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緊線作業方案

2022-12-28 05:30:03 字數 3175 閱讀 7779

甘棠—天瑞水泥廠35kv線路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福建遠方建設****

二○○九年十一月

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

1、《甘棠-天瑞水35kv線路新建工程施工合同檔案》

2、關於甘棠變電站-天瑞水泥廠35kv線路新建工程施工設計有關資料及圖紙。

3、相關技術規範和質量驗評標準。

4、類似的工程施工方案、施工經驗和工程總結。

5、實地考察和現場調查所蒐集的資料。

6、《南方電網建設與改造若干技術規定》

第一章架線施工概況4

一、工程概況4

二、耐張段資料統計5

三、導、地線型號、重量、長度統計表5

第二章放線準備6

第三章跨越架搭設7

第四章放線施工11

一、牽引繩展放程式11

二、牽引繩的展放12

三、牽引機、張力機的布置12

四、導線的展放13

第五章緊線15

一、 緊線準備工作15

二、 緊線操作及注意事項16

三、 張力放線主要機具17

第六章導、地線壓接21

一、 液壓前期準備21

二、 切割、穿管、劃印21

三、 操作工藝22

第七章馳度觀察方法的選擇24

一、 弛度觀察檔的選擇原則24

二、 馳度調整程式和方法26

第八章附件安裝27

一、 安裝要求27

二、 安裝工藝規定28

三、 防震錘距離安裝原則29

四、 耐張塔跳線安裝29

第九章架線工程安全要求30

第十章架線工程質量要求33

第一章架線施工概況

一、工程概況

工程規模:本工程系貴州省天瑞水泥開發****投資建設的35kv送電線路,本標段起點從甘棠110kv變電站35kv構架出線起至n40塔止,線路總長度11.69km。

甘棠變至n1號塔99公尺為電纜,n40號塔至天瑞水泥廠變電站256公尺也為電纜,以上的電纜部分不包在本工程內。線路路徑為:從甘棠110kv變電站35kv構架出線,設終端塔j1;跨過一片水田在田坎村附近設轉角j2;右轉,在水田之間通過,在附近設轉角j3;右轉跨越田坎村的簡易公路,在水田間設轉角j3;然後左轉到甘天線的右邊設轉角j4;繼續右轉,沿甘天線的右邊經過張家寨、孫家坡頂等,在沙沙坡村後面設轉角j13;再左轉經營盤腳跨過貴畢公路設轉角j16,經過綠化鄉八一村的東南邊山腳設轉角j17;右轉沿著八一村山腳走在天瑞水泥廠東面山坡上設轉角j20;即n40號塔為止。

二、耐張段資料統計

三、導、地線型號、重量、長度統計表

第二章放線準備

1、 對於交叉跨越物,應在跨越前做好聯絡工作。

(1)、跨越重要通訊線路(一、二級)必須在搭架前與主管部門取得聯絡,搭架時請通訊主管單位派專人協助維護。對於**通訊線路,在不允許放下的情況下,根據現場地形搭設單面或雙面跨越架,對於次要**線、農用廣播線經使用者同意後可以用皮線過渡後開線將線降下,線公升空後負責復原。

(2)、跨越幹線及主要公路,為了不影響交通運輸,先和交管部門取得聯絡,施工時兩頭設警告牌,必須搭設雙面跨越架,對於交通不太頻繁的簡易公路可搭設單面跨越架,夜間跨越架上貼紅色反光紙或照明警示燈。

(3)、靠近電力線,應停電施工時,必須辦理停、復電申請並設專人負責。施工時要先驗電,後接地,再在工作區兩段掛接地線的程式進行。拆除則相反。

搭設不停電跨越架時,應有專人監護,保持足夠的帶電距離,搭好後應設警告牌或派專人看守。

(4)、跨越河流,應事先與相關部門取得聯絡,到現場察看後制定放緊線措施。

第三章跨越架搭設

(1)、跨越架與被跨越物之最小水平垂直距離(表一)。

(2)、跨越架寬度:不管跨越架與線路夾角多少,其寬度必須超出兩邊線1.5公尺,並在兩邊設羊角型支撐木,其高度必須滿足導、地線放線後對被跨越物的距離。

雙面跨越架

ah h1

公路700線路方向

跨越電力線跨越架平面、側面示意圖:

