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

2022-12-24 21:09:03 字數 4911 閱讀 2027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模擬題

一、填空題:

1 機電一體化系統的五大組成要素是(結構組成要素)、(動力組成要素)、(運動組成要素)、(感知組成要素)和(智慧型組成要素)。

2 機電系統中常用的負載綜合方法有和

3 按滾珠的迴圈方式分,滾珠螺旋傳動分為( 內迴圈)和(外迴圈)兩種形式。

4 根據主軸迴轉精度的定義,其誤差表現為三種形式,即( 軸向竄動)、(徑向跳動)和(同軸度)。

5 根據摩擦性質分,導軌主要分為:( 滑動摩擦導軌副)、(滾動摩擦導軌副)和(流體摩擦導軌副)。

6支承件的靜剛度主要包括(水平支撐)、( 垂直支撐 )和(系杆)三種形式。

7步進電機的主要通電方式有(三相三拍通電方式)、(三相六拍通電方式)和(五相十拍通電方式)三種形式

8 伺服系統按照控制原理分為(直流伺服系統 )、(交流伺服系統)和(交直流伺服系統)。

二、名詞解釋

1 回差 :回差指在固定輸入訊號量下,從量程起點加至該值與由量程終點至該值時儀表的讀數與實際輸入訊號之差。

2 阿貝誤差原理 :在長度測量中,應將標準長度量(標準線)安放在被測長度量 (被測線)的延長線上。

3解析度:解析度就是螢幕影象的精密度,是指顯示器所能顯示的點數的多少。

4靈敏度 :靈敏度指檢測儀器示值相對於被測量引數變化的位移率,靈敏度是衡量物理儀器的乙個標誌

三、思考題

1 說明同步帶的設計計算過程。

參***:

(1)確定帶的設計功率pd

(2)選擇帶型和節距pb

(3)確定帶輪齒數z和節圓直徑d

(4)驗算帶速

(5)初選中心距c、確定同步帶的節線長lp、齒數zb

(6)校核中心距c0

(7)確定同步帶的寬度bs

(8)確定同步帶輪的結構尺寸(結構、引數、材料、尺寸等)

(9)分別給出同步帶和帶輪的定購代號

2 簡述提高齒輪傳動精度的主要措施。

參***:(1) 提高齒輪的製造精度

(2) 提高齒輪副的安裝精度

(3) 合理布置傳動鏈

① 縮短傳動鏈

②各級傳動比按照「前小後大」分配

③各級傳動副的精度按照「前低後高」安排

④增加齒輪的嚙合齒數

(4) 採用補償措施

3通過合理的設計絲槓的支撐形式,可以使絲槓副在無論受到哪個方向的軸向力,絲槓只受拉力而不受壓,說明這種支撐的形式,並簡要說明其原理。

參***:採用單推-單推支承形式。分析略。

4簡述採用矩形和三角形導軌組合時應注意的問題。

參***:

採用矩形和三角形導軌組合時,兩根導軌上的載荷相等,但是摩擦力不同,所以合力可能不通過兩個導軌中心,如果驅動力矩不合理,易形成力偶,因此在進行設計時需要:1 要在二導軌面上摩擦力相等的前提下使載荷非對稱布置;2 使牽引力合力通過二導軌面上摩擦合力的作用線。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模擬題

一、填空題

1按照誤差的性質來分類,誤差分為(系統誤差)、(隨機誤差)和(粗大誤差)。

2齒輪傳動中回差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材料的彈性變形)和( 傳動件各滑動副間的間隙和磨損)。

