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工具機電氣檢修期中試卷

2022-12-25 15:39:04 字數 1891 閱讀 5923

系班級學號姓名成績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30分)

1、從電氣控制原理來分,主軸驅動系統可分為和

2、常用的位置檢測元件有和

3、數控工具機的程式設計方法分為和兩種。

4、伺服驅動是數控系統的機構,它包括和

5、直流主軸驅動系統的控制電路採用和雙閉環調速系統。

6、數控工具機的刀具補償功能主要分為和兩種。

二、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脈衝當量是( )。

a. 每個脈衝訊號使伺服電機轉過的角度

b. 每個脈衝訊號使傳動絲槓傳過的角度

c. 數控裝置輸出脈衝數量

d. 每個脈衝訊號使工具機移動部件的位移量

2、數控系統的核心是 ( )。

a. 伺服裝置 b. 數控裝置 c. 反饋裝置 d. 檢測裝置

3、數控系統常用的兩種插補功能是( )。

a. 直線插補和螺旋線插補b. 螺旋線插補和拋物線插補

c. 圓弧插補和螺旋線插補d. 直線插補和圓弧插補

4、在數控程式設計中,用於刀具半徑補償的指令是( )

a. g81 g80 b. g90 g91 c. g41 g42 g40 d. g43 g44

5、指令不能用於( )加工。

a. 1/4圓   b. 1/2圓   c. 3/4圓  d. 整圓

6、數控工具機座標軸的確定,首先確定( )座標軸。

a. x   b. y   c. z  d. w

7、在圓弧插補中用圓弧半徑r程式設計時,規定圓心角( )180o時,r取正值。

a:大於 b:小於 c:大於或等於 d:小於或等於

8、在數控程式設計中,用於加工平面xy平面選擇的指令是( )

a. g17 b. g18 c. g19 d. g20

9、在圓弧插補中用指定圓弧圓心座標程式設計時圓心座標是( )

a. 相對於工具機座標系原點的增量座標。 b. 相對於程式設計座標系原點的絕對座標。

c. 相對於圓弧起點的增量座標。 d. 相對於圓弧起點的絕對座標。

10、數控工具機返回參考點操作在哪種工作方式下操作( )

a: 手動工作方式 b:自動工作方式 c:回零工作方式 d:編輯工作方式

三、判斷題:(對的打√,錯的打×;每題1分,共10分)

1、( )系統儲存器中存放有多組資料,這些資料是系統正常工作的保證

2、( )數控工具機的傳輸電纜不可以在通電情況下插拔。

3、( )在擋塊式回參考點方式中,對減速擋塊的長度無要求。

4、( )控制迴路採用電流反饋和速度反饋的雙閉環調速系統,內環是電流環,外環是速度環。

5、( )在切削螺紋過程中,主軸速度修調開關起作用。

6、( )在g00程式段中,需編寫f指令。

7、( )m30不但可以完成m02的功能還可以使程式自動回到開頭。

8、( )高質量的進給伺服驅動系統具有較強的過載能力,在低速執行時有爬行現象。

9、( )m30不但可以完成m02的功能還可以使程式自動回到開頭。

10、( )數控工具機返回參考點的方式,因數控系統型別和工具機而已。

四、簡答題:(每題5分,共30分)

1、簡述直流伺服電動機的日常維護?

2、簡述交流伺服電動機的日常維護?

3、簡述數控工具機的程式設計步驟?

4、fanuc系統700號報警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5、簡述數控工具機電氣裝置對工作環境有哪些要求?

6、簡述數控工具機電氣裝置的日常維護內容有哪些?

五、程式設計題(共10分)

如圖所示,用立銑刀加工零件外輪廓,工件厚度為15mm,試用編寫加工程式。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考核說明

廣播電視大學開放專科數控技術專業 江蘇廣播電視大學林小寧 一 考核物件 廣播電視大學數控技術專業 含機電一體化方向 的專科學生。二 考核方式 期末考核分為終結性考核和形成性考核兩部分。兩者比例為8 2。終結性考核一般為筆試,採用閉卷筆試,由 電大統一命題,時間為90分鐘,佔期末考試總成績的80 形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重難點分析

數控工具機電氣控制 重難點分析 2 電大歷屆考題之重難點 1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包括哪幾部分?考核知識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及組成。輸入 輸出裝置 數控系統中的人機互動裝置,它能進行加工資料的輸入和輸出。數控裝置是數控系統的核心,數控裝置實際上就是微型計算機系統。伺服驅動裝置是數控工具機的...

數控工具機電氣系統故障分析方法

摘要 故障分析與診斷是數控工具機故障排除過程的最重要環節,分析出了故障原因,問題也就迎刃而解。因此,故障分析方法對數控電氣維修工作十分重要。關鍵詞 數控維修故障分析裝置維修 1 數控系統的構成與特點 數控工具機控制系統主要由匯流排 cpu 電源 存貯器 操作面板和顯示屏 位控單元 plc單元以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