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一體化複習 一

2022-07-13 17:03:07 字數 3455 閱讀 4833

填空題1. 機電一體化技術的內涵是微電子技術和機械技術滲透過程中形成的乙個新概念。

2.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是機械技術和微電子技術的有機結合。

3. 工業三大要素是物質 、 能源 、 資訊 ;機電一體化工程研究所追求的三大目標是: 省能源 、 省資源 、 智慧型化 。

4. 機電一體化研究的核心技術是介面問題。

5.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構成的五大部分(或子系統)是: 機械系統 、 電子資訊處理系統 、 能源系統 、 感測資訊系統 、 執行控制系統 。

6. 機電一體化介面按輸入/輸出功能分類機械介面 、 物理介面 、 資訊介面 、 環境介面 。

7.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按設計型別分為:開放性設計、適應性設計、變異性設計。

8.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按機電融合程度分為:機電互補法、機電結合(融合)法、機電組合法。

9. 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在機械的主功能 、 動力功能 、 資訊功能 、 控制功能基礎上引入微電子技術 ,並將機械裝置與電子裝置用相關軟體有機地結合所構成系統的總稱。

10.機電一體化系統實現三大功能應具有的兩大重要特徵**換作用方式):以能源轉換為主和以資訊轉換為主 。

11. 絲槓螺母機構的基本傳動形式有: 螺母固定絲杆轉動並移動 、 絲杆轉動螺母移動 、 螺母轉動絲杆移動 、 絲杆固定螺母轉動並移動四種形式。

12. 滾珠絲槓副按螺紋滾道截面形狀分為單圓弧和雙圓弧兩類;按滾珠的迴圈方式分為外迴圈和內迴圈兩類。

13. 滾珠絲槓副軸向間隙調整與預緊的基本方法有: 雙螺母螺紋預緊調整、 雙螺母齒差預緊調整、 雙螺母墊片調整預緊、 彈簧自動調整預緊四種方式。

14. 滾珠絲槓副常選擇的支承方式有: 單推——單推式 、 雙推——雙推式 、 雙推——簡支式 、 雙推——自由式 。

15.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常用齒輪傳動形式有定軸輪系 、 行星輪系和諧波輪系三種形式。

16. 在機電一體化系統機械傳動中,常用的傳動比分配原則有:重量最輕原則 、轉動慣量最小原則、傳動精度最優原則等。

17. 常用導軌副的截面形式有: 三角形導軌 、 矩形導軌 、 燕尾形導軌 、 圓形導軌四種形式。

18. 導軌剛度主要指: 結構剛度 、 接觸剛度和區域性剛度 。

19.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中,常可選擇的執行元件: 電磁式 、 液壓式 、 氣壓式和其他形式的執行元件。

20. 電動機的工作特性分為恆轉矩工作和恆功率工作兩個階段,其轉折點的轉速和功率分別稱為: 額定轉速和額定功率 ;伺服電動機用於調速控制時,應該工作在恆轉矩工作階段。

21. 步進電機按轉子結構形式可分為:反應式步進電機 、永磁式步進電機 、混合式步進電機三種。

22. 步進電機的工作方式有: 單拍工作方式和倍拍工作方式 。

23. 步進電機的開環控制精度主要由步進電機的結構形式和工作方式決定的;為了進一步提高步進電機的控制精度,可以採用細分電路來提高控制精度。

24. 依據步進電機的工作原理,步進電機的驅動控制電路主要由: 方向控制電路 、 環形分配電路 、 驅動放大電路等組成。

25. 機電一體化系統中,常用的微型計算機型別有: 微控制器控制系統 、 單板機控制系統 、 工業微型計算機控制系統三種。

26. 提高機電一體化控制系統工作可靠性的措施主要有: 隔離技術 、 遮蔽技術和濾波技術 。

27. 常用感測器主要分為模擬訊號檢測感測器 、 數碼訊號檢測感測器 、 開關訊號檢測感測器三種形式。

28. 機電有機結合分析設計方法主要有穩態設計方法和動態設計方法兩種。

29. 在機電一體化系統穩態設計的負載分析中,常見的典型負載形式有: 慣性負載 、 外力負載 、內力負載 、 彈性負載 、 摩擦負載等。

30. 在進行機械系統負載和轉動慣量的等效中,遵循的基本原則是能量守恆定律 。

簡述題1. 機電一體化技術(或產品)的定義。

2. 機電一體化系統或產品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3.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的主要構成單元或組成部分有哪些?