3滾珠絲槓副的主要支承形式有(兩端雙向完全確定結構)、(一端雙向確定一端簡單支撐結構)、(兩端單向確定結構)和(一端雙向確定一端自由結構)四種。

4列舉三種提高主軸迴轉精度的主要措施:(提高主軸部件的製造精度 )、(對滾動軸承進行預緊)、(選用合理的導軌形狀和導軌組合形式 )。

5支承件的靜剛度主要包括(水平支撐)、( 垂直支撐 )和(系杆)三種形式。

6步進電機按照工作原理主要分為(反應式步進電機)、(永磁式步進電機)和(混合式步進電機)三種。

7對滑動導軌副的主要技術要求有(配合性質)、(公差等級)、(配合面的形位公差)和(表面粗糙度)。

8伺服系統設計計算方法分為(基本控制演算法)和(pid控制演算法)兩種。

二、名詞解釋

1 回差:回差指在固定輸入訊號量下,從量程起點加至該值與由量程終點至該值時儀表的讀數與實際輸入訊號之差。

2 阿貝誤差原理:在長度測量中,應將標準長度量(標準線)安放在被測長度量 (被測線)的延長線上。

3解析度:解析度就是螢幕影象的精密度,是指顯示器所能顯示的點數的多少。

4靈敏度:靈敏度指檢測儀器示值相對於被測量引數變化的位移率,靈敏度是衡量物理儀器的乙個標誌

三、思考題

1 平均效應原理應用的內容和適用條件有哪些?試舉乙個符合平均效應原理的機械例項。

參***:

採用運動學設計原理,定位精度始終決定於定位點的精度,單點定位接觸應力大,易產生應力變形,且隨著磨損其定位精度下降嚴重。因此,採用多點定位,利用平均效應原理,可以使誤差均化,提高定位精度。

採用平均效應原理的條件:

(1)滾動體或中間元件要易於產生彈性變形;

(2)滾動體或中間元件的誤差要小於或等於彈性變形誤差;

(3)工作時候的外力應該能夠使間隙自動得到補償。

舉例:軸承等

2同步帶200xl037和同步帶輪25l075的各自代表的含義是什麼?

參***:

(1)200—同步帶的長度代號,代表實際長度508mm;xl---同步帶的型號,節距為5.08mm;037—同步帶的寬度,代表寬度為9.5mm。

(2) 25代表帶輪的齒數是25齒;l代表該帶輪適合l型號同步帶;075代表同步帶輪的寬度,代表實際寬度為19.1mm。

3齒輪傳動中,按最小等效轉動慣量原則進行傳動級數確定和總傳動比分配的原則?

參***:

1)小功率傳動最小等效轉動慣量原則,各級傳動比的分配按照「前小後大」

原則。2)總傳動比一定時,傳動級數越多等效轉動慣量越小,但級數太多時,等

效轉動慣量降低不明顯,但結構變得複雜。

4結合例項說明一種滾珠絲槓副訂購代號包括的主要引數及其意義。

參***:p74例子等。

答:wd3005-3.5x1/b在-800x1000

表示外迴圈墊片調隙式的雙螺母滾珠絲槓副, 名義直徑為30mm, 螺距為5mm, 乙個螺母工作滾珠3.5圈, 單列, b級精度, 左旋, 絲槓的螺紋部分長度為800mm, 絲槓的總長度為1000mm。

5支撐件設計中滿足靜剛度設計要求所採取的主要措施。

參***:1 提高支承件自身剛度

(1)正確選擇截面形狀

(2)合理布置筋板筋條

(3) 合理的開孔加蓋

(4) 合理選擇壁厚

2 提高支承件區域性剛度

(1) 合理選擇連線處的結構

(2) 注意導軌與連線處的過渡

(3) 合理布置加強筋

3 提高支承件的接觸剛度

(1) 減少接觸面的層數

(2) 提高導軌以及重要定位面的表面粗糙度

(3) 施加一定的預壓力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模擬題

一、填空題

1在機械零件設計中為了減少製造和測量誤差,常採用基面統一原則,其主要內容就是保證和的統一。

2 滾珠絲槓副的主要支承形式有(兩端雙向完全確定結構)、(一端雙向確定一端簡單支撐結構)、(兩端單向確定結構)和(一端雙向確定一端自由結構)四種。

3齒輪傳動中回差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材料的彈性變形)和( 傳動件各滑動副間的間隙和磨損)。

