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線斷線作業指導書

2022-11-23 08:18:06 字數 4936 閱讀 9170

光伏發電送出輸電線路工程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緊線、斷線作業指導書

1、編制依據

1.1《110~500kv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33-2005;

1.2《110~500kv架空電力線路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1.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2部分架空電力線路》dl-5009.2-2004;

1.4《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5施工圖紙;

第一部分緊線

1、緊線前的準備工作

1.1檢查各相子導線在放線滑車中的位置是否正確,防止跳槽情況發生。

1.2檢查各子導線間是否互相絞勁、纏繞;如有,必須開啟後再緊線。

1.3檢查直線壓接管位置,經判斷後應滿足規範要求;如不合適,先處理。

1.4凡發現導線損傷的應按照要求處理後再緊線。

1.5檢查被跨越電力線的跨越設施。

1.6現場核對弛度觀測檔觀測點資料。

2、緊線布置和操作

2.1緊線牽引鋼絲繩對地夾角不得大於20°。

2.2緊線前各觀測檔及看守塔位通訊必須暢通,弛度觀測氣溫統一,觀測弛度的溫度以各觀測檔和緊線場氣溫的平均數為依據。

2.3根據每放線段放線張力和緊線張力,計算了緊線段餘線長度,根據餘線長度及緊線場地地形情況,可安排先收餘線或直接緊線。

2.4收線前應檢查緊線段內的導線有否絞繞、跳槽等現象,得到各處確定後,由指揮人員向沿線各施工人員發出緊線通知,並確信全部正常後方可緊線。

2.5絞磨在收線時初始速度要慢,待沿線各看守人員匯報無異常情況時方可提高牽引速度。

2.6觀測弛度的儀器必須經過檢驗合格,弛度觀測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上崗。

2.7導線弛度觀測,應由盡頭向操作側逐個觀測檔觀測,當觀測檔弛度接近標準弛度1公尺左右時,放慢牽引速度,弛度觀測人員應隨時匯報觀測檔內弛度的變化情況,當觀測檔弛度距離標準弛度100~150mm時應停止牽引,讓其在滑車中自由走動,待其穩定後再觀測弛度和調整。

2.8當弛度接近標準弛度時,指揮人員應採用慢速、牽—停—穩定—牽—停的緊線方式,使觀測檔弛度達到或接近標準值。

2.9各觀測檔弛度達到或接近觀測弛度,需對子導線細調操平時,採用鏈條葫蘆人力調整。調整也應由盡頭向操作塔逐段進行。

2. 10在各觀測檔弛度調至標準值且四導線已操平後應在導線串動、穩定15~20分鐘後再次進行複測。發現超標後繼續調整。

2.11乙個放線段內有兩個以上耐張段緊線時,逐個耐張段緊線劃印。

2.12在緊線過程中因氣溫變化超過±2.5°時,應及時調節各觀測檔弛度值。

2.13在緊線過程中,卡線器尾部應由人力拉直,防止導線自重使卡線器尾部導線出現損傷。緊線後的餘線盤放整齊,下面墊塞木板或油布等與地面隔離。

2.14導線緊線結束後檢查各壓接管裝置並做記錄,如果距離直線滑車過近立即匯報,採取相應措施。

3.過輪臨錨和反向臨錨

3.1在緊線後,為確保已緊的導線不致跑線,在操作端的直線塔上一般增加一套過輪臨錨。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相鄰直線塔還應增加反向臨錨。

過輪臨錨示意圖如下

3.2過輪臨錨按最大緊線張力,反向臨錨按其1/4進行驗算。過輪臨錨用φ13鋼絲繩。

4.畫印

4.1直線塔畫印

用垂球將橫擔掛孔中心投影到任一子導線上,將畫印用直角三角板的乙個直角邊緊貼導線,另一直角對準該投影點畫印,此印點為線夾調整讓線起始位置。讓線值由技術部門提供。

4.2耐張轉角塔畫印

用直尺同時對準同相導線的兩個橫擔掛孔中心,將兩個掛孔中心連線的投影準備地延伸到各子導線上畫印。

4.3劃印人員必須在緊線完成,導線錨固後,方可登劃印和裝設過輪臨錨。

5.松錨公升空

5.1松錨公升空必須滿足的條件:相鄰放線段均完成線端臨錨;上一緊線段完成過輪臨錨;上一緊線段除相鄰檔均完成線夾、直線接續壓接等。

5.2松錨注意事項:

5.2.1用於導線的壓線滑車必須是鋁製或尼龍輪,其中一側開口。

5.2.2檔內餘線較多時,公升空同時,通知緊線操作端機動絞磨牽引導線,避免公升空後導線落地,不滿足對地距離要求。

5.2.3待緊線段緊線完成,並已經劃印後,即可松出過輪臨錨和反向臨錨。

第二部分耐張塔斷線

1、高空斷線作業施工步驟:

1.1地面準備工作:

1.1.1耐張串金具螺栓方向:

1.1.1順線路方向:由小號向大號穿入(即由送電側向受電側穿入)。

1.1.2橫線路方向:由左向右、由內向外。

1.1.3垂直方向:由上向下穿入。

1.1.4開口銷與孔徑配合,一律向下穿,開口角度60°~90°,開口後不得有折斷、裂紋等現象,嚴禁用線材代替開口銷。

1.2地面組裝絕緣子金具串,絕緣子必須經過絕緣電阻測試和外觀檢查(作好記錄)。

1.3測量準備工作:

在耐張轉角塔大號、小號側的直線塔下,各設一名測工。測工進入施工現場後,首先對各自觀測檔弛度進行測量,並測量該檔相與相之間的誤差、每相子導線的誤差,作好詳細記錄。(將耐張塔前後二檔的弛度也進行複測)以標準的子導線為準,將各相子導線調好,方可進行斷線工作。

用儀器鏡頭的十字絲對準導線弧度垂點,制動好,不得再隨意動儀器,直到該相斷線工作結束。

1.4高空準備工作:

1.4.1在高空錨線前,必須對所使用的工器具進行認真仔細的外觀檢查,特別是倒鏈的制動器,鏈條更應注意,鏈條尾部應打死結,以防不測。

1.4.2在先掛金具絕緣子串側,安裝好起吊滑車及磨繩,小棕繩等。

1.5錨線

在不掛金具絕緣子串側,用φ17.5×3.0m鋼繩套,一頭通過6t的手扳葫蘆連在導線橫擔上的施工眼孔上,另一頭側通過10tu型環,jlk45-300/400卡線器連線在導線上,將導線臨錨住。

1.6斷線:

1.6.1同一相各子導線在耐張塔兩側的高空錨線全部安裝完畢,方可進行收緊工作。每一根導線的兩側錨線應同時收緊,以免橫擔承受過大的不平衡張力。

1.6.2由測工用儀器監視,收緊錨線,直到錨線受力達臨界狀態(即;在收緊,導線弛度將發生變化時)。

高空操作人員進行比線畫印,確定耐張線夾印記後,繼續收緊錨線,待導線鬆弛後,停止操作,從第二畫印點處將導線斷開。斷開點距卡線器的最小距離不應小於3公尺。導線開斷前,開斷點兩側應用小繩將導線吊住,以防吊線斷開後下墜,使其受損。

比線劃印:由高空操作人員將導線盡量拉緊,比到調整板中間眼孔連線的u型環上,以金具u型環內壁側為準,在導線上劃上印記①,如圖示,①為第一次劃印位置,②為第二次劃印位置,即斷線處。

1.6.3斷每相導線的最後一根時,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特別注意安全,防止導線開斷後滑車失去平衡劇烈擺動造成事故。

1.6.4摘掉後側臨錨導線的3m繩套系統,落下放線滑車及斷下的導線。

1.6.5斷線後線頭降至地面,在地面進行壓接。

2.8所有該相工作結束後,由測工再一次儀器觀測檢查相與相之間、子線之間的誤差,達到允許誤差範圍內,準備下一相斷線工作。

2.9高空錨線、斷線的全過程中應嚴格執行《導線保護措施》加強導線防護工作。

3、耐張塔平衡掛線:

3.1對每根子導線進行劃印,印記要明顯,並測量有關資料,如:子線距掛點的水平、垂直距離,耐張塔相鄰檔的導線相間及各相子線間的誤差情況等,計算出讓線值。

3.2在高空作業前,應對所使用的工器具仔細的作外觀檢查,不合格者嚴禁使用,並嚴禁以小代大,高空錨線用倒鏈,其尾部應打死結,以利安全。

3.3懸掛好掛線作業的耐張金具串及滑車組,並將作業相前後的每根子導線進行高空臨錨。收緊錨線,使導線處於鬆弛後,方可進行斷線。

3.4高空斷線前,應將被斷處前後側的導線用小線綁紮好,並用人力控制的小棕繩將導線提住,再進行斷線。斷完的線,應控制回松到地面。

3.5根據各導線實際讓線值對地面對應的子導線進行二次劃印,作好地面壓接工作及掛線布置。

3.6壓接工作必須由經過培訓並考試合格的壓接人員進行操作。壓接施工,必須符合《驗收規範》中有關導線液壓連線的規定。

嚴格執行《架空送電線路導線(地線)液壓施工工藝規程》和本工程編制的《液壓作業指導書》中的技術要求,經檢查合格後,經監理人員認可後必須打上操作人員的鋼印(鋼印的位置與導線壓接打鋼印要求一樣),方可進行掛線。

