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的化學熱處理 鋼的表面淬火

2022-10-05 17:24:06 字數 2558 閱讀 6856

鋼的表面淬火

0845562139 楊賽偉

(08冶金1班)

1 前言

某些機器零件在複雜應力條件下工作時,表面和心部承受不同的應力狀態,往往要求零件表面和心部具有不同的效能,為此,除了鋼的退火和正火,淬火與回火這些整體熱處理外,還發展了表面熱處理技術,其中包括只改變工件表面層組織的表面淬火工藝。

2 表面淬火的原理

表面淬火是將工件快速加熱到淬火溫度,然後迅速冷卻,僅使表面層獲得淬火組織的熱處理方法。齒輪,凸輪,曲軸及各種軸類等零件在扭曲,彎曲等交變載荷下工作,並承受摩擦和衝擊,其表面要比心部承受更高的應力。因此,零件的表面要求具有較高的強度,硬度和耐磨性,要求心部具有一定的強度,足夠的塑性和韌性。

採用表面淬火工藝可以達到這種表硬心韌的效能要求。根據工件表面加熱源的不同,鋼的表面淬火有很多種,例如感應加熱,火焰加熱,雷射加熱,電子束加熱等表面淬火工藝。本**主要討論感應加熱表面淬火。

感應加熱表面淬火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在工件表面產生密度很高的感應電流,並使之迅速加熱到奧氏體狀態,隨後快速冷卻獲得馬氏體組織的淬火方法,如圖1所示。

圖1當感應圈中通過一定頻率交流電時,在其內外將產生與電流變化頻率相同而方向相反的感應電流。由於感應電流沿工件表面形成封閉迴路,故通常稱為渦流。此渦流將電能變成熱能,使工件加熱。

渦流在被加熱工件中的分布由表面至心部呈指數規律衰減。因此,渦流注意分布於工件表面,工件內部幾乎沒有電流通過。這種現象稱作集膚效應或表面效應。

感應加熱就是利用集膚效應,依靠電流熱效應把工件表面迅速加熱到淬火溫度。感應圈用純銅管制做,內通冷卻水。當工件表面在感應圈內加熱到相變溫度時,立即噴水或浸水冷卻,實現表面淬火工藝。

由於感應加熱速度快,一般不進行保溫,為使先共析相充分溶解,感應加熱表面淬火可採用較高的淬火加熱溫度。感應加熱表面淬火比普通加熱淬火溫度高30~200℃。普通加熱淬火溫度的選擇是以能得到均勻細小的奧氏體晶粒為原則,以便淬火後得到細小的馬氏體組織。

它的選擇主要根據鋼的臨界點確定,下圖(圖2)為碳鋼在加熱或冷卻時各臨界點的位置

圖2亞共析鋼(碳含量<0.77%)通常加熱至ac3以上30~50℃;共析鋼,過共析鋼(碳含量>0.77%)加熱至ac1以上30~50℃。

所以,在進行感應加熱時,亞共析鋼(碳含量<0.77%)通常加熱至ac3以上60~250℃;共析鋼,過共析鋼(碳含量>0.77%)加熱至ac1以上60~250℃。

除了感應加熱表面淬火,還可以用火焰表面加熱淬火,它適於中碳鋼35、45鋼和中碳合金結構鋼40cr及65mn、灰口鑄鐵、合金鑄鐵的火焰表面淬火。是用乙炔-氧或煤氣-氧混合氣燃燒的火焰噴射快速加熱工件。工件表面達到淬火溫度後,立即噴水冷卻。

淬硬層深度為2~6mm,否則會引起工件表面嚴重過熱及變形開裂。

3 感應加熱表面淬火的組織特點分析

感應加熱時,由於電磁感應和集膚效應,工件表面在極短時間裡達到ac3以上很高的溫度,而工件心部仍處於相變之下。中碳鋼高頻淬火之後,工件表面得到馬氏體組織,往裡是馬氏體加鐵素體加托氏體,心部組織為鐵素體加珠光體或回火索氏體原始組織。

工件表面(圖3)和過渡區(圖4)的金相組織如下圖所示:

圖3細小馬氏體圖4馬氏體加鐵素體

圖3是40cr鋼淬火區細小馬氏體,圖4是過渡區馬氏體和未溶解鐵素體的混合組織。由圖中可以發現經高頻淬火後,工件表面晶粒得到細化。因為這種方法能量密度高,速度更快,時間更短,所以細化組織的效果比普通高頻加熱淬火效果更加明顯。

