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等級考試 河南考區 二級考試大綱

2022-12-21 21:00:03 字數 6270 閱讀 9402

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等級考試(河南考區)二級考試大綱

2023年5月

(本大綱適用於報考qbasic、c、visual basic、visual c++、delphi等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的考生)第一部分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目標】

掌握和了解計算機應用的基本常識,具有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和使用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的初步能力;具有使用字處理軟體建立和編輯文件的能力;具有製作電子**和演示文稿的初步能力;具有在網際網路上進行資訊檢索、瀏覽和資訊交流的能力。【考試範圍】

一、計算機文化知識

1.計算機文化的概念,計算機的歷史和發展趨勢(了解)。

2.計算機系統的構成及其工作原理,微型計算機的組成(了解)。3.資料、資訊和編碼的概念(了解),數制和不同數制間的轉換(掌握)4.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及其應用(了解)。5.計算機多**技術及其應用(了解)。

6.計算機系統的簡單維護(了解)7.計算機病毒的一般防治(掌握)。8.軟體智財權及保護(了解)。二、作業系統

1.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和分類(了解)。

2.windows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檔案管理和系統設定(掌握)。3.windows作業系統的網路配置及其應用(了解)。

4.windows作業系統中常用軟體工具的使用(了解)。三、ms office的使用(wps office參照執行)

1.掌握word的基本操作,掌握文字、段落、**、圖形、物件的使用,以及頁面設計、排版和列印。

2.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能根據需求選擇資料型別,建立電子**,通過函式和公式對資料進行統計、計算和格式化處理。

3.掌握powerpoint的基本使用方法,能在演示文稿中插入文字、**、音訊、**等物件,設定超級鏈結,設定放映方式。第二部分高階語言程式設計【教學目標】

具有使用高階程式語言(qbasic、c、visual basic、visual c++、delphi等)編寫程式、設計使用者介面和上機除錯程式的能力,了解軟體工程的基本知識,掌握一定的程式設計技巧和方法。【考試範圍】一、資料結構

1.能根據實際問題和演算法,選擇合適的資料結構。了解不同資料型別的邏輯結構和儲存結構。2.掌握資料檔案的建立方法和資料檔案的訪問方法,能利用資料檔案進行資料處理和程式間的資料交換,實現資料與程式的相對獨立性。

二、程式結構

1.掌握結構化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能熟練使用3種基本的程式結構(順序結構、選擇結構和迴圈結構)來合理規劃程式流程,並設計出風格良好的程式。

2.掌握模組化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在解決乙個較複雜的問題時,能通過「自頂向下」的模組劃分來分解簡化問題、提高**的通用性和復用性。在模組(包括函式、子程式和過程)設計中,能通過引數配置來體現程式模組的獨立性和通用性。三、典型演算法

1.掌握用程式處理資料的一般方法。

2.掌握數值計算和非數值處理的若干典型演算法,如:資料的累加、累乘和級數求和;窮舉法、遞推

法和遞迴法;對一元函式求積分的矩形法和梯形法;求一元非線性方程近似根的普通迭代法、牛頓迭代法和二分法;與陣列相關的操作,包括陣列的賦值、輸入和輸出,求陣列中的最大值、最小值,陣列的統計和排序,陣列元素的查詢、插入和刪除。

四、視覺化程式設計(僅適用於visual basic、visual c++、delphi等視覺化語言工具)1.掌握視覺化程式設計中有關物件、屬性、事件和方法的基本概念。

2.掌握窗體和常用控制項的基本使用方法,能根據需求選擇控制項、設計使用者操作介面、設定物件屬性、呼叫物件方法,並通過編寫事件**來實現程式功能。

*說明1.考試方式

考試全部採用機試方式,考生答題環境為windows下的瀏覽器(例如ie)。在機試環境下,對於考生的實際操作能力有較高的要求,特別是檔案的儲存,檔案的**和上傳,資訊(文字和**等)的複製和貼上等。2.考試題型

第一部分計算機應用基礎:單項選擇題(30小題,共30分)第二部分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程式設計題(3~5題,共70分)3.考試樣題

考試樣題參見本等級考試模擬系統所出試卷。

等級考試模擬系統****:

等級考試網上模擬考試登陸**:建議學時

執行本大綱,建議總學時不少於120學時,其中上機不少於50學時。5.本考試大綱從2023年開始執行。

[返回]

全國高等院校(河南考區)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資料庫)考試大綱[返回]

2023年5月

(本大綱適用於報考資料庫程式設計的考生)

第一部分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目標】

掌握和了解計算機應用的基本常識,具有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和使用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的初步能力;具有使用字處理軟體建立和編輯文件的能力;具有製作電子**和演示文稿的初步能力;具有在網際網路上進行資訊檢索、瀏覽和資訊交流的能力。【考試範圍】