3.7掛線過程中,應特別注意各部受力狀況,發現異常應及時停止牽引,待查清原因後方可再牽引。

3.8各線掛好後,應檢查絕緣子鋼帽大口、螺栓、穿釘的方向是否正確,相鄰檔距的弛度是否超差。如有問題及時調整。

3.9檢查完畢後,立即拆除橫擔兩側高空臨錨。斷下的導線必須當天掛完,嚴禁高空臨錨過夜。

第三部分緊線、斷線施工質量技術及安全要求

1、技術要求

1.1緊線前對鐵塔傾斜、繞度進行測量,且作好記錄。緊掛線過程中用經緯儀監視和調整。

1.2觀測弛度的儀器必須經過檢驗合格,弛度觀測人員必須經過培訓上崗。

1.3放線、錨線和直線松錨公升空中造成的導線損傷,應盡量在緊線之前按技術要求處理完畢,以減少高空作業量。補修管在地面無法壓接時,可在緊線後液壓。

1.4弛度觀測與調整方法

1.4.1弛度的觀測

1.4.1.1應按技術部門選擇的觀測檔、觀測方法及觀測氣溫相對應的弛度進行觀測。

1.4.1.2優先使用平行四邊形法觀測和檢查弛度,其次再用角度法。當等長法和角度法均不適用於觀測弛度時,可採用平視法觀測和檢查弛度。

1.4.1.3觀測弛度時的溫度為架空線周圍的溫度,為使溫度具有代表性,應取各觀測檔和緊線場的平均值為觀測氣溫。

1.4.2弛度的調整

1.4.2.

1導線的收緊與放鬆:收緊導線,調整距緊線場最遠的觀測檔的弛度,使其合格或略小於要求弛度(但不超出容許誤差);放鬆導線,調整距緊線場次遠的觀測檔的弛度,使其合格或略大於要求弛度;再收緊導線,使較近的觀測檔弛度合格,依此類推,直至全部觀測檔調整完畢。

1.4.2.2同一觀測檔同相子導線應同為收緊調整或放鬆調整,以免造成在非觀測檔內同相子導線弛度不平(滑車摩阻所致)。

1.4.2.3同相子導線同時收緊和同時放鬆幅度應力求一至,避免因導線受力過程不同而造成初伸長不同,引起子導線不平。

1.4.2.4同一條子導線應連續調整完所有觀測檔弛度,以免使調好的觀測檔內產生弛度變化。

1.4.2.5同相子導線和經緯儀統一操平,並利用觀測盡量多檢查一些非觀測檔的子導線弛度差,必要時作一些補充調整。

緊線作業指導書

編號 pwjx 05 湖南鴻安電力建設 年月日1 適用範圍 1.1 電壓等級 35kv 及以下配網工程。1.2 電氣類別 導線緊線施工。2 編寫依據 表 2 編寫依據 3 作業流程圖 4 安全風險辨析與預控 圖 3 作業流程圖 4.1 緊線作業前,施工專案部根據該專案作業任務 施工條件,參照 電網建...

緊線施工作業指導書 110Kv

緊線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制四川省嶽池送變電工程公司 二o一一年四月 目錄一 適用範圍3 二 相關引用標準3 三 天氣條件及作業現場要求3 四 作業人員3 五 主要裝置及工器具3 六 作業程式及質量要求3 七 危險點分析及作業安全注意事項6 緊線作業指導書 一 適用範圍 本指導書適用於xx110kv輸電...

貴廣線基礎作業指導書

500kv貴州 廣東交流輸電線路工程第12 1標段 基礎施工作業指導書 批准 劉旭東 審核 胡際德編寫 陶光立 葛洲壩集團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貴廣線專案部2002年5月20日第一節工程概況 500kv貴廣交流輸電線路工程起於貴州省境內的青岩變,止於廣東省境內的羅洞變,線路亙長920公里。該工程第十二標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