警告牌 (3)、跨越架搭設需用材料表:

(4)跨越架搭設安全規定:

1)、搭設跨越架必須由有經驗的師傅負責進行。

2)、如果越線架不完全封頂,則應考慮架空線越架弛度,保證足夠的跨越架高度。

3)、臨近帶電體:應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否則要停電搭架。

(5) 如果三角鋼管跨越架材料不夠需用木質、毛竹搭設跨越架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木質跨越架所使用的立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0mm。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80mm,60--80m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2)毛竹應用3年生長期以上的。立桿、大橫桿、剪刀撐和支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5mm。小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90mm,60--90m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3)木、竹跨越架的立桿、大橫桿應錯開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5m,綁紮時小頭應壓在大頭上,綁扣不得少於3 道。立桿、大橫桿、小橫桿相交時,應先綁2 根,再綁第3根,不得一扣綁3根。

4)架體立桿均應垂直埋入坑內,杆坑底部應夯實,埋深不得少於0.5m,且大頭朝下,回填土後夯實。遇鬆土或地面無法挖坑立桿時應綁掃地杆。跨越架的橫桿應與立桿成直角搭設。

5)跨越架兩端及每隔6—7根立桿應設定剪刀撐、支桿或拉線,拉線的掛點、支桿或剪刀撐的綁紮點應設在立桿與橫桿的交接處,且與地面的夾角不得大於60m。支桿埋入地下的深度不得小於0.3m。

6)各種材質跨越架的立桿、大橫桿及小橫桿的間距不得大於下表的規定

第四章放線施工

1、放線就是導線展放過程中,始終保持一定的張力,使導線在懸空狀態下進行展放,為了保持導線上有一定的張力,就要在導線一端用絞機械拉住導線,使導線在一定的張力情況下,通過牽引機進行展放。

2、由於放線的拉力較大,牽引鋼絲繩採用防捻或少捻鋼絲繩,普通鋼絲繩使用後會造成嚴重金鉤和扭曲,甚至報廢。牽引繩採用人力分段展放,牽引繩相互之間與導線頭之間的連線用繩箍和蛇皮套連線。

一、牽引繩展放程式

1、人力展放牽引繩(φ11.2少捻鋼絲繩,每盤1100公尺或φ11防捻鋼絲繩,每盤800公尺),逐基穿過三輪放線滑車的中間輪槽,連線設放線段兩端的牽、絞機。一般在牽張裝置進場安裝前在將該放線段三相的導引繩展放完備用。

2、將牽引繩端頭連在與導線相連的放線走板上,然後由牽引場的絞機收卷牽引繩,將導線牽引至牽引場面。完成導線的展放。

二、牽引繩的展放

1、每相展放一根牽引繩,施工段內同條牽引繩宜使用同型號,同規格、同捻向的鋼絲繩,相互連線採用3 噸旋轉聯結器,每根牽引繩端頭套子插接不得少於350mm。

放緊線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項

一 放線 1.放線前先調查通道所跨越的電力線 通訊線 房屋 公路 河流 山谷 懸崖等,便於下步工作的進行。2 展放前根據地形情況 導地線的長度 耐張段長度合理佈線,以求接頭最少,餘線少。3 在放線過程中要注意保護導地線不受損傷,防止導地線產生磨傷 斷股 金鉤及燈籠箍等。注意導地線原有斷頭位置和製造廠...

緊線施工方案

石空站35kv供電線路改造工程放緊 案寧夏天利翔電力工程 二零一四年十月 編制 審核 審批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 1 石空站35kv供電線路改造工程施工圖及圖紙會審紀要 2 石空站35kv供電線路改造工程調查記錄 3 石空站35kv供電線路改造工程施工合同 4 35kv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

緊線作業指導書

編號 pwjx 05 湖南鴻安電力建設 年月日1 適用範圍 1.1 電壓等級 35kv 及以下配網工程。1.2 電氣類別 導線緊線施工。2 編寫依據 表 2 編寫依據 3 作業流程圖 4 安全風險辨析與預控 圖 3 作業流程圖 4.1 緊線作業前,施工專案部根據該專案作業任務 施工條件,參照 電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