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設計

2022-12-26 16:03:02 字數 4806 閱讀 6258

圓的認識

教學內容: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第一單元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組織學生通過畫一畫、折一折、觀察體驗圓的特徵,認識圓的各部分名稱,

理解在同乙個圓內直徑與半徑的關係。

能力目標:讓學生認識直徑和半徑的關係,能找出圓的對稱軸。

轉變學生學習的方式,培養學生觀察、分析、概括等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

德育目標:讓學生養成在交流、合作中獲得新知的習慣。

教學重點:探索出圓各部分的名稱、特徵及關係。

教學難點:通過動手操作體會圓的特徵。

教學過程:

(一) 情景引入

出示課本的情景圖,動物設計的汽車,思考兔博士的問題。

學生回答

師:你想過沒有,車輪為什麼要做成圓形?車軸又是安裝在哪兒的?又是為什麼?

生答。師:這一切,都跟圓的知識有關,這節課,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圓(板書:圓的認識)

(二)探索新知

1、師:說說在生活中哪些地方能看到圓。

生:一些圓形鐘面,鈕扣是圓形的,硬幣是圓形的,球(球是立體圖形,把球從中間剖開得到的剖面才是圓形。圓也是一種平面圖形。)

師:圓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古希臘的一位數學家曾經說過,在一切平面圖形中,圓是最美的。

2、用乙個瓶蓋或圓柱體在紙上描出乙個圓,並剪下來。

學生獨立完成。

3按照書上的方法折一折,思考你有什麼發現?

小組同學討論,說出自己的看法。

教師進行總結。明確圓是軸對稱圖形,它有無數條對稱軸,同時介紹直徑和半徑。

4思考下面幾個問題。

(1) 在同乙個圓裡可以畫多少條半徑,多少條直徑?

(2) 在同乙個圓裡,半徑的長度都相等嗎?直徑呢?

(3) 同乙個圓的直徑和半徑有什麼關係?

(4) 你還有什麼發現?

師:說說你們小組的發現?

生匯報:

(1) 同乙個圓裡可以畫無數條半徑,無數條直徑。

師:有沒有誰有不同意見?

生:沒有。

(師板書:半徑無數條直徑無數條)

(2) 師:你們還發現了什麼?

生:半徑都相等,直徑都相等。

師:你量出你畫的圓的半徑是多少?其他同學呢?量直徑的同學呢,有沒有不同的意見。

師:怎麼不相等?要使半徑都相等,必須加上乙個前提條件。(板書:在同乙個圓裡與等圓中)

(板書:都相等)

(3)你還有什麼發現?

學生匯報,教師適時引導並小結。

(同乙個圓的直徑是半徑的2倍,半徑是直徑的一半。談話:你能用字母表示它們之間的關係嗎?(板書:d=2r,r=d÷2)

(4)圓是軸對稱圖形。

師:為什麼?(因為將圓對折後能完全重合)

師:它的對稱軸是什麼?(直徑所在的直線是圓的對稱軸。)

師:它有幾條對稱軸?(無數條)

三:課堂練習,鞏固深化。

師:同學們掌握得真好,下面讓我們來完成幾道挑戰題。

1、填寫下表。

2判斷練習,全班學生一起用手勢表示自己的意見。(正確的舉手,錯的不舉手)

(1)圓的直徑是半徑的2倍。

(2)要畫直徑是4厘公尺的圓,圓規兩腳間的距離是4厘公尺。

(3)半徑2厘公尺的圓比直徑3厘公尺的圓大。

(4)所有的半徑都相等。

(5)兩端都在圓上的線段叫做直徑2、畫圓。

3、解釋與應用

車輪為什麼做成圓的?車軸裝在什麼位置?為什麼?

師:為什麼車輪子要設計成圓形而不設計成方形或其它形狀呢?

把車輪做成圓形,車輪上各點到車輪中心(圓心)的距離都等於車輪的半徑,當車輪在平面上滾動時,車輪中心與平面的距離保持不變,因此,當車輛在平坦的路上行駛時,坐車的人會感覺到非常平穩,這也是車輪都做成圓形的數學道理.

四:結課。

師:數學中也有很多美,只要你認真**,善於發現你就能感受到美。

板書設計:圓的認識

在同乙個圓半徑--- --相等、無數條

中直徑-----相等、無數條

d=2r r=d/2

比和比例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95~96頁的內容和「做一做」的題目,練習十九的第1、3、5、6、8題.

教學目的

1.使學生掌握比和比例的意義,比例的基本性質,會解比例.

2.使學生能夠應用比例的知識,求出平面圖的比例尺以及根據比例尺求圖上距離或實際距離.

教具準備

一幅比例尺是的教學大樓平面圖.

教具準備

一、比和比例的意義和性質

1.比的意義和性質.

教師:在學習比的意義時,我們已經知道有時兩個數量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兩個數的比來表示.那麼,比的意義是什麼呢?舉例說明比的各部分名稱.(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例如長方形的長和寬的比是3比2,記作3∶2,其中3是前項,2是後項,「∶」是比號,並且後項不能等於零.)

教師:兩個數的比能不能寫成分數形式?(3∶2可以寫成,仍讀作3比2.)

教師:兩個數的比能不能求出它們的值?(比的前項除以後項所得的商,叫做比值.例如:3∶2==1)

教師:根據分數和除法的關係,兩個數的比也可以寫成分數形式.比、分數和除法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整理成下表:

教師:想一想比的基本性質是什麼?(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上或者除以相同的數(o除外),比值不變.)