而且。由於感應加熱公升溫速度快,保溫時間短,淬火溫度高,導致奧氏體形核多,又不容易長大。因此,淬火後表面得到細小的影隱晶馬氏體,所以表面硬度比一般淬火的高2~3hrc。

工件在冷卻過程中,鋼中各種組織的比體積是不同的,從奧氏體→珠光體→貝氏體→馬氏體,比體積逐漸增大。因此,鋼淬火時由奧氏體轉變為馬氏體將造成顯著的體積膨脹,但工件表層強度高,故在工件表層產生很大的殘餘壓應力,因此可以顯著提高其疲勞強度並降低缺口敏感性。晶粒細化,表面硬度高以及表面壓應力使工件的耐磨性也得到顯著提高。

工件心部(圖5)的組織如下:

鐵素體加珠光體圖5回火索氏體

從圖中可以看出心部組織為鐵素體加珠光體或回火索氏體原始組織。感應加熱淬火時,加熱速度快,無保溫時間,工件心部未被加熱,故工件淬火變形小。感應加熱淬火後工件的衝擊韌度與淬硬層深度和心部原始組織有關。

同一鋼種淬硬層深度相同時,原始組織衝擊韌度高的便衝擊韌度高;原始組織相同時,淬硬層深度增加,衝擊韌度降低。此外,感應加熱淬火的生產率高,便於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淬火層深度又易於控制,適於批量生產形狀簡單的機器零件。

4 表面淬火的應用

感應加熱淬火通常採用中碳鋼和中碳合金結構鋼,用以製造工具機,汽車及拖拉機齒輪,軸等零件。也可以採用碳素工具鋼和低合金工具鋼,用於製造量具,模具,銼刀等。目前國內外還廣泛採用低淬透性鋼進行高頻感應加熱淬火(電流頻率80~1000khz,這裡不做討論),用於解決中,小模數齒輪因整齒淬硬而使心部韌性變差的表面淬火問題。

注釋:隱晶馬氏體片狀馬氏體的最大尺寸取決於原始奧氏體晶粒大小,奧氏體晶粒越大,則馬氏體片越大,當最大尺寸的馬氏體片小到光學顯微鏡無法分辨時,便稱為隱晶馬氏體。在生產中正常淬火得到的馬氏體,一般都是隱晶馬氏體。

馬氏體的形成一般為從奧氏體的乙個邊界到對面的邊界,因此原奧氏體顆粒大小決定了淬火後馬氏體的大小,但是可以通過改變加熱溫度和冷卻條件,使先生成的鐵素體把奧氏體從中隔離開來,這樣也可形成隱晶馬氏體。

熱處理工藝介紹 表面淬火 退火工藝 正火工

表面淬火 鋼的表面淬火 有些零件在工件時在受扭轉和彎曲等交變負荷 衝擊負荷的作用下,它的表面層承受著比心部更高的應力。在受摩擦的場合,表面層還不斷地被磨損,因此對一些零件表面層提出高強度 高硬度 高耐磨性和高疲勞極限等要求,只有表面強化才能滿足上述要求。由於表面淬火具有變形小 生產率高等優點,因此在...

凸輪軸表面淬火的技術要求

eq491發動機凸輪軸的材料為鉻鉬合金鑄鐵,其化學成分如表1。表1鉻鉬合金鑄鐵的化學成分w 鉻鉬合金鑄鐵凸輪軸加熱前的金相組織為b型石墨 細珠光體 網狀碳化物。凸輪毛坯在鑄態進行感應加熱淬火,淬火的技術要求是表面硬度50 60hrc,桃尖硬化層深度為4.6mm 10.0mm,基圓硬化層深度為1.5m...

軸承鋼的熱處理方法

軸承鋼的鍛造及熱處理工藝 軸承鋼全名叫滾動軸承鋼,具有高的抗壓強度與疲勞極限,高硬度,高耐磨性及一定韌性,淬透性好,對硫 和磷控制極嚴,是一種高階優質鋼,可做冷做摸具鋼。比重 7.81 一 軸承鋼鍛造溫度 1 始鍛溫度 1150 1120 終緞溫度 850 800 度。2 鍛造前清除表面缺陷,盡量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