4按滾珠的迴圈方式分,滾珠螺旋傳動分為( 內迴圈)和(外迴圈)兩種形式。

5列舉三種提高主軸迴轉精度的主要措施:((提高主軸部件的製造精度 )、(對滾動軸承進行預緊)、(選用合理的導軌形狀和導軌組合形式 )。

6支承件的靜剛度主要包括(水平支撐)、( 垂直支撐 )和(系杆)三種形式。

7步進電機的主要通電方式有(三相三拍通電方式)、(三相六拍通電方式)和(五相十拍通電方式)三種形式。

8迴圈式滾動導軌根據截面形式分主要分為(單圓弧截面滾道)和(雙圓弧截面滾道)兩種形式。

9 伺服系統按照控制原理分為(直流伺服系統 )、(交流伺服系統)和(交直流伺服系統)。

。二、名詞解釋

1 回差: 回差指在固定輸入訊號量下,從量程起點加至該值與由量程終點至該值時儀表的讀數與實際輸入訊號之差。

2 阿貝誤差原理: 在長度測量中,應將標準長度量(標準線)安放在被測長度量 (被測線)的延長線上。

3解析度:解析度就是螢幕影象的精密度,是指顯示器所能顯示的點數的多少。

4靈敏度:靈敏度指檢測儀器示值相對於被測量引數變化的位移率,靈敏度是衡量物理儀器的乙個標誌

三、思考題

1說明誤差配置原理的主要內容。並舉乙個採用誤差配置原理提高機械系統精度的例子。

參***:

在進行機械部件裝配時,在不改變單個零件製造精度的情況下,通過合理的安排各部分的誤差大小和偏差方向,就可以提高裝配成品的總體精度。

例子:主軸的裝配,齒輪裝配等

2 說明同步帶的設計計算過程。

參***:

(1)確定帶的設計功率pd

(2)選擇帶型和節距pb

(3)確定帶輪齒數z和節圓直徑d

(4)驗算帶速

(5)初選中心距c、確定同步帶的節線長lp、齒數zb

(6)校核中心距c0

(7)確定同步帶的寬度bs

(8)確定同步帶輪的結構尺寸(結構、引數、材料、尺寸等)

(9)分別給出同步帶和帶輪的定購代號

3 通過合理的設計絲槓的支撐形式,可以使絲槓副在無論受到哪個方向的軸向力,絲槓只受拉力而不受壓,說明這種支撐的形式,並簡要說明其原理。

參***:採用單推-單推支承形式。分析略

4說明軸系設計中根據軸系所受軸向力不同,進行滾動軸承內外圈限位的原則。

參***:(1)無軸向負荷一般允許軸承的軸向移動

常用的軸承1:深溝球軸承或者一組背靠背的角接觸軸承;

限位方法:軸承外圈不用限位,內圈通過軸肩或擋圈等限位在軸上即可。

常用軸承2:雙向短圓柱滾子軸承

限位方法:外圈雙向限位,內圈單向限位。

(2)單軸向負荷應該對內外圈作異向限位,且與力的傳遞方向一致。

(3)雙軸向負荷應該對內外圈分別作雙向軸向限位。

5結合乙個實際例子說明滾動導軌的型號編制規則及其各部分引數的意義。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對於交流感應電動機,其轉差率s的範圍為 a 1b 0c 1d 12 下列哪個不是感測器的動特性?a 幅頻特性 b 臨界頻率 c 相頻特性 d 解析度 3 齒輪傳動的總等效慣量與傳動級數 a 有關 b 無關 c 在一定級數內有關 d 在一定級數內無關 4 有一脈衝電源,通過環形分配...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論 時間 120分鐘適用班級 中04機電出題審核 班級姓名學號 密封線一 解釋 20分 1 機電一體化 2 介面 3 工控機 4 閾值電壓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