你必須獲得某些諮詢。你可以通過網路、圖書、及學習小組討論了解以下問題:

箱式電阻爐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使用時切勿超過電阻爐的溫度。

2.裝取試樣時一定要電源,以防觸電。

3.裝取試樣時爐門開啟時間應以延長電爐使用壽命。

4.禁止向爐膛內灌注任何

5.不得將沾有( )和( )的試樣放入爐膛;不得用沾有水和油的夾子裝取試樣。

6.裝取試樣時要戴手套,以防

7.試樣應放在爐膛( ),整齊放好,切勿亂放。

8.不得隨便觸控電爐及周圍的

9.使用完畢後應電源、水源。

10.未經管理人員許可,不得操作電阻爐,嚴格按照裝置的進行操作。

箱式電阻爐使用注意事項

一.將自動溫度控制器平放在平穩的地方,不要離( )太近,以免電爐熱量影響電子元件,將短路線拆去,再至電爐用電源線接入電爐,再將至電源線接入交流220v,並將電爐控制器均有效接電。

二.用導線接熱電偶至溫度器,注意( )極不可接錯,安裝完畢檢查一遍是否有差錯。

三.將溫度調節器至所需溫度,( )控制箱」輸入」之電源,開啟電源開關,此時綠燈轉為紅燈亮即開始工作。

四.當電爐第一次使用或長期停用後再次使用,必須進行烘爐乾燥:

烘爐溫度與時間:

200℃ ( )小時 400~500℃( )小時600~800℃( )小時

五、注意事項

安裝時一切配電器械與儀表經過檢查與調整,並( )電爐及電壓是否正常,是否良好接觸,使用( )溫度切勿超過系列產品配置的極限溫度,取爐內物體必須先切斷電源以保安全,電爐應放置於乾燥場所,以免受潮,使用漏電和引起耐火材料加熱後開裂.如自動溫度控制器需要交換地方,需將控制台短路線接上,以免損壞震動儀表。

基本理論知識

1.所謂熱處理,就是將( )的金屬或合金採用適當的方式進行和( )以獲得所需要的( )與效能的工藝。鋼能通過熱處理改變組織結構和效能的跟本原因是由於的特性。

2.常用的常規熱處理方法有

3.熱處理工藝過程三環節

4將鋼加熱到一定溫度,保溫後緩慢冷卻的熱處理工藝叫做退火。

5、退火目的:降低硬度,便於切削加工。 提高塑性,便於冷變形加工。 消除內應力,防止零件變形和開裂。細化晶粒為淬火做組織準備

6、正火是將亞共析鋼加熱到ac3+30~50℃,共析鋼加熱到ac1+30~50℃,過共析鋼加熱到accm+30~50℃保溫後在靜止空氣中冷卻的工藝。

7、正火目的:1)提高硬度,改善切削加工效能;2)細化組織和消除過熱缺陷;3)消除和減少網狀滲碳體,提高鋼的綜合機械效能

8、 淬火——將鋼件加熱到ac3或ac1 以上的適當溫度,經保溫後快速冷卻(冷卻速度大於v臨),以獲得馬氏體或下貝氏體組織的熱處理工藝。

9淬火目的:獲得馬氏體組織,提高鋼的強度、硬度和耐磨

10、回火——將淬火後的鋼重新加熱到ac1點以下的某一溫度,保溫一定時間,然後冷卻到室溫的熱處理工藝。

11回火目的、1)降低淬火鋼的脆性和內應力,防止變形或開裂。

2)調整和穩定淬火鋼的結晶組織以保證工件不再發生形狀和尺寸的改變。

3) 獲得不同需要的機械效能。

12、回火的分類及應用

1、到展台上取一工件,然後填寫「材料清單」,根據各組領取材料填寫材料領取清單。

表01材料領取清單

2、編寫工藝各組確定個試驗件的冷卻方式及冷卻介質

3、演習操作

◆箱式電阻爐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注意事項

箱式電爐(馬弗爐),適用於實驗室或工廠作分析測定研究,高溫灼燒與金屬熱處理等工作之用.使用時配套的電晶體恆溫自動溫度控制器或者與恆溫控制器配合來控制爐內溫度進行工作.

