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結構砼方案5 30

2022-12-27 02:57:02 字數 3582 閱讀 7437

城市快速內環北線二期工程s1標

隧道主體結構砼澆築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南京同力路橋建設工程****

城市快速內環北線二期工程(s1標段)專案部

2023年5月31日

城市快速內環北線二期工程s1標

隧道主體結構砼澆築施工方案

1、《城市快速內環北線西段二期建設專案隧道工程s1標段》招標檔案、設計圖。

2、國家頒布的現行工程施工技術規範,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相關的市政工程技術規範,以及國家施工強制性條款。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gb50204—2002)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50119—2003)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

《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南京市快速內環北線工程隧道砼技術要求》(上海市隧道工程軌道交通設計研究院 2007-4)

3、對k2+354.401~k3+047施工範圍內的施工環境和地面交通的調查。

4、本公司的綜合實力和以往類似工程的成功經驗。

根據業主對本標段工程總工期及節點工期要求,科學組織施工,合理配置資源,計畫安排周密,使分部分項施工銜接有序,資源利用充分,以保證總體施工計畫的實現,從而確保總工期。

施工方案制訂遵循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經濟適用相結合的原則。根據本標段工程特點,吸收國內外類似工程施工和管理的成熟技術,結合我單位相關工程施工經驗,選擇可靠性高、可操作性強的施工技術方案,確保工程安全、優質、快速建成。

充分考慮工程的實際需要及我單位相應資源配置,力求方案經濟合理,並在施工過程實施動態管理,以使施工方案優化,效率提高施工成本降低。

以確保安全、文明施工為原則制訂各項措施,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施工現場全過程處於嚴密監控狀態,以有利生產、方便生活為目標布置施工總平面。

擬建工程位於緯三路丁家橋至水佐崗段,從玄武湖隧道西出口引道終點西側約300.0m處,沿新模範馬路、模範中路、模範西路,隧道下穿南瑞路~司背後、三牌樓大街~將軍廟、中山北路和水佐崗後出隧道。與城西幹道在古平崗立交。

過定淮門橋,一直與規劃中的緯三路過江隧道對接,全長約4.4km,是南京市「井」字型路網規劃中的重要道路之一。

s1標段樁號為k2+354.401(模範中路十四所)~k3+047(新模範馬路南京工業大學北大門),全長692.599m,隧道主體工程寬27.0~28.0m。

主體形式結構為:k2+354.401~k2+513.

88,長159.479m,為隧道引道敞開段;k2+513.88~k2+530,長16.

12m,為隧道過渡段;k2+530~k3+047,長517.0m,為隧道暗埋段。隧道主體結構寬為:

1.0m側牆+12.5m車行道+1.

0m中隔牆+12.5m車行道+1.0m側牆=28.

0m;隧道主體結構高:深拱段為1.0m底板+6.

55m淨高+0.6m頂板=8.15m;淺拱段為0.

60~1.0m底版+4.55m淨高+0.

6m頂板=5.75~6.15m; k2+530~k2+568.

2,長159.479m,南側設有變電所和雨水幫浦房一座。

隧道選用頂板雙摺板拱、雙孔結構形式,敞開段採用現澆鋼筋砼u型結構形式。主體結構底板下設定鑽孔灌注樁,解決結構抗浮問題,同時兼顧控制結構的縱向變形,確保結構的整體穩定。

主要工程數量表(清單內)

為了加強工程建設施工管理,落實「進度目標、質量目標、文明、安全目標」本著精幹、高效的原則,從公司內部抽調理論和實踐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管理、技術人員完成本工程任務。

擬組建的專案經理部下設工程技術部、質量管理部、材料裝置部、計畫財務部、安全生產部、綜合辦公室五部一室。具體見下圖:

專案部組織機構圖

⑴、臨時用電:s1標由甲方提供2臺630kw廂式變電站,分別在中山北路交叉口西南角處和三牌樓大街西北角處,各設定一座廂式變電站,以滿足施工生產用電需要。

⑵、臨時用水:施工生活用水採用甲方提供的市政管網自來水。

⑶、臨時交通:隧道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①、中山北路交叉口以東施工範圍採用彩鋼板圍擋,圍擋範圍將綜合中山北路交叉口隧道主體結構翻交施工方案,縱向沿隧道中心從k2+886為起點至k3+047;橫向按目前現有路幅,40.0m,圍擋以保證南北兩側各一股機動車道和一股行人及非機動車混合道的通行。