一、計算機文化知識

1.計算機文化的概念,計算機的歷史和發展趨勢(了解)。

2.計算機系統的構成及其工作原理,微型計算機的組成(了解)。

3.資料、資訊和編碼的概念(了解),數制和不同數制間的數值轉換(掌握)4.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及其應用(了解)。5.計算機多**技術及其應用(了解)。

6.計算機系統的維護(了解),計算機病毒的預防和清除(掌握)。7.智財權及軟體保護(了解)。8.計算機網路基礎知識(了解)。二、作業系統

1.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和分類(了解)。

2.windows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檔案管理和系統設定(掌握)。

3.windows作業系統的網路配置及其應用(了解)。

4.windows作業系統中常用工具軟體的使用(了解)。三、ms office的使用(wps office參照執行)

1.掌握word的基本操作,掌握文字、段落、**、圖形以及頁面的設定和編排。

2.掌握excel的基本操作,能根據需求選擇資料型別,建立電子**,並完成資料的統計、計算和格式化處理。

3.掌握powerpoint的基本使用方法,能在演示文稿中插入文字、**、音訊、**等物件,設定超連結、動畫和放映方式。

第二部分資料庫系統及程式設計【教學目標】

具備資料庫系統的基礎知識,掌握關聯式資料庫的基本原理。具有使用visual foxpro或microsoftaccess命令進行資料庫管理、編制程式和除錯程式的能力。基本掌握視覺化程式設計中有關物件、屬性、事件和方法等基本概念,掌握使用視覺化工具(如:

表單、控制項、選單、報表、資料庫、表等)進行程式設計的方法,並通過編寫事件響應**實現程式設計所規定的任務。掌握一定的資料庫程式設計技巧和方法。使學生具有能夠使用visual foxpro或microsoft access開發小型資料庫應用系統的能力。

【考試範圍】

一、資料庫的基礎知識(掌握)

1.基本概念:資料庫、資料模型、資料庫管理系統、資料庫系統、類和物件、事件、方法。

2.關聯式資料庫:關係模型、關係模式、關係運算、關係、元組、屬性、域、主關鍵字和外部關鍵字。3.visual foxpro或microsoft access的工作方式,windows版本資料庫的特點和主要檔案型別。

各種設計器和嚮導的功能。

4.基本資料元素:資料型別、運算子、常量、變數、表示式。二、資料庫的基本操作(掌握)

1.資料庫(表)的建立、修改與維護。

2.資料庫(表)記錄的瀏覽、編輯修改、檢索與統計;3.多個資料庫(表)的操作。

4.建立資料庫,向資料庫新增或從資料庫刪除表。5.建立檢視與資料查詢:

(l)查詢檔案的建立、執行與修改。(2)視**件的建立、檢視與修改。(3)建立多表查詢。

三、visual foxpro的專案管理器、設計器和嚮導的使用(掌握)1.使用專案管理器:使用"資料"選項卡。使用"文件"選項卡。

2.使用表單設計器:使用表單的常用控制項進入介面設計,設定資料環境。3.使用選單設計器:建立主選項。設計子選單。設定選單選項程式**。

4.使用報表設計器:生成快速報表。修改報表布局。設計分組報表。設計多欄報表。5.使用應用程式嚮導來建立應用程式。

6. microsoft access應參照上面1-5中的內容來進行窗體設計、選單設計、報表設計和模組設計。四、visual foxpro或vba程式設計(掌握)

1.命令檔案的建立與執行:程式檔案的建立。簡單的互動式輸入輸出命令。應用程式的除錯與執行。2.結構化程式設計:順序結構、選擇結構和迴圈結構程式設計。

3.過程與過程呼叫:子程式設計與呼叫。過程與過程檔案。區域性變數和全域性變數、過程呼叫中的引數傳遞。

4. microsoft access應參照上面1-3中的內容使用vba進行程式設計。

五、關聯式資料庫標準語言sql server和常用的sql語句(select,update,insert和delete)(了解)

*說明1.考試方式

考試全部採用機試方式,考生答題環境為windows下的瀏覽器(例如ie)。在機試環境下,對於考

生的實際操作能力有較高的要求,特別是檔案的儲存,檔案的**和上傳,資訊(文字和**等)的複製和貼上等。2.考試題型

第一部分計算機應用基礎:單項選擇題(30小題,共30分)第二部分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程式設計題(3~5題,共70分)3.考試樣題

考試樣題參見本等級考試模擬系統所出試卷。

等級考試模擬系統****:

等級考試網上模擬考試登陸**:建議學時

執行本大綱,建議總學時不少於120學時,其中上機不少於60學時。5.本考試大綱從2023年開始執行。

[返回]