教師:比的基本性質有什麼用處?(可以把比化成最簡單的整數比.)

2.比例的意義和性質.

教師:什麼是比例?並舉例說明比例的各部分名稱.(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例如:5∶6=20∶24,其中5與24叫外項,6與20叫內項.)

教師:什麼是比例的基本性質?(在比例裡,兩個外項的積等於兩個內項的積.例如:5∶6=20∶24,5×24=6×20.)

教師:比例的基本性質有什麼用處?(利用比例的基本性質,可以解比例.)

例1解比例(1)12∶x=8∶2

讓學生獨立完成.集體訂正時,讓學生說明解比例的根據是什麼.

3.做教科書第95頁「做一做」的題目.

第1題,讓學生獨立完成.集體訂正時,要說明能組成比例的理由.

第2題,先讓學生說明1.4是甲數除以乙數的商,還可以表示什麼?(表示甲數和乙數的比的比值.)集體訂正時,讓學生說出比值是1.

4的甲數和乙數的比有多少.例如:14∶10,7∶5,28∶20,35∶25等等.教師問:為什麼有多種答案?

(因為1.4可以看成甲數和乙數的比的比值,根據比的基本性質,比的前項和後項乘上或者除以相同的數(o除外),比值不變,所以會有多種答案.)

第3題,讓學生獨立完成後集體訂正.

二、求比值和化簡比

例2求比值:

教師:在做題過程中,要思考解題時用的是什麼方法?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兩者有什麼區別?

學生做完後,教師邊提問,邊板書,整理成下表:

教師:如果比的前項和後項都是分數,要化簡比時也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解答.例如:

注意:化簡比的結果要是乙個比,而且是最簡單的整數比.

教師讓學生獨立完成教科書第96頁「做一做」的題目.做完後集體訂正.

三、比例尺

教師出示一幅教學大樓的平面圖,讓學生觀察後提問:

(1)這幅平面圖的比例尺是多少?(比例尺是.)

(2)這個比例尺表示的含義是什麼?舉例說明.(表示實際距離是圖上距離的100倍.如果實際距離是1公尺,圖上距離就是1厘公尺.)

(3)比例尺除了寫成1100以外,還可以怎樣表示?(可以寫成1∶100,還可以**段上標出1厘公尺的長度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教師讓學生做教科書第97頁上面「做一做」的題目.做完後集體訂正.

四、作業

練習十九的第1、3、5、6、8題.

教學目標

1.理解百分數的意義,知道百分數在實際應用中的重要性.

2.能正確地讀寫百分數.

教學重點

使學生正確理解百分數的意義,熟練地讀寫百分數.

教學難點

使學生弄清百分數與分數的聯絡與區別.

教學過程

一、複習準備

(一)教師提問:什麼叫分數?

(二)填空

1.把3個蘋果平均分給4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分到個蘋果.

2.小明飼養了3只白兔,4只灰兔.白兔與灰兔的隻數比是( ).白兔的隻數是灰兔的 .

(三)思考

1.這裡的 ,表示的是哪兩個數量之間的關係?也可以說成是哪兩個數量的比?

2.這個與上題中的個蘋果有什麼區別?

教師說明:分數既可以表示乙個數,又可以表示兩個數的比.

二、新授教學

(一)引入新課

1.教師提問

(1)花生仁的出油率是38%,

(2)種子的發芽率是96.2%,

(3)九月份比八月份增產了5%,

你們知道這三個數都是什麼數嗎?

2.教師說明

在生產、工作和生活中,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那麼百分數表示的意義是什麼呢?百分數又該怎樣書寫呢?這節課我們就一起學習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

教師板書課題: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

(二)教學例1(課件演示:百分數的意義和寫法)

例1.某小學六年級的100名學生中有三好學生17人,五年級的200名學生中有三好學生30人.分別算出兩個年級的三好學生各占本年級學生人數的幾分之幾?

1.學生獨立解答

2.學生反饋,教師板書

(1)六年級三好學生人數占本年級學生人數的 .

(2)五年級三好學生人數占本年級學生人數的 .

3.教師提問:直接比較哪個年級三好學生人數所佔的比率大,容易嗎?為什麼?

4.教師說明:為了便於統計和比較,通常用分母是100的分數表示.

5.學生獨立解答

五年級三好學生人數占本年級的 .

教師板書:用蓋住

6.教師提問

(1)哪個年級三好學生人數佔的比率大?

(2)這兩個比率分別代表什麼?

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2 平時的練習要有針對性,對於後進生和優秀的學生要分別出一些適合他們的練習。3 加強操作 直觀的教學,例如教學圓和軸對稱圖形時,就要利用操作 直觀教學,以發展他們的空間觀念。4 增加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5 加強能力的培養。主要培養學生的分析 比較和綜合能力 抽象概括能力 ...

學年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冀教版

2019 2020學年六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冀教版 1 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經驗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具體情景,以幫助學生理解數學知識。2 增加聯絡實際的內容,為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3 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

冀教版六年級數學上冊期末試卷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教學質量檢測 六年級數學試卷 一 我會認真填一填。每題2分,共22分 1 50噸的30 是 噸,40噸的 是16噸。2 把0.5 化成最簡單的整數比是 31284 填小數 4 比例尺1 500,它表示實際距離是圖上距離的 倍。5 在乙個正方形內畫乙個最大的圓,圓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