4、簡述機電一體化系統或產品的機電結合(融合)設計方法。

5、簡述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的機電組合設計方法,特點是什麼?。

6. 機械傳動系統在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中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是什麼?

7. 簡答機電一體化機械傳動的主要功能,目的,基本要求。

8.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的機械部分與一般機械系統相比,應具備哪些特殊要求?

9. 簡述滾珠絲槓傳動裝置的組成,結構和應用特點。

10. 試分析齒輪傳動中,定軸傳動、行星傳動、諧波傳動的組成與傳動特點。

11. 滾動導軌副應達到的基本要求。

12. 導軌的剛度所包含的主要內容有哪些?以及各部分對導軌副的導向精度影響如何?

13. 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對執行元件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14. 機電一體化系統對伺服控制電動機的基本要求

15. 常用伺服電動機有哪些工作特點?

16. 對於伺服電動機半閉環控制系統而言,控制系統的主要構成有哪些?

17. 步進電機驅動控制電路設計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18. 簡述機電一體化系統(產品)對檢測感測器的基本要求。

19. 簡答通用微機控制系統核心部件,通用微機控制系統的構成與特點。

20. 簡答專用微機控制系統核心部件,專用微機控制系統的構成與特點。

21. 光電隔離電路的組成有哪些?主要作用是什麼?

(3)可將高低壓電源或不同要求電源系統分離,防止不同電源之間訊號干擾。

22. 機電一體化系統設計中,驅動電路設計的目的和基本要求是什麼?

23. 研究機電一體化系統穩態設計方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24. 在機電一體化系統的穩態設計中,分析研究機械系統的負載和慣性特徵,進行等效負載和慣

25. 機電一體化系統的動態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26. 機電一體化系統的動態設計研究的主要效能指標引數有哪些?

三、分析論述題

1. 簡述如圖2所示死槓螺母傳動機構的特點。

2. 試分析單圓弧軌道和雙圓弧軌道的結構特點(設計、製造、使用與維護)

3. 試分析圖示消除滾珠絲槓軸向間隙調整與預緊的工作原理與結構特點。

4. 試分析圖示消除滾珠絲槓副軸向間隙調整與預緊的工作原理與結構特點

5. 簡述燕尾形導軌組合的特點和間隙調整

6、簡述雙三角形組合導軌組合的特點和間隙調整

7. 簡述步進電機的工作原理,並推導出步進當量的計算公式。

8. 試分析如圖所示步進電機驅動功率放大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9. 試述如圖所示步進電機用功率開關細分驅動電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10. 試分析如圖所示光電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特點,在本電路中各元氣件的作用是什麼?

11. 如圖所示機電傳動控制系統,在無外界干擾的假設條件下,試分析各組成部分的作用是什麼?並寫出該系統的傳遞函式數學模型。

12. 試分析論述機電一體化系統穩態設計、動態設計的目的;重點研究哪些重要指標引數?

10. 在機電一體化系統動態設計中,敘述所增加pid調節器內各環節的調節特點,試分析控制系統中增加pid調節器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論 時間 120分鐘適用班級 中04機電出題審核 班級姓名學號 密封線一 解釋 20分 1 機電一體化 2 介面 3 工控機 4 閾值電壓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2006 2007學年度第一期重修考試試卷科目 機電一體化概...

機電一體化課程複習

填空題1.機電一體化技術的內涵是微電子技術和機械技術滲透過程中形成的乙個新概念。2.機電一體化系統 產品 是機械技術和微電子技術的有機結合。3.工業三大要素是物質 能源 資訊 機電一體化工程研究所追求的三大目標是 省能源 省資源 智慧型化 4.機電一體化研究的核心技術是介面問題。5.機電一體化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