箱式電阻爐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 ■.使用時切勿超過電阻爐的最高溫度。

■裝取試樣時裝爐時一定要切斷電源,以防觸電。

■ 裝取試樣時爐門開啟時間應盡量短,以延長電爐使用壽命。

■ 禁止向爐膛內灌注任何液體。

■不得將沾有水和油的試樣放入爐膛;不得用沾有水和油的夾子裝取試樣。

■裝取試樣時要戴手套,以放燙傷。

■試樣應放在爐膛中間,整齊放好,切勿亂放。

■不得隨便觸控電爐及周圍的試樣。

■使用完畢後應切斷電源、水源。

■未經管理人員許可,不得操作電阻爐,嚴格按照裝置的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箱式電阻爐使用注意事項

● 1.實驗前,應先了解加熱爐結構與爐溫調節方法。

● 2.實驗時必須注意安全。電爐必須接地,在裝取式樣時一定要切斷電源,在操作過程中應帶手套,以防燙傷。

● 3.每次取樣時,開關爐門時應快,開啟時間不要過長,以免損壞爐膛材料和影響電阻絲使用壽命。

● 4.不同材料的式樣應做標記,以防混淆。

● 5.試樣加熱時,應放置在據熱電偶最近處,使指示爐溫與實際爐溫相差最小。

● 6.試樣在淬火前應將夾鉗預熱,並迅速夾住試樣置於水或油中冷卻。試樣在淬火介質中應不停地攪動,以使其均勻快速冷卻。

● 7.測試硬度前應將試樣擦乾並用沙子打磨乾淨。表面不得帶有油脂、氧化皮。

● 8.試樣加熱過程中要觀察爐溫變化,並記錄各試樣的加熱時間,

● 3)、箱式爐預熱

■當電爐第一次使用或長期停用後再次使用,必須進行烘爐乾燥:

烘爐溫度與時間:

200℃ ( )小時 400~500℃( )小時600~800℃( )小時

3、****片,然後請你準備好筆和紙,為實施普通熱處理操作做好準備,並回憶普通熱處理操作應該包括哪些步驟?

◆常見箱式是電阻爐:

◆各組派組長敘述各試件具體工藝過程及操作步驟

◆各組之間互評教師點評各試件具體工藝過程及操作步驟

◆敲定各試件具體工藝過程及操作步驟

◆填寫實驗步驟記錄

1烘爐2停電

3裝爐4公升溫

5保溫6冷卻

不同鋼的淬火硬度表4-2

45號鋼不同淬火溫度的硬度值表4-3

45號鋼不同冷卻介質的硬度值表4-4

45號鋼採用不同回火溫度的用度值表4-5

1、各組簡要評價本次學習活動?

2、請提出本學為完成下一步學習的改進意見。

公文處理工作

一 始終堅持求是 精簡 高效 規範的工作理念。一是求是理念。公文處理要發揚深入實際 聯絡群眾 調查研究 認真負責的工作作風,忌官話 套話 空話 假話 大話,辯真偽 明是非 求實績,重科學 重實際 重客觀,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 手段 途徑 措施。二是精簡理念。在公文表現形式上精簡,要求公文的格式 結...

45鋼熱處理工藝檢驗報告

本週對近期生產的45 鋼進行了熱處理工藝,其中包括正火 退火以及部分的調質處理工藝,以下是對所做各種熱處理工藝與鋼筋效能的總結 3月12日熱處理工藝 正火處理 1 850 保溫30min,室內空冷 調質處理 2 840 淬火 600 高溫回火1h,空冷3月13日熱處理工藝 1 840 淬火 400 ...

投訴處理工作規範

1.0 目的 為規範投訴處理程式,使投訴處理工作做的更加有效及時,不斷提高業戶的滿意度,特制定本程式。2.0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物業公司所轄各項目的投訴處理工作。3.0 職責 3.1 客戶服務部負責業戶投訴的受理 跟進 處理與回訪。3.2 客服部 維修部以及護管部分別負責涉及本部門職責範圍的投訴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