全國高等院校(河南考區)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文管)考試大綱[返回]

2023年5月

(本大綱適用於文科和經濟管理的考生)【教學目標】

熟悉計算機文化基礎知識;熟練掌握作業系統windows的使用方法;了解windows環境下辦公軟體的基礎知識;熟練運用office處理日常事務;掌握計算機網路的基礎知識;掌握簡單製作網頁的方法;熟練運用瀏覽器進行資訊檢索、檔案**;熟練使用電子信函;了解資料庫的基本知識,掌握access的基本使用。【考試範圍】

一、計算機文化知識

1.計算機文化的概念,計算機的概念、特點、應用和計算機語言(了解);2.計算機的歷史和發展趨勢(了解);

3.計算機系統的構成,微機的組成和計算機的基本工作原理(了解);4.資料、資訊、編碼的概念(了解);

5.數制和不同數制間的數值轉換(了解);6.多**技術及其應用(了解);7.

計算機系統的維護常識(了解);8.計算機病毒的預防和消除(了解);9.軟體智財權及保護(了解)。

二、作業系統

1.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功能和分類(了解);2.磁碟檔案的樹形結構(掌握);

3. windows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掌握);

4.「資源管理器」和「我的電腦」的使用(掌握);5.「網路上的芳鄰」的配置和基本使用(掌握);6.

「控制面板」基本使用(基本掌握);7.「附件」中常用程式的使用(掌握);8.中文輸入(掌握)。

三、ms office軟體的使用(wps office參照執行)1. word的使用(掌握)

1) word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2)文字、段落的格式、編輯和排版;3)繪圖、物件的插入和**混排;

4)**的製作;

5)文件的頁面設定和列印。2. excel的使用(掌握)

1) excel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2)單元格的格式設定;

3)資料的輸入、填充和引用;4) excel公式和函式的使用;5) excel的圖表處理。3. powerpoint的使用(掌握)

1) powerpoint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

2)文字、**、音訊檔案、**檔案的插入和編輯;3)動畫、超連結和多**的設定;

4)幻燈片的放映方式和幻燈片的切換。四、計算機網路

1.計算機網路的基本概念、應用和拓撲結構(掌握);2.網際網路的基礎知識(掌握);

3.利用瀏覽器進行資訊的查詢和檔案的**(掌握);4.電子郵件的收發(掌握);5.簡單網頁的製作(掌握);

6.計算機網路的安全常識(了解)。

五、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基本常識和access的使用(vfp參照執行)1.資料庫的基本概念

1)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資料庫系統(了解);2)資料庫的三種模型(了解);3)關係模型的基本概念(了解)。2.資料庫(表)的基本操作

1)資料型別、運算子、函式、和表示式(基本掌握)2)資料庫(表)檔案的建立與維護(掌握);3)資料庫(表)記錄的編輯(掌握);

4)資料庫(表)記錄的檢索與統計(掌握);5)多個資料庫(表)間的操作(掌握)。

說明:1.考試方式

考試全部採用機試方式,考生答題環境為windows下的瀏覽器(例如ie)。在機試環境下,對於考生的實際操作能力有較高的要求,特別是檔案的儲存,檔案的**和上傳,資訊(文字和**等)的複製和貼上等。2.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30小題,共30分)操作題(3~5題,共70分)3.考試樣題

考試樣題參見本等級考試模擬系統(2023年考試模擬系統)所出試卷。等級考試模擬系統****:

等級考試網上模擬考試登陸**:建議學時

本大綱建議學時不應少於120,其中上機學時不少於總學時的1/2。5.本考試大綱從2023年開始執行。

2019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複習歸納

53 資料模型是資料庫設計的核心。資料模型按不同的應用層次分為三種型別,它們是概念資料模型 邏輯資料模型和物理資料模型。資料模型所描述的內容有三個部分,它們是資料結構 資料操作和資料約束。54 在e r圖中用矩形表示實體集,橢圓表示屬性,菱形表示聯絡,層次模型 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 二維 是目前資料庫...

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C真題

2009 年 3 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筆試試卷 c 語言程式設計 考試時間 90 分鐘,滿分 100 分 一 選擇題 1 10 21 40 每題 2 分,11 20 每題 1 分,共 70 分 下列各題 a b c d 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塗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答在試...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考試真題 及答案

一 選擇題 1 下列關於棧敘述正確的是 a 棧頂元素最先能被刪除 b 棧頂元素最後才能被刪除 c 棧底元素永遠不能被刪除 d 以上三種說法都不對 2 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 有乙個以上根結點的資料結構不一定是非線性結構 b 只有乙個根結點的資料結構不一定是線性結構 c 迴圈鍊錶是非線性結構 d 雙向...