②、中山北路交叉口採用翻交施工不得中斷交通,確保中山北路南北大交通的暢通執行。

③、中山北路交叉口以西施工範圍採用全封閉彩鋼板圍擋50.0m,兩側暫留3.0m的人行和非機動混合車道。

根據城市快速內環北線西段s1標段工程所在地周邊道路、交通、設施等實際狀況。依據合理布置,避免對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干擾的原則。擬定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

⑴、專案部設定在水佐崗64號金建大廈二樓。

⑵、材料加工區計畫布置:

、隧道引道起點k2+153~k2+354.401圍擋內;

、水佐崗道路西半幅路面;

③、根據拆遷和施工進度,在施工圍擋區域內適當位置處安排。

⑶、在中山北路交叉口西南角處設定一座廂式變電站和三牌樓大街西北角處設定一座廂式變電站,以滿足施工生產用電需要。

⑷、職工住宿區的布置在隧道引道起點k2+354.401西側拆遷區域。

⑸、施工用水布置根據業主提供的水源,公司計畫將施工用水臨時接至施工場地。

⑹、職工食堂、醫務室、浴室布置在隧道引道起點k2+354.401西側的拆遷區域。

⑺、工地試驗室及標養室計畫布置在水佐崗64號金建大廈一樓。

本工程主體結構屬深基坑開挖淺埋式,為大體積砼澆築,設計要求長度≤15.0m左右設一施工縫。如何控制因大體積砼水化熱溫公升易形成表面裂縫,做好主體結構砼自防水及外部防水,尤其是伸縮縫、施工縫的防水確保不滲不漏,是本工程的重點。

本工程地處市中心,商鋪、酒店、居民樓緊鄰施工現場,兩側無可利用的場地

做施工臨時設施。如何合理的進行現場平面布置,確保工程施工正常進行和機動車輛、行人、非機動車道路交通的正常通行,以解決施工現場加工場地狹小,材料內轉**、運輸是本工程的難點。

針對上述的工程重點及難點特徵,我專案部擬聘請國內相關隧道結構施工方面的權威人士組成專家組,針對本工程施工過程中的重大技術方案、關鍵技術難點、質量控制標準,以及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運用進行方案論證和諮詢。現就以上重點、難點,採取以下措施:

施工中嚴格按照設計要求、規範標準進行主體結構各項施工,在各工序施工前,編制詳細的作業指導書,並對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與崗前培訓。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度,對每道工序只有在取得專職質檢工程師及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以此確保主體結構各項施工質量符合設計要求、規範標準。

①、嚴格按設計要求、規範標準對砼配合比優化、篩選,並控制配合比中的水泥用量,降低砼水化熱溫公升、降低砼出機及入模溫度。

②、按砼配合比組織、選購優質合格的各種所需原材及按規範標準砼生產拌和、運輸。嚴格控制砼出機和入模塌落度,以最大限度減少砼收縮率。

(詳見《第五章、勞動力、材料**、裝置準備》,第二項、材料**計畫)

③、嚴格按照設計施工縫間距的要求,以伸縮縫、施工縫為分隔,採用「跳倉」式方法分節分段澆築砼。加強對模板及模板支架、支撐體系方案優化和施工操作,以及針對伸縮縫、施工縫止水帶埋設固定、施工節段砼堵頭模板、支撐體系,滿足大體積砼澆築的剛度和穩定。

主體結構砼剔鑿及修補方案

牆柱及梁板在澆築砼過程中,難免有區域性漲模 露筋 孔洞及偏移等現象,為能不影響主體結構,保證混凝土結構構件質量及室內房間歸方 淨尺寸 垂平,結合實際情況採取如下剔鑿及修補方案。一 修補物件 1 柱 牆 梁等砼外形豎向偏差 表面平整超過允許偏差值。2 牆 梁 柱軸線的位移,超過允許偏差值。3 門窗洞口...

主體砼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施工圖 2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 92 4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jgj t10 95 5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01 51 2000 6 混凝土結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7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 jgj...

主體結構整改方案

嘉豪城6 7 樓主體結構模板整改方案 關於嘉豪城監理公司在6 7 樓抽查主體模板中存在的問題,木工班組整改如下 一 牆柱的垂直度 1 主要原因是由於木工質量意識差,責任心不強,木工班長檢查不到位。模板加固支撐剛度不夠,穩定性差。2 整改方案 根據模板安裝工程檢驗評定標準 gb